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市場裡的老回憶.城中貓耳朵

R0123182

為了讓我的下午適合悠閒的散步,我選擇到城中市場裡尋找便宜的好料。本來嘛,在朋友的指示下我應該前往另一家自助餐吃炒麵,但那個轉角的自助餐有三家,每家看起來都有在賣炒麵,想想也就算了,改變主意改吃這家貓耳朵。

讓我臨時改變心意的,其實是「貓耳朵」這個名字。

在我老家宜蘭縣,貓耳朵其實是一道類似水晶餃的料理,QQ的外皮裡包著滋味豐富的肉餡,在很多老宜蘭人的記憶裡,是道充滿鄉味的料理。

原本嘛,我也以為這家「城中貓耳朵」販售的是這一味,所以興高采烈的點了碗貓耳朵湯,再加上十顆水餃,覺得這樣好像差不多能飽了,才走進店裡找個位置坐下。







R0123175

沒想到先端上來的竟然是這碗看起來像是麵疙瘩的東西!

原來,這家貓耳朵賣的不是我印象中的貓耳朵,而是改良自麵疙瘩的一道麵食小吃,聽說是道杭州菜。發源自山西的麵疙瘩到了杭州之後,體型小了些,而且也被捏成像貓耳朵一般的三角形,所以得了個「貓耳朵」的名字。

也聽說貓耳朵的製作過程頗費工,得先把麵團揉好了之後片成小麵片,再用手把他捏著捲起來。貓耳朵可以乾炒,也能入湯。但我今天來到這裡沒有看到傳說中的貓耳朵,反而像是把麵疙瘩縮小之後的麵片。



這碗湯的貓耳朵,看起來就像是要挑戰表面張力似的盛得滿滿的。內容很豐富,用料卻很簡單,只以高麗菜、紅蘿蔔絲、黑木耳絲以及肉絲搭配。湯頭也很清淡,老實說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接近家常菜的感覺。

這種清爽的口感,老實說,很對我的胃。


由其那個貓耳朵入口之後散發出淡淡的麵香味,又有著彈牙的嚼勁,吃起來非常迷人!!






R0123178

不久之後,老闆娘把我點的水餃送上來了。

當我看到貓耳朵這麼大一碗的時候,心裡著實給嚇了一跳,本來想說要不要去把水餃給取消掉的,但我還來在猶豫的時候,水餃已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送上桌了。







R0123173

這是點水餃會附送的黑麻油,有著很飽滿的香氣,很得我心。

老闆娘的建議,可以搭配黑醋或醬油食用,我加了等量的黑醋以及一點點的醬油。






R0123181

店裡的餃子少用肥肉,所以雖然內餡的體積比較小,但是口感很實在,一口咬下去滿滿的都是鮮肉。







R0123176

城中貓耳朵在這裡20多年了,每天要販售的貓耳朵都由年過半百的老闆夫婦倆親手捏製而成,份量給得十分充足,再加上價錢也非常親民,無怪手每每到了用餐時刻,店裡總是滿滿的人潮。

你們會說:「從照裡看不出來啊!」

但我告訴你們,在我拍完這張照片後不到5分鐘的時間,整家店馬上就被湧入的客人給填滿,我不得不像被擠出來的青春痘一樣「谷溜」出這家店。







我說啊,每個地方總是會有類似這種小小的不起眼的店家,味道不一定能登上大雅之堂,但卻很深入的的刻劃記錄著一個地方共同的回憶。這種店也不一定有名,但每次經過的時候,總是不能讓自己錯過。

然後不知不覺的,就從小吃到大,再從大吃到老了。

「城中貓耳朵」大概就是屬於這一類的店家。






店家資訊:
城中貓耳朵
地址:台北市漢口街一段80巷12號1樓 ←地圖請點我
電話:02-2381-1232
營業時間:10:30~19:30

2 則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