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去年夏天以及更早之前的回憶錄.三峽.鳶山行紀

_J243666

在去年七月底的某個假日,我趁著心情正好的某個上午走上鳶山,說來也慚愧,本來打算慢慢寫的,沒想到一拖下來,就已經是隔年了。

鳶山,海拔高度還在三百公尺以下,登頂的難度不高。鳶山是三峽地區的地標,近年來隨著登山步道進行整合,與鄰近的幾座山頭構成一個完整的步道。因為緊鄰著三峽鬧區,早就是附近民眾晨起運動的場所,假日也常有登山客來這裡郊遊踏青,下山之後再到三峽老街進行文化之旅。

鳶山的登山步道可以騎車或開車直上山頂附近的光復銅鐘,但我沒有選擇用這麼輕鬆的方式登頂,而是選擇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慢慢走上去。

連結老街的登山口,再往前走幾步就是菜園公廟,網路上找不到菜園公的相關訊息,附近似乎也沒有可供參考的資訊。所以這座小廟的來歷,就留給文史工作者們去煩惱了。


_J243663

過了菜園公廟,往前就是筆直好走的步道。




_J243676

再往前走一小段,步道的終點就是柏油路面,在這裡可以遠眺三峽市區,以及清水祖師廟前長福橋一帶的景色。



_J243672

在山腳下的幾個髮夾彎是讓我最後決定步行上山的原因,反正我們也不趕時間,輕鬆就好。



_J243730

也許是因為起了個大早的關係(其實早上九點也不算早了),路上的人潮還沒有很明顯,剛好適合用來享受這份清幽。



_J243692


啊!要掉下去了,小心!

夏天是蟬的季節,選在這個時候走進山林裡,本來就有與它他們共同敞徉的打算,只是我沒有拍到掛在樹頂大嗚大放的成蟬,只拍到幾個脫下來的蟬蛻。





_J243686

_J243678






_J243746

 後來向上爬的道路,幾乎都是在林蔭間行進著,坡度不算陡,涼涼的非常舒服。

除非是剛好遇到大冠鷲來湊個熱鬧,不然整個山頭都會是吵雜的鳥叫聲,好一幅夏天山林裡的熱鬧場景。


_J243767


_J243764

我還是很佩服敢騎上鳶山的單車客,雖然高度不高,坡度也不算陡,但鳶山是我覺得不怎麼好騎的地方(聽起來好像是個做重訓的好所在)。






_J243752



_J243733


再往前走一小段,就到了謁仙亭。

從這裡看出去的視野已經不見繁華的市區,取而代之的是鹿窟尖與五寮尖綿連不絕的山系。


_J243735

市區已經被拋在遙遠的後面了。




_J243757

_J243749

行行復行行,陵線上冒出一個金黃色的屋頂,那裡便是今天的終點站光復銅鐘,雖然看起來很近,但那至少也是在另一個山頭的位置,用走的還得再走上一段時間呢!

_J243715

因為邊拍邊走,所以我行進的速度不是很快,漸漸的,已經被上升的日頭趕上,樹蔭變少,溫度也升高許多。




_J243770


還好,攬勝亭到了!


_J243843


從這裡可以遙望鶯歌地區,以及北二高川流不息的車潮,有許多登山客們選在這裡休息。








_J243712

然後,我與它幾乎是擦身而過。

也不曉得為什麼,這一帶突然出現許多人面蜘蛛。雖然看起來是有那麼一點嚇人,不過能見到它也表示,這裡是座生意盎然的山。

就某方面來說,每次進到山裡頭,也總是會期待著與人面蜘蛛相遇。


_J243790


過了攬勝亭,路面明顯的狹窄許多,偶爾也會出現幾段坡度較陡的路段,不過好處是走起來更舒服了。



_J243800

在我出發之前,並沒有想到這次的鳶山行旅會變成蜘蛛之旅,但攬勝亭之後的這段路幾乎都在林蔭底下行走,遇到蜘蛛的機會本來就比較高。


_J243885

而且,它們是真的很美。


_J243815

人面蜘蛛這種生物啊,正確的名字應該叫大林木蜘蛛,主要分佈在東亞地區中高海拔的山區裡,因為身上的花紋像極了人的臉孔,所以大家都稱它為人面蜘蛛。比較大的是母蜘蛛,上頭比較小的是公的。

它的牙很毒,被咬到會很痛,觀察的時候請記得不要太靠近。



_J243782

否則,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它們的盤中飧囉!


_J243796


快接近山頂的地方,有家鳶山景觀咖啡,想來應該還沒到營業時間,否則假日怎麼可能沒有營業呢?


_J243810

由其這裡的視野還真的不錯,應該會有許多人會選在這裡駐足休息吧!


_J243827

看起來像是人面蜘蛛的紅色型態,不知道這種全紅的有沒有三倍速就是了。

其實在這隻蜘蛛的附近還有看到赤腹寄居姬蛛,因為不敢靠太近所以沒有拍到(所以之後應該找顆50微就是了  XD)。


_J243697




_J243907

車前草



_J243820

看到電波塔的時候,山頂就快到了。




_J243825



_J243839

光復銅鐘,是民國74年的時候,為了慶祝台灣光復40年,由當時的三峽鎮長張秀豐所建,另外在銅鐘的附近還有地方賢達共同興建的鳶山碑,則是在民國65年的時候設立。



_J243842

銅鐘這裡的視野極佳,東邊的雪山山脈群峰。


_J243854

銅鐘的設立有其歷史背景,除了紀念台灣光復之外,也是為了當年日軍登台之後在三角湧地區發生的抗日戰爭。當時三角湧地區的義勇軍們利用地利之便,硬是將火力強大的日本軍隊擋在這裡十日之久。

而兩軍接觸初期,義勇軍們便在「隆恩埔戰役」及「分水崙戰役」中獲得大勝,以極少的傷亡換來日本軍隊重大的損失,由坊城後章少佐所率領的部隊幾乎全滅,是日軍在對台戰爭中首度遭遇的重大挫敗。這兩場戰役發生的地點都在鳶山附近,應該也是光復銅鐘之所以選在此設立的背景條件之一。



_J243853


我手邊沒有詳細的文獻可供佐証,但當時的山根信成少將對於出了台北城之後不久便遇到如此重大的挫敗,心裡一定是相當不平的。


_J243851


後來,日軍改採用強硬的態度在土城、三峽一帶進行無差別掃蕩,然後又引起台灣民眾更強烈的反日情結,但這些都是後話了。



_J243845

但,這個故事,到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呢?


_J243841

算了,先別想這些沉重的故事。

我留在銅鐘附近的獅子亭裡吹風,到了接近中午的時候開始準備下山。


_J243729

_J243912
a quickr pickr post

回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