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Finca La Concordia Bourbon Natural, El Salvador

_J309425


La Concordia Bourbon Natural | 和睦莊園日晒波旁

產區:Quezaltepeq, La Libertad
品種:Bourbon
海拔高度:1200~1550m
處理方式:非洲床棚架日晒

薩爾瓦多位於中美地峽上,東北鄰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的南界交壤,國境的南方段長達258公里的海岸線,在東南方跨過封塞卡灣與尼加拉瓜遙相對望。界於北緯13~14度之間,火山地型多集中山南部山區。



做為PACAS(帕卡斯)與PACAMARA(帕卡瑪拉)兩種咖啡樹種的宗主國,薩爾瓦多長久以來都以出產品質優良的咖啡著稱。該國所生產的咖啡有60%以上都是波旁種,幾乎集合了各色波旁種咖啡,除了書裡常提到的黃波旁之外,另外也還有橘波旁、粉紅波旁等樹種。

以薩爾瓦多的氣候來說並沒有明顯的四季之分,每年的11月到隔年4月是不常下雨的乾季,5月之後則轉為較常下雨的雨季。因此,薩爾瓦多的咖啡樹多半都在11月至2月間採收。


另外,身為我國堅實的友邦,薩爾瓦多實在是非常夠義氣的國家。



_J309459

另外一個大家也許比較陌生的名詞也許會是Hiu,Hiu這個這証始於巴拿馬的蜜處理名人Graciano Cruz,他在SCAA2010年會上提出一項改善咖啡品質的計劃。這項計劃的主要對像以薩爾瓦多與巴拿馬的小型咖啡莊園為主,這些莊園經過一連串的技術支援,且在生產出杯測分數達85分以上的優質咖啡以後,才能順利的取得這項認証。

Hiu的計劃除了確保咖啡生產的品質以外,同樣的也考量到環境保護的領域,參與這項計劃的莊園們都必需使用對環境友善的咖啡樹栽種方式以及較為環保的生豆處理法。至於參與計劃的莊園們,能有更多的收益用來改善當地的生活條件,這也幾乎都是這類計劃的基本條件了。

如果你希望找到Hiu更進一步的訊息,也許你會對這個有興趣。


_J309424

Concordia在西班牙是和睦的意思,對於許多人來說,這也許是最美好的期待了。

豆箱標籤上印的BN-15,也許指的正是日晒波旁種第15批次的意思,但我沒有什麼管道可以再行確認。


_J309420

打開紙箱之後,出現的是真空包。



_J309452

就豆身的樣子來看,與我印象中又圓又短的波旁種有些差異,就顏色上來看就與一般日晒豆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




_J019575

手上的豆子分別進行兩種焙度的測試,一把只烘到一爆密集的尾段,另一把烘到Touch二爆的焙度。

先試焙度較淺的這把,果酸的表現很亮眼,帶有莓果般活潑的感覺。主要的味道以水果般的調性為主,可以喝到很明顯的香蕉、芭樂般的甜味,當然也帶有很明顯的花香與蜜香口感,到了味覺的尾段還有點堅果類的香氣,如核桃般厚實的口感。

整體的表現很細緻也很柔和,像是鄰家少女一大早親切的向你打招呼的感覺。




_J019566

深焙版的La Concordia多了點焦糖與巧克力的甜感,與淺焙版的相較之下多了點成熟的風情,要打比方的話,就像是鄰家少女突然間換上OL套裝出門上班去了的感覺。

總而言之是支好豆子,囊括了所有好咖啡豆應有的風味表現。


4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烘豆是用什麼機器烘呢!一定要買烘豆機才能在家自己烘嗎

    回覆刪除
  2. 自己玩是Fresh Roast SR-500
    正經在烘是fuji Royal R 103


    手網也是不錯的自烘工具
    如果想先試試看的話
    可以先用這個玩看看

    回覆刪除
  3. 今天也烘了一把這豆子,豆相不錯耶,沒花很大力氣挑豆

    回覆刪除
  4. 其實瑕庛豆真的不多,不太需要特別挑出來啦!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