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Coffee Only.湛盧咖啡大安店

IMG_5001

不知不覺,已經是初夏了,但在新生南路165巷裡,仍有著掩不住的春意。

湛盧咖啡,以戰國時代名匠歐治子所打造的寶劍為名的自家烘焙咖啡館,在2003年成立於台北,本著歐治子鑄劍的精神打造出咖啡多元的可能性。

這樣講,好像會讓人覺得湛盧是家再浪漫也不過的咖啡館。


但在某次機緣裡,曾經有機會和湛盧咖啡的負責人廖國明先生聊到,他這樣表示:「以前在書裡看到一段形容烘豆師的手在剛烘好的佈滿油光的咖啡裡翻攪的片段,所以我們就跟著做實驗,想看看是不是真的能做到這樣,但後來發現不怎豆子怎麼烘,或者烘多深,都不可能在剛出爐的時候就滿是油光。」

湛盧其實是一家本著這種實事求是精神的咖啡館。



IMG_4992

也許就像打開湛盧MENU時看到的這句話那樣。

一顆咖啡豆,也許不經過採收,千百年後也許有可能成為一片茂密的森林,身為咖啡烘焙者,是中斷了這個可能性的關鍵角色,怎麼能不審慎的處理咖啡豆呢?



IMG_4993

於是,湛盧咖啡將每次烘焙過程做成記錄,除了用來檢視烘焙的過程有沒有更上一層樓的可能性,也向來店裡喝咖啡的客人們展示。


IMG_4995

在湛盧這裡,每個工作人員都是師傅,以專業的咖啡工作者為已任。

也因此,店裡提供咖啡桌邊沖煮的服務,每杯咖啡直接由咖啡師傅在桌邊為客人現場沖煮。

吧台裡會依據豆子的種類決定研磨刻度與粉量,為外場的師傅準備相對應溫度的熱水。送上桌之後,客人可以先試咖啡粉的乾香氣,接著師傅才會以桌邊沖煮的方式幫你沖煮咖啡,當咖啡粉受熱膨脹的那一刻,每每引起客人驚呼。




IMG_4994

其實我喜歡店裡的雪藏,但……。

有種時候人就是會心口不一,心底想的是雪藏,但脫口而出的卻是重乳酪。

送上桌的時候,就已經來不及了……。







IMG_4996

可惜今天我看著私房豆紅櫻桃計劃的SIDAMO,覺得好心動。

這種豆子適合淺焙,當然就發不起來了。



IMG_4997


柑橘香、花香、檸檬酸,非洲豆的口感向來都很奔放。


IMG_4998


對了,提到湛盧,就一定要提店裡播放的音樂,雖然會注意到店裡音樂的客人實在很少。
(大家的注意力都被咖啡吸引走了啦!)

總之,湛盧的步調總是慢慢的,懶懶的,就像店裡播放的老爵士那樣。

咖啡屬於理性的那端交給湛盧去煩惱,我們只要來這裡享受屬於感性的那部分就好。



IMG_4999



湛盧咖啡從2003年到現在,老實說也不止新生南路上這個點,有延吉街上的狂草以及捷運市政府站附近的摩卡館。但就我個人來說,跑來跑去的還是覺得大安店比較習慣。

也許是,我打從靈魂裡喜歡上這裡帶點慵懶的舒適感了吧!



店家資訊:

湛盧咖啡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65巷1號1樓
電話:02-2708-9828
營業時間:12:0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