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La Berlina Golden Peaberry ,Panama

644428_485312171481516_1000130227_n


Panama Boquete SHB La Berlina Golden Peaberry | 巴拿馬伯琳娜莊園圓豆

產區:Horqueta, Boquete
品種:Peaberry
海拔高度:1550m
等級:SHB
處理方式:水洗、日晒乾燥
收成年份:11~12

故事得從1821年成立的大哥倫比亞共和國(Gran Coloumbia)開始說起。

當時的大哥倫比亞共和國除了現在的哥倫比亞之外,同時也包括著委內瑞拉、厄瓜多以及巴拿馬,在經歷了將近十年的獨立運動成後而成立的。但在那個動蕩不安的時代裡,國土的整合並不代表政治上的紛擾得以隨之終止,1930年委內瑞拉及厄瓜多從宣布獨立,1903年巴拿馬也跟著從大哥倫比亞共合國獨立出來。

巴拿馬的獨立背後有著強大的軍事強權支持,在幾手不流血的情況下就結束了,而原本由哥倫比亞派往巴拿馬阻止獨立運動的士兵們,最後可以自由的選擇是否要留在巴拿馬這塊土地上。

一位名為Segundo Diaz的士兵選擇留下在巴拿馬,這塊他所深愛的土地上。



這位Segundo Diaz也就是La Berlina莊園的建立者。

_J011405

位於巴拿馬北部Chiriqui省,Boquete這個產區是非常有名的咖啡產區,當地的氣候屬於熱帶雨林,終年溼潤多雨,高山的地形提供了非常適合咖啡樹生長的自然環境。所以在Segundo Diaz到達這裡的時候,這裡已經生長著許多野生的咖啡樹了。

於是,Segundo Diaz便利用這些野生的咖啡樹培育出更多的咖啡樹,並且充分的利用水利資源來處理莊園裡所生產的咖啡,當然,也還有莊園裡的另一項產品 -- 蔗糖。很早以前就本持著永續經營的理念,致力的維護莊園所生產的咖啡品種,這也讓La Berlina從30年代開始聲名遠播。


_J011396

只是後來咖啡的價格崩壞,莊園裡的咖啡生產無法支持龐大的家族需求,以致以他們不得不出售La Berlina這隻會生金雞的母雞。1997年,La Berlina最後被現在的主人Casa Ruiz買下,以同樣堅持永續經營的理念獲得了相關的有機認証。

而那個後來在各項賽事裡大放異彩的伯琳娜莊園,就是這個La Berlina。


_J011413

我手上拿到的是La Berlina所生產的圓豆,因為圓豆是咖啡樹交配異常所產生的,因些也無法界定是什麼品種的咖啡樹所長出來的,也許有該莊園的Geisha混雜其中,又或者是其它如Typica等樹種也不一定。

我拿到的焙度在Touch二爆,因為烘焙完成約十天左右,所以咖啡豆體上泛著油光。




_J011408

我拿出塵封已久的Hario TCA-2再搭配上KONO的3人用陶瓷濾器。

Fuji Royal R-220 取16克咖啡豆,以3.5的刻度磨成等量的咖啡粉,以塞風壺煮成170ml的咖啡。先下粉,水溫至92℃時插正上壺,在熱水上升的過程中輕壓咖啡粉,讓上壺的咖啡粉充粉的被浸溼,熱水全部上升至上壺之後30秒將移除熱源,讓咖啡液自然回到下壺。

高溫時是黑糖般厚實的甜,隨著溫度降低之後開始出現很明顯的水果調性,略帶點花香。明亮的果酸的表現緩緩的喉頭遞出來,但馬上又被如黑醋栗般的低沉甜味覆蓋過去,有帶點堅果類的口感。圓豆的Body非常厚實,喝完之後連嘴脣都油滋滋的。

如果焙度淺一點的話,也許花香與果酸都會更豐富。

_J0114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