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手沖新玩具.日本咖啡濾網

_J261463

記得應該是今年年初的時候,從新竹馬雅咖啡的馬修那裡得知有這種器材,可以直接用濾網進行咖啡沖煮,那個時候就很想入手一個玩看看,但這種小東西從日本空運來台實在很不划算,再加上我只是單方面的聽人家口述,就算想找人代買也不知道從何下手,所以這個小小的願望就這樣一直藏在心底。

前幾天,我到了永和某公園旁的烘焙用品店(這樣夠明顯了吧?)閒晃,在偶然間讓我發現到這個小玩意兒,我突然想到:「馬修說的濾網,該不會就是這個了吧?」

烘焙用品店畢竟不是咖啡器材專賣店,這小道具也沒有什麼讓人覺得了不起的名字,「日本咖啡濾網」,就是它在賣場裡的名字啦!



_J261467

除了濾網以外的其它地方都與一般常見到的濾網相去不遠,可是價格卻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這個從日本過鹹水來的濾網買一個,台製的濾網可以買兩個。


_J261470

差別就在這裡,這個日本來的濾網網目比台製的細上許多,幾乎連視線都無法穿透到濾網裡頭。就整體的做工來說,也稍微細緻了一點點。


_J261469

我們把鏡頭再拉近一點,跟本就是天衣無縫了嘛!
(當然還是有縫啦!不然咖啡怎麼流出來?)



_J261466

至於造型,似乎也頗為堅固,就外觀上來說是個漂亮的圓型。

穹頂拿來當做魯夫的特別席似乎也不賴。




_J261468

長度約18公分,鋼圈直徑約8.5公分,濾網深度約4.5公分,重量32g。

目測適合用來沖煮一至兩人份的咖啡。



_J261474

那麼,廢話不多說,先試試看吧!

最近都在玩田口護,順理成章的就用田口護手沖壺來沖吧!

我把水位裝到慣用的高度,水溫設定在85℃。用了比平常更多一點點的咖啡豆,約18克,研磨刻度比平常還細一格,設定在4.5的刻度。細粉濾掉的數量也比平常更多一點。


_J261473

我從冰箱冷藏櫃裡翻出被我忘記不知道多久的和睦莊園,就先用這把做測試吧!

雖然冰很久了,但磨開來之後還是可以聞到很明顯的莓果味,好咖啡就應該如此  :)




測試的影片在上頭,因為初次使用以致於整個過程異常的手忙腳亂。



_J261476


初次使用之後的一點小心得:

  1. 咖啡粉可以再磨細一點,可能3.5,也或許還有再細一點的空間。
  2. 細粉可以不用濾掉那麼多,否則口感會太單薄,但沖出來的咖啡無論如何都還是會有細粉,這點要有心理準備。
  3. 注水速度可以再慢一點。


以上三點想法是基於我覺得過水速度實在太快所做的調整,當然粉量增加、提高水溫之類應該也能多帶點味道出來,但這不是我習慣會進行操作的變因。

我覺得前段的味道比濾紙的還要再豐富一點點,但濾紙所沖煮出來的表現在中、後段的味道稍微又紮實了點。如果是拿淺焙豆來沖的話,味道應該會很好。




對了,最後如果還有什麼注意事項的話,我會建議如果你們也入手了這種濾網,記得在使用之前要先用開水煮過哦!

4 則留言:

  1. 是的,我已經有的器具就是它,不過我後來買的是比較粗網目一點的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沖出來的味道沒問題
    但細粉有點煩人

    現在主要拿來沖紅茶
    偶爾才拿來沖咖啡

    回覆刪除
  3. 請問...永和某公園旁的烘焙用品店~可以有更明確的提示嗎? 永和很多公園ㄝ~ 我也想去買一個來玩玩....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