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小富士磨豆機Fuji Royal R-220 清潔記

_J131576

雖然我覺得整個過程和之前清理另一台電動磨豆機的步驟差不了太多,但是為了騙點稿子,最後還是拍照放上來了。

這是我家現役中的黑色Fuji Royal R-220,也就是是俗稱的小富士鬼齒版。服役將近兩年多,但因為咖啡沒有什麼不好的味道出現,所以我也就沒有太常做清潔的工作,最多就是固定時間用人家清理相機的吹球進行最基本的清潔工作。

這次為了拍照而拆機,也真的算是特例了。



_J131581

小富士比較特別的一點是,用來固定轉盤的這對螺帽,剛出廠的時候鎖得比較緊,沒辦法用手轉開,只能用老虎鉗這類的工具來轉開,之後只要鎖回去別鎖太緊,之後要再轉開來就不會是什麼太困難的事。

如果怕會傷到螺帽,也可以包個抹布做保護。

總之別像我第一次拆機不知道,傻傻的搞壞了一根螺絲起子之後才發現。



_J131577

這是我在某賣場買的,一把才39元,反正我的日常生活中不太會用到這個,只要堪用就好。




_J131586

拆開機子之後,小富士比較容易卡細粉的地方在箭頭所指的位置。

外圈的咖啡粉都是細粉,是累積了很長一段時間所留下來的咖啡粉。

至於內圈的部分幾乎都是略帶潮溼的咖啡顆粒,以我自己的猜想,多半應該是被吹球的風給吹進去的,又剛好被潤滑油黏在那裡。

這幾個地方的咖啡粉都可以用刷子刷得起來。





_J131588

所以我會說,如果只是在家裡自己用的話,其實小富士真的不需要太常拆開來清潔。因為離我上次拆開始清內部,己經是半年多前的事情了。


_J131590

這就就是傳說中的鬼齒刀盤,雖然看起來幾乎沒有什麼咖啡粉留在上頭,但認真清的話還是需要用牙刷清理一陣子。


_J131593

另外,還有可能會留細粉的地方就是這裡,用一般的毛刷就可以解決了。



_J131589

磨豆機內部,這是吹球使用前的照片,使用吹球之後,箭頭所指的咖啡粉會被清乾淨,留在刀盤上的咖啡粉,同樣用牙刷或毛刷就可以解決。

我自己在磨完豆子之後會用相機吹球小小的清理,另外也建議在每次使用後都清理附著在出粉口的咖啡粉,以一般家用的情況來說,應該就已經足夠了。






使用小富士的這段時間裡,就只拆開機子一次,原因是運轉的聲音聽起來怪怪的,聽起來有點悶悶的感覺,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是因為咖啡粉被潤滑油黏在刀盤背後的地方,咖附著的咖啡顆粒去除之後異音就不見了。

不需要刻意拆機清潔只是我自己的使用心得,如果你也有小富士,但卻得到與我完全不同的結果,請以您的使用心得為主。

7 則留言:

  1. 請問. 這台您有提供代購嗎?
    肖想很久了. 一直無法下手
    除了這台, 有其他機型建議嗎?
    家用~
    有自已烘豆

    回覆刪除
  2. 最近一批20號會到貨
    確定有需要的話請直接到賣場上下標即可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我知道永和的菲瑪有同時有平刀和鬼齒版的小富士
    有機會的話可以去試試
    至少可以喝到同樣的豆子用不同的磨豆機做詮釋的味道

    新竹的馬雅之前有寫一篇比較文
    網路上應該還找得到

    你可以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7. 剛剛也拆了一次,得到的結論與您相同,
    個人用家其實不太需要拆!
    我用了半年,都是淺焙豆,大概一天1-2杯,我猜用約5-8磅吧;
    拆開看到的殘粉量比您還少很多...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