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手搖磨豆機的極致浪漫.HG one grinder

flywheel

我以為在放棄郵筒型的手搖磨豆機之後,就再也不會對這種人力驅動的咖啡機械產生任何愛好了,原本我是這樣以為的,直到遇見HG one grinder之前。

為什麼會這樣認為?看看接下來的文章吧。



IMG_6741

我來的時間太晚,結果只看到空箱,還沒看到HG one裝在箱子裡的模樣。
(當然這篇文章也就沒有資格稱為開箱文了)



IMG_6727

傳說中的HG one grinder已經被組裝完成,安置在店裡的某個專屬於磨豆機的角落。

構造非常的簡單,也正如官網上所聲明的,磨豆機的結構應該儘可能的簡單,這樣無論在使用上或維護上的麻煩才會減到最小最小。




IMG_6729

83mm的錐刀刀盤,光是看的就覺得非常嚇人。

至於轉速多少,就看你能提供的力量有多大了  XDDD
(這正是大刀盤、低轉速的極致)

HG one能夠提供Espresso沖煮的研磨水準,如此精準的要求,我覺得是更值得讚賞的地方。

要調整研磨刻度的時候要在這裡調整,只是HG one出廠的時候好像沒有預先設定好刻度,而是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設定自己需要的刻度,這種設定也是很好啦,但使用者彼此之間溝通上好像就會有問題。





IMG_6728

刀盤的下方,構造是不是真的非常簡單?

如果要拆開來清潔的話,一組六角板手就能勝任。



IMG_6735

至於這個位於刀盤下方的集粉器,是用六顆磁石固定在刀盤座上的,拆卸時不用轉開什麼螺絲,在保養和清潔上的便利度滿點!




IMG_6733

至於粉槽的構造也同樣的簡潔有力,再多一分都嫌累贅。

我猜這個東西應該是專門為了 Espressod的沖煮做設計的,把這個粉槽放在集粉器的下方承接磨好的咖啡粉,接著把咖啡機濾杯放到粉槽下方,最後再用手指頭輕輕的把中間的提把拿起來,磨好的咖啡粉就會聽話的全都跑到粉槽裡了。

同樣的,如果是塞風壺或磨卡壺的話,也是同樣的使用方式。

手沖的話,其實可以把兩人用的濾杯直接移到HG one正下方接咖啡粉。




IMG_6734

用左手固定,右手驅動的飛輪。

磨起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費力,即便是淺焙在一爆密集尾段的咖啡豆也能很輕鬆的磨開。





因為沒有帶腳架,所以只好讓大家看看空轉的模樣,套句單車界的術語:「這慣性真的不錯」

當然這也和構造極度簡單有關,從飛輪那裡的力量可以完全的傳達到刀盤,幾乎沒有任何力量會在傳導中損失。






至於磨出來的咖啡粉如何呢?

_J012228

from HG one



_J012229

from Fuji Royal R-220鬼齒版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HG one所磨出來的咖啡粉顆粒較不平均,也許在沖煮的時候味道的層次感會比較豐富,而且顆粒的稜角較鬼齒明顯,就外觀上來看比較接近片狀卻不像平刀那麼銳利,可能在香氣的表現上會比鬼齒更好,但圓潤度來說則可以彌補平刀的不足。

我覺得另一個值得稱許的地方,是HG one的細粉真的很少。


平刀的我還沒有比較過,但就與鬼齒的表現來看我自己的感想是,HG one磨出來的咖啡粉香氣會比較亮,有種香氣直衝腦門的感覺,可能因為細粉少的關係,所以整體的味道很乾淨,喝起來也更加均衡。

不過鬼齒也不是全盤皆輸,至少在咖啡口感的厚度上來說,鬼齒還是略勝一籌的。
(不過我正大光明的變心了,這也是事實)



IMG_6737


至於底部的QR Code你們如果掃得到的話就掃看看,我這裡得到的是一串看不懂的字母。




IMG_6743

至於隔壁那台M3,下次有機會再說吧!


IMG_6732




其它使用心得,也許台灣這裡還來不及放出來,但國外已經有了。


至於其它更進一步的說明,在HG one的官網上都已經有了進一步的回應。


5 則留言:

  1. 居然同時有 Versalab M3 與 HG One!這是在台灣的咖啡店嗎?

    回覆刪除
  2. 感謝,下次去見識一下。

    回覆刪除
  3. 請問 您的 HG One 現在用的如何? 我最近對它很有興趣~~

    回覆刪除
  4. 這台不是我的哦

    這台hg one的主人是永和的菲瑪
    為了應該店裡的營業需求
    已經改裝成低轉速的電動版本
    還被hg官方分享到他們自己的facebook粉絲專頁上

    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