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Sweet Maria's] Sumantra Pak Lintong Joner

_J012290

產區:Lintong, Sumatra
品種:Bergendal, Djember
處理方式:Wet Hull(Grill)
外觀:4 d/300gr, 17-18 Screen

對許多咖啡愛好者來說,印尼的Lintong區不會是個陌生的名字,這裡是印尼重要的高海拔咖啡產品,名聞遐邇的曼特寧也是來自這個產區(但其實曼特寧的定義還滿廣的,在這裡不贅述)。



_J012291

Joner是處理者的名字,他建立的收購系統以長期合作的方式直接收購農民所採收的咖啡豆,捨棄了在當地村落市集中品質較低的咖啡,轉而直接向咖啡生產者收購高品質的咖啡櫻桃。最後將這些咖啡櫻桃運至自家的磨坊去皮、乾燥、手工挑出瑕疵豆,再利用紫外線設備進行分級(這可能也是經Joner處理的咖啡風味會比一般的G1較乾淨的原因)

這種合作模式所精製完成的咖啡品質,其實多半還是取決於處理者把關的嚴謹度,當我們習慣了某莊園或某處理廠的名稱之後,也許種打個個人名號的咖啡也是可以考慮的。



_J012298

生豆的外觀來說,我覺得會是含水率高,豆體又硬,以小型熱風機來進行烘焙會覺得有點棘手的那種。但豆子本身的香氣很可愛,有點沉香又有點像是走進中藥行裡聞到的那種精製後藥草味。


同樣的用SR-500,熱機一分鐘後下豆(110℃),回溫點73℃,3分鐘後催火力準備開始一爆,6分45秒一爆開始,加火力到大火,7分45秒下豆,焙度約在一爆密集的尾段。


_J012310

以風味上來說,乾香氣裡有很豐富的甜味變化。

先用手沖來一杯,取18克咖啡豆以小富士刻度5.進行研磨5,沖煮工具KONO2人用法蘭絨,KALITA POT 700注水約六分滿,水溫87℃。

小水柱繞圈注水悶蒸10秒後再次注水,用比剛剛略粗一點的水柱進行繞圈,壺口與水面的高度保持在3~5公分左右,直到液面慢慢高漲,把粉層吞沒為止。最後一次注水用更粗的水柱,目的在把最後的咖啡杯裡的水量補滿,沒有那麼在意注水,隨便沖沖就好。




_J012318

略有點藥草類的香氣,接下來蹦出一股單刀直入的果酸,把舌面洗過一次,先是類似葡萄柚的調性,接下來轉為梅子的那種成熟的表現。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甜味,一入口還有點分辦不出是哪種甜,有點像是特濃的糖漿那種口感,後來慢慢的化開成焦糖、黑巧克力、麥芽糖的甜味,還滿有趣的。

杯底留點香料味,聞起來像是黑胡椒牛肉乾的香氣。




_J012329

養豆完成之後,再用摩卡壺進行沖煮。

取適量的豆子用小富士刻度3.5進行研磨,沖煮工具為Bialetti Brikka 2人用,在下壺置入適量熱開水之後旋緊上壺,放到小瓦斯爐上加熱至沖煮完成。不過中間出了點問題,火力設定太小造成咖啡是慢慢的流出來,而不是累積到一定的壓力衝過聚壓閥爆發出來。

不知道是因為沖煮時出了問題還是怎麼著,我總覺得煮成摩卡壺之後水果調性的風味反而變得比較明顯,整體的味道表現走前段的香甜口感,手沖時喝到的那種深沉的甜味反而比較少了,但相同的是杯底殘留的味道依然都帶有香料味的感覺。


我會是說是一把很有深度的咖啡豆。

_J012340

_J0122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