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麻吉熊咖啡基礎講座活動記錄《其一》


這次非常榮幸的應開南工商觀光科老師們的邀請,為他們準備了3個小時的咖啡課程。

由於此次課園參與者們幾乎都是剛入門的新手,所以我在在課程目標設定上就是以完全新手為主。課程的發想是「From seed to cup」,在精品咖啡的基礎上,為參與課程的各位學員們建立好咖啡的基礎知識。


課程大綱如下:

  1. 咖啡品種與產區對風味的影響
  2. 各產區咖啡風味簡述
  3. 各式生豆處理方式簡述
  4. 烘焙器材與烘焙程度
  5. 簡易沖煮實作(愛樂壓、手沖、虹吸壺)
  6. 咖啡品味方式
  7. 麻吉熊的口袋名單



這次課程中準備了一般賣場陳列的商業豆與來自Single Origin新鮮烘焙的咖啡豆,讓學員們可以實際的體驗我們所謂的「精品咖啡」與一般量販賣場中所販售的咖啡豆風味差別所在。

當然,課程中同時也準備了日晒的耶加雪菲與水洗處理的耶加雪菲,讓每位學員可以用自己的鼻子來確認,雖然是同產區的咖啡豆,但只要處理的方式不同,對於咖啡風味就有決定性的影響。





分享方式是利用愛樂壓來進行,因為大家在聞了賣場豆子後都發現Single Origin的耶加風味比較好,所以之後的課程操作,大家都很高興的用Single Origin的豆子來進行練習(對我來說有點浪費,不過學員們玩得開心就好)。 




沖煮實作的部分,應該是大家最感興趣的部分了。

在課程中主要的目標放在,讓參與課程的學員們理解各種沖煮工具對咖啡口感造成的差異,在瞭解各種沖煮工具的運作方式之後,能夠妥善的利用每種工具的特色進行沖煮。





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親口向與會的各位介紹在麻吉熊口袋名單裡頭的咖啡館,我想應該是最大的遺憾了!






課後回饋:

課程回饋以學習單的方式進行,分為「課程內容」與「上課方式」為兩大領域,每個參與課程的學員都有一張問卷,對這次課程的內容做各個細項的滿意度調查,做為後續課程調整的參考。

滿意度調查表上的具體建議有:

  1. 內容簡單,容易入門,經驗豐富,給予很多經驗的分享。
  2. 實作體驗很有趣,老師對於咖啡的知識很深博。
  3. 時間的安排能在多些,藉此能更了解對於咖啡的認識。
  4. 簡報清楚、仔細、用心,收穫良多,謝謝。
  5. 課程很精彩多元,但步驟稍嫌緊湊,可調整上課內容,講得更詳細。

對於未來期待的課程種類有:

  1. 精品咖啡的品嚐、咖啡豆的分支歷史、來源。
  2. 咖啡豆種類好壞的判別。
  3. 咖啡產地的介紹及烘焙的手法。
  4. 精品咖啡其他咖啡豆品種的沖煮、花式咖啡製作等。
  5. 對於咖啡的專業知識依然覺得學習不夠,期待下次的專業研習。
  6. 單品咖啡的介紹能有更多種類。




課後檢討:

因為我個人已經有一段時間,教學的對象不是一般人(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因此沒有考慮到學生的實際基礎與能力,一下子在簡報檔中塞了太多資訊,我覺得這是新手老師在自訂教材時常會出現的毛病,沒想到久沒上講台,還真的讓我又發作了。

之後我會再調整課程內容,將這次課程內容拆成四門課來上,如此一來,對於學生來說的學習壓力會小很多,對於主講者來說,應該也更能針對每個主題做更深入的探討。

將來每個課程內容只會是兩個小時,大致上的課程分類如下:

  • 咖啡豆的小旅行《各產區咖啡豆分享》
  • 基礎沖煮教學--手沖+愛樂壓  
  • 基礎沖煮教學--虹吸+愛樂壓

咖啡豆分享的種類,在將來的課程中會從亞洲、中南美洲與非洲這三個主要的地區中挑選具有代表性的咖啡豆出來與大家分享。我會從我個人的口袋名單中挑出店家,向這些店家拿到各個產區的咖啡豆,在分享會上與大家分享。

基本上我會希望你們從我這裡學到基礎之後,接著再到我所提供的口袋名單中的店家去學習進階的技巧,當然你們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店家,不一定要完全照著我提供的名單走。重要的是,要慢慢的擴大自己的咖啡地圖來豐富自己的味覺經驗。

另外,在之後的課程中我也會加入參考書籍的部分,讓大家在學習咖啡的時候可以有所依循,而不會落入偏見。


至於收費方式
講師費  1600/hr
材料費另計(實報實銷)


至於報名網頁,請洽此網頁囉!

或者直接按照下面的流程操作也行  :)









雖然我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下一堂,但還是要補一句:

「謝謝參與這次麻吉熊的咖啡教室,我們下次再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