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Yahoo部落格的小心得


自從我的部落格開章到現在,算起來差不多比三個月還要長一點點,所以,在這段時間的使用經驗我覺得應該已經足夠我寫下一些關於Yahoo部落格的一些想法。

原先我在挑選部落格服務的時候就沒有把無名列入考慮,我的無名帳號多半是為了登入之後才可以留的悄悄話功能,而不是為了在那裡發佈文章(而且他的文章發佈系統我怎麼用怎麼不順)。那麼,剩下的免費部落格服務,似乎就只剩MSNSPACE痞客邦樂多Xuite新浪還有天空部落格,這幾個比較多人用的網誌空間可以選擇。

做為一個MAC使用者,找到一個可以符合我的瀏覽器支援的部落格空間是最重要的。我不用主大部分電腦使用者都會做為預設瀏覽器的IE做為上網工具,上述這 幾個國內的主要網誌空間提供者,對我現在的主要網頁瀏覽器Flock來說,感覺上都差不多(題外話,我這個人最喜歡的瀏覽器是NetScape,但他在去年停止更新),我想他們大多都把IE使用者當做主要的對像吧!

純就個人感覺而言,MSN Space對MAC使用者來說,一整個就是超級不友善,而且有時候連他們本家的IE用起來都覺得不怎麼順。痞客邦雖然對於瀏覽器的支援度比較高一些,但老實說也和無名差不多,樂多和天空部落格我用不太習慣,至於Xuite光是面版就讓我望之卻步,更別說是註冊使用。至於新浪的空間,打從一開就我也沒有打算要讓我的網誌設立在這裡。

國內的沒有什麼想要玩看看的,那來看看國外的好了。

日系的FC2那個時候中文化才剛開始,再加上我用的瀏覽器很容易就跳出亂碼,所以雖然大家的評價給的都不錯,但我在玩了一下之後就決定放棄。迷你窩則是一整個可愛過了頭,像我這種字又多又難讀的文章出現在那種版面上好像又怪怪的。

至於Blogger,則是因為自由度太 大,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製作版面上,所以在看過幾個以BLOGGER為基地製作的部落格之後,BLOGGER也被我先擱在一旁。Wordpress的評價也很不錯,不過和BLOGGER有著同樣的問題,而且,似乎連網路空間都得要自己想辨法。當然以MAC的使用者來說,最近新推出的Mobile Me好像也是個不錯的考慮,但之前使用.MAC的經驗不怎麼好,所以對於這個新推出的服務我想先觀察一陣子之後再說。

我就這樣把國內外的各大BSP差不多都看了一次之後,猛的想起我也有個YAHOO信箱,至少用他們本家的部落格服務可以省掉重新註冊帳號的時間。接著我想 都沒想,重新登入我那好幾個月才會登入一次的YAHOO帳號,打開我的部落格服務,當天晚上很高興的想好部落格的名字、挑好面版、排好版型接著發佈我在這 裡的第一篇文章。

雖然,現在這個空間至少可以滿足我的基本需求免費、有相簿而且空間無上限、文章字數和篇數也沒有上限以及回應時候對於身份認証上的需求(關於這點我比較龜毛點,我想至少知道回應者的背景,而只是幾個字拼起來的網路代號)。

如果對於部落格沒有什麼要求的話,用YAHOO的空間是可以用得很高興,沒有什麼太多 太複雜的操作方式,該有的功能也都有,看起來也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但我之前都鋪陳這麼多了,就表示對於YAHOO所提供的網誌空間實在很有意見。   








關於文章部分:

首先在文章發佈的時候,沒有像是BLOGGER那樣的草稿預存的設計。所以我常常在打完文章之後要先把文章存到另一個地方之後,才敢按下發佈鍵。像上次那 樣打完文章又按下發佈鍵之後才發現忘了要先備份,搞得我整篇文章都得重新寫過一次的情況總共有兩次,第一次出現在聖母山莊那篇,第二次出現在七星嶺步道這 篇。

如果奇摩肯設計個預存草稿的功能出來的話,至少我可以省掉很多時間再重新組合文字上。你們可以想像,這種長度的文章一天寫個兩篇的感覺嗎?

偶爾YAHOO的文章發佈系統也會有問題,像那篇南澳朝陽步道,光是要發佈那篇文章到網路上,就足足花了我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我不知道是文章內容出了什麼問題,反正我把內文拿掉之後以空白文章發佈成功之後,再把舊的內容插進去重新編輯才能順利發佈。

那個下午,雖然我有先把文字部分備份好,但重新調整照片與文字編排的也花掉我不少時間。

再來就是文章分類的問題,YAHOO的文章分類會不會太少了點?常常我都覺得寫得不夠用。









關於相簿功能:

YAHOO號稱相簿空間無上限,可是上傳的照片都會經過壓縮,如果是在不會破壞圖片品質的情況下也就算了,可是在把照片上傳到YAHOO部落格簿裡之後,我怎麼看怎麼覺得照片整張都變得怪怪的,好像解析度整個被調低的感覺,而且亮度和對比也都下降很多。

雖然YAHOO很貼心的有內建網路修圖功能,但他沒有辨法一次做批次圖檔的修改,你得一張一張點開來慢慢修,圖片少的話就算了,偏偏我每次一上傳就是五、六十張的量。光是加個網址就要花上將花上20分鐘的時間,而這個也是我想碎碎念的部分。

老實說,像這種舊有的相簿功能早就該跟著奇摩相簿停止服務的時候也跟著一起停止了,怎麼會到現在還是這樣的瀏覽方式呢?YAHOO很早之前就把網路相簿Flickr也併購了不是嗎?為什麼在自家的相簿瀏覽上還是這麼不方便?

而且,如果在發佈文章的時候想插入圖片,直接從電腦裡插入的話很容易出問題。目前我的解決方式是先上傳到部落格空間裡,再插入到文章裡面。







自訂功能:

再來,雖然YAHOO的空間開放自訂欄位可以放置經過審劾後的語法,不過不支援JAVA語法老實說就算自訂欄位功能開放了也沒有什麼用。我有一堆網路服務 提供可插入到個人部落格的語法都是JAVA Script Only,不支援JAVA Script的網路空間在這個時代感覺上就是怪怪的。

再說自訂欄位的數量上限是五個,隨隨便便弄一下都超過了啊!

還有就是,我不怎麼喜歡留言版的設計,可是我沒有辨法拿掉這個東西。這也是一直以來讓我覺得頭痛的問題所在。








分享:

大多數的部落格寫手,在寫網誌的時候,最原先的念頭常常都是想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作品之類的。但我一直都覺得YAHOO部落格在這方面做得不是很好, 雖然他會定期選出精選內容和相片(我也上過一次精選內容),可是,如果不是這些精選內容的話,就部落格友之間的交流方式是非常困難的。

在YAHOO部落格裡,想做格友之間的交流我覺得是有難度的。



你們看現在服務首頁,人氣前幾名的一看就知道都是在打廣告的,訂閱前幾名的也是,本來還是偶像明星部落格在那裡盤踞的時候還會想點進去看,現在一看到部落格的名字,連點進去看的動力都沒了。

雖然前一陣子YAHOO把部落格的廣告設定全部改為開放,可是我覺得既然你們提供的是免費平台,那麼像這樣不會破壞版面的廣告其實也無妨,YAHOO也不是這麼佛心來的,人家開設這個服務也就是想賺點廣告錢嘛!!












啦哩啦雜的寫了一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我想讀的人應該也覺得很累吧!  








以我的私心來說,是希望可以架一個自主性高一點的部落格空間啦!可是我想在短時間之內應該不會有這樣的行動,我還是會賴在YAHOO這裡一陣子,等到實際生活裡的其它事情都決定好之後,再來打發這裡的未來。

其實我很喜歡Word Press,但現在就是沒時間玩這個,唉。   





1 則留言:

  1. 你的這篇 真是深得我心 我也試過 myspace 無名 樂多 痞克邦 還真是...很不好用阿 雖然我個人 很喜歡 樂多的質感  可是要花很多時間設計喜歡的版型  欄位所以就算了 目前還ㄗㄞ習慣 blogger  但好像常秀豆 (間隔  字行間距 圖形...)還是我用firefox瀏覽氣的關係算了  還是乖乖用奇摩好了  反正 每個部落格 都是封閉  很難交流的

    版主回覆:(02/07/2009 11:45:00 AM)


    Blogger哦,應該是你有某個地方的語法沒寫好,你用的是自訂的面版還是官方內建的?官方內建的面板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哦!因為BSP要鞏固會員數啊,現在的BLOG界就像是春秋戰國一樣混亂  不同的BSP之間想相互交流,只能靠使用者自己的本事了。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