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羅東天津路筒仔米糕




雖然這店面看起來年代久遠,但對於我這位假宜蘭人(或者跟不上時代的老宜蘭人)來說,已經算是新面孔了。

這家店沒有非常有名,至少我從網路上GOOGLE到的資料裡,沒有太多關於這家店面的介紹。你們會發現我實在很常去找這類店面做小冒險,一方面是因為去吃名店雖然可以少掉很多踩到地雷的風險,但每個人口味不同,他喜歡的和我喜歡的味道不可能完全相同,對我這種多疑人士來說別人的好評不可盡信。

也實在有太多店家,成名之前是一回事,成名之後又是另一回事。如果是我自己不小心踩到的地雷,那麼摸摸鼻子認命點就算了,但如果吃到這種盛名遠播的地雷店家,那麼我滿肚子怒火該如何發洩?

另一方面,反正那家店的生意那麼好,再加上我一個好評不會嫌多,少我一個人的說法也不會怎樣。那麼,為什麼我們要去做這種錦上添花的事情呢?

當然,我更沒有雪中送炭的能力。

即使是眼下的現在,還有遙遠的將來,我都不打算當一個美食評論家。

因為我擺明不客觀也不公正啊!    









老實說我注意這家店很久了,雖然經過店門口幾次卻一直都無緣一試。店裡的陳設還算整齊,用餐環境也還稱得上乾淨,雖然不可能和那些高級餐廳相提並論,不過我覺得在這種店家裡吃東西至少比較自由,不會那麼拘束。

天津路是羅東鎮上的一條小路,我想除了當地人之外不會有太多人注意到他的存在,如果不是因為這幾年在這裡開了一個小商場,不然可能連我都不會注意到這條路的存在。

我走進店裡的時候,負責煮食物的是一位阿婆(最近的我和阿婆非常有緣),正忙著製作其它客人的食物。我看了看價目表,他們家大部分的小吃都在30塊錢以下,實在不像是羅東夜市附近的物價,算是非常經濟實惠的一家店。

既然店名叫筒仔冊糕,想當然爾要點來試試。

不過只吃米糕的話又好像少了點什麼,所以我又額外點了一碗餛飩湯。

老婆婆只是把頭抬起來一下,感覺上只是微微的點個頭做確認,接著又續繼忙他的事情去了。我走進店裡找到一個靠門的位置坐下。




這是他們家的米糕。

該怎麼說他們家的米糕呢?

在蘇澳這裡也有另一家賣米糕的,雖然我從小吃到大,不過他們家的米糕一直都讓我覺得只是普普,因為吃完之後會覺得很乾,而且口味實在太重,不喝點水的話會覺得很難過。但這家的米糕不一樣,他們家的米糕本身因為炊煮的關係所以口咀嚼起來是軟爛的,米粒之間略帶黏稠的口感讓我很愛。

淋在米糕上的醬料有兩種,不過嚐起來不甜也不鹹,我很難去形容那種味道。或者應該說醬料和米糕的味道非常巧妙的結合在一起。

以前走南闖北的日子裡也吃過不少米糕,但大部份的米糕本身只提供了咀嚼的口感,味覺上則由醬料佔去大半。就算不加醬料只吃米糕,還是會覺得吃到的都是滿口調味料,而不是米本身所溢散出來的香氣。

我會覺得,這家米糕雖然也沒有把米本身的味道表現得非常完整,但在他們家的米糕裡吃不到太多調味料的味道,我覺得已經算是非常不錯的了!

這米糕一碗30元。







宜蘭這裡的餛飩湯一碗公訂價25,除非是加料的,不然一般的小吃店大多都是這個價。

首先你們要先猜看看,在這碗餛純湯裡藏著多少顆餛飩?





答案是九顆,幾乎沉滿了整個碗底!

我沒有拍下他們家餛飩的斷面秀,不過他們家的餛飩在內餡裡混了適當比例的肥肉,所以吃起來的口感非常有趣。不像是一般餛飩完全沒有扺抗能力,他們家的餛飩還會小小的彈牙一下,口感上或許比較接近魚餃。   

我忘了向老闆娘說不要加味素,所以他們家的湯我沒全喝完。不過光看湯的顏色就會發現,這家店對於他們自家商品的用心程度(因為味素作崇,我沒有下好喝的保証哦!)。

在這碗餛飩湯上到我的桌面時發現,他們家的餛飩湯看起來就是一種樂趣。因為餛飩的數量比別人的多,所以用湯匙在裡頭攪伴的時候,感覺上就像在翻雲覆雨一樣。或者像是站在高高的山頭上,注視著腳底下雲霧翻騰的景況,實在是非常有趣。  


我比較推他們家的米糕,也想試看看他們的四神湯,下次看看有沒有機會吧!






店家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天津路2-2號

另,因為這家小吃店靠近公正路,所以用餐時間常常會有在銀行裡上班的OL到此地用餐,不過我想這應該不是那麼重要。









在我到達這家小吃店之前,跑了一趟三星玉尊宮,從天公手上求得一張籤。籤詩上這樣說道:「佛說淘沙始得金,只緣君子不費心,榮華總得詩書效,妙裡工夫仔細尋。」這籤詩寓意似乎頗神妙。







1 則留言:

  1. 看得口水直流,下回到羅東老家一定要吃他一回,謝啦!

    版主回覆:(03/17/2009 05:02:00 AM)


    在你這位老羅東人面前獻醜了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