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及其隨想

_O020039

說起台北電影主題公園的歷史,雖然在上篇文章已經提到了個大概,但我想還是些部分需要被補完的,我想,就藉著這篇文章交待完整吧!

現今是台北市電影主頭公園的位置,在日治時期屬於「台灣瓦斯株式會社」,當時的煤氣生產經由地下管道可供應5000戶的住戶使用。所供應的地區約略是目前台北市西半部的地區,差不多是由延平北路、中山北二段路、羅斯福路所包圍起來的這個區塊。



_O020033

於台灣光復後為國民政府所接收,民國三十四年由當時的行政長官公署接收之後交由當時的台北市政府進行重組,重組之後的「台灣瓦斯株式會社」改名為「台北煤氣有限公司」於民國四十年開始重新營運。

當時的台北煤氣有限公司主要以煉製煤球為主,這是當時家庭的主要燃料。只是後來因為汙染問題嚴重引起當地居民反對,再加上天然氣開始普及造成公司營運虧損,台北煤氣有限公司於民國五十六年停止營運。

_O020029

停止營運後,這塊近2000坪的土地被閒置了三十多年。直到後來因為都市更新計劃,這裡才又被重新規劃為電影主題公園,台北市政府撥了2000萬的經費進行整頓。

保留了當時的紅磚廠房、煉焦爐以及煙囟的部分,再外再加上了鋼構材質的棚架。



_O020037

之所以命名為電影主題公園的原因,是因為西門町一帶曾經盛極一時的電影院盛況。

這些電影院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光、獅子林、台北戲院、新世界、紅樓、大世界、美麗都、樂聲、豪華、日新戲院等,在西門町電影院的極盛時期,曾經有37家電影院在這嘯集。


_O020032

無論時間與空間,身為七年級宜蘭人的我都難以參與當年西門町的盛況。

於是當我初次踏上這塊被重新命名為「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的土地時,心中確實有些小小的悸動。


_O020038

首先關於廠房的部分,無論是「台北煤氣有限公司」或「台灣煤氣株式會社」的名字,都與現在的名字豪無關聯,再者,即便是現在的「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但園區內的佈置又何來的電影主題?

這個花費千萬、歷時三年、佔地上千坪的「電影主題公園」到底所為何來?由其當台北光點或華納威秀或其它電影撥放單位以質或量取勝時,這個電影主題公園的定位何在?如果是為了紀念這裡曾經盛極一時的電影風潮,似乎可以有另一種更好的選擇。

而我到訪的時候是星期天中午,此地也沒有任何電影相關活動的進行或預告,我只好在心底為這個公園成立的目的打上一個問號。


_O020034

而照片中的鋼鐵人,竟是我在整個園區裡發現到少數幾個和電影有關的物品。



_O020035

喝完咖啡之後,我懷著百無聊賴的心情在園區附近閒晃,還好有煉焦爐附近的塗鴉讓我精神一振,也還好今天的太陽還算和煦,在有些許遮蔭的地方有少數外拍正在進行,而在公園另一端的鋼構棚架下播放著節奏暢快的流行樂,一群高中生正熱烈的舞動著。

我看著這個躲在角落的身影,不自覺的就拍了下來。

當我蹲著拍下這一幕時,身邊瀰漫著難以言喻的騷臭味。



_O020031

園區內的某個角落種滿了由加利,我想無尾熊來到這裡也許會覺得痛快異常。



_O020036

雖說台北市政府前陣子開始大力掃蕩市區裡的塗鴉,但就某方面而言我很讚成這些創意的存在,對我來說這象徵著城市的生命力(所謂的熱情、生命力一類的詞句裡,通常都包涵著些許的不拘小節)。

接著我又突然間想到,為什麼古蹟一定要有古蹟的樣子?或者說,為什麼古蹟為什麼一定被整修得屋舍儼然,或被付予重大的人文意義,而不能只是單純的古蹟?

為什麼老東西的價值不能只是他本身的存在,而必需要有某種「意義」?

套句小丑的名言:「Why so serious?」




_O020043

嘿!會想到這種無聊的問題,一定是因為我還太年輕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