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南海路植物園散步--半途而廢

_O150001


說起位於和平西路和南海路口的植物園,就要先從西元1895年日本人在當時台北城南門外的空地上種植了一塊小苗圃開始說起,這塊佔地不足五公頃的小空地由當時的殖產局進行管理。隨著這塊小空地幾經收購擴建,除了育苗的功能之外,也提供了做為植物教育的功能。

直至1921年,苗圃正式更名為植物園,除了原先的育苗工作之外,植物園也開始從世界各地蒐羅樹種,運至園區裡進行培育。據統計,在1930年左右,園區內已經栽種了1100餘種植物,其中多半為國外引進者。



當然日後隨著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園區建設也中斷甚至毀壞。光復後,在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經營之下,於2009年時,園區裡栽種的植物種類超過了2000種。

而提到植物園,會讓人聯想到的還有國立歷史博物館,以及清代所設立的布政使司衙門。

昭和8年(西元1933年)時,為了興建現在的中山堂,日本人把清朝政府遺留下來的布政司衙門遷移到現在的位置。而在光復後的布政使司衙門也曾經被用來做為林業陳列館使用,直到民國74年時,內政部公告布政使司衙門為二級古蹟,1992年布政使司衙門移交台北市政府管理,2005年布政使司衙門又重新回到林業試驗所的轄下。




_O150003


當我從和平西路上的入口進到植物園裡之後,迎接我的是盛開的豔紅西番蓮,是來自南美洲的觀賞用植物。


_O150005


基本上它還是具有百香果的時鐘花序,一看就知道是西番蓮屬的植物。




_O150002

我的植辨功力不高,才一轉過頭就露餡了。這些奇形怪狀的植物位於植物園特別針對台灣特有種規劃出來的苗圃裡,所以我猜想應該是百合花的果實之類的,但那個時候忘了拍下葉子,更沒有認真看說明牌的解說,現在回家之後再多說什麼也是無益的。

顯花植物比較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所以我多拍了幾張。

_O150030

_O150071

_O150070

就像真理一樣,美麗的事物之所以可貴,原因在於它不會輕易的在每個人面前示現。必要的時候,你得比周遭的人更用心些才能發覺一些別人看不到的。

_O150076

這張的顏色有點怪,原因在於我怎麼調都調不好的白平衡,對上這種豔到了極點的紫色,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會有嚴重的色差,整張照片偏黃了些,但花的部分又偏藍,實在是讓人非常頭痛。

可這個景緻說放過又讓人覺得很捨不得,只好硬著頭皮先拍了再說 。


_O150068

整片毫無掩飾的盎然綠意是植物園裡最引人入勝的景緻,園區裡的規劃依照著植物的種類、功能、原生地做劃分。


_O150018

桉樹這種東西,特色在於他不斷脫落的樹皮,原因在於桉樹的生長速度很快,導致樹皮不斷的被快速生長的樹幹撐破,到最後可以一層層的被剝下來,就像照片中所看到的那樣。



_O150028

桉樹的樹皮脫光之後,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但這樣五彩繽紛的樹幹也不是每種桉樹都會有,也有些桉樹只會出現如同樟木那樣的裂紋,不會這樣光溜溜的。

_O150032

而它的名字是桃金孃,當我路過他身邊的時候,正以這樣嬌媚動人的姿態向我招手。

_O150033


桃金孃這種植物除了美觀之外,整株都是有功用的,像果實可以吃,根、葉也都可以入藥。




_O150034

在我和桃金孃的偶遇之後,在另一旁的馬尼拉欖仁樹上發現了這個,看樣子似乎是個鳥巢,但裡頭住著什麼樣的生物老實說我並不清楚。至少我能確認樹上的那堆樹枝和葉子並不是以自然的方式被集中在該處。






_O150073

早年日本人在規劃植物園的時候,特意加入了水域的部分,所以目前的植物園裡仍然有部分的水池交錯在園區之中。



_O150006

於是一些靠近水岸生長的植物便有了適合的生長環境。

_O150042

種類繁多的水域空間,當然也為各式的水生植物營造出最適合生長的天堂。

_O150041

_O150040

_O150056

_O150051

對許多喜歡攝影的人來說,每當荷花盛開的季節來臨時,必定是要背著相機、扛著腳架來到這裡練習技術的。

之前每次拍完照片回家整理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好像已經有點程度了,可是今天在拍照的時候突然又覺得自己就像個新手一樣。我想應該是在練習點測光的時候有點不順,又偶爾白平衡和曝光度怎麼調都調不好的關係吧!


_O150067

像這種看似雜亂無章的佈置,其實都是出自非常細心的規劃與設計才完成的。也就是說,雖然植物園包含著教育義意,但他不是單純的收容,而是讓這些植物們都能以風景的樣子被呈現出來。

植物園的功能不只是種樹,也不只有知識的傳遞。





_O150031

身邊的事物看累了,那就抬起頭來望向天空吧!

_O150008

植物園裡種植著幾株老樟樹,糾結盤纏的氣勢實在懾人。




_O150016

植物園裡早就是附近居民休憩的場所,好像在這種林蔭密集的地方做運動效果會特別好似的。行走其間時不時傳來呼吸、吐納、吆喝的聲音。

_O150060

_O150020

_O150022

_O150015

不過對我來說,我樹蔭、有落葉、有草皮、有新芽,就足夠了。

_O150059

被大量綠色生物佔據的地方給人安祥、自在的感覺,我想也許都是芬多精的效果吧!




_O150044

植物園裡規劃了塊小小的空間做為展示常見農作物使用。


_O150047

可惜的是大部分的農作物多半都沒有可愛的花朵,反正亮麗的外表不是他們存在於此地的主要意義。在這個區域中,可以見到大部分常見的農作物,如各式的豆類、瓜類還有些葉菜類的作物。


_O150037

植物園裡繁多的物種也提供了居住其中的生物們豐富的食物來源,由其這裡的松鼠是我所見過最不怕人的。他們膽敢在人們觸手可及的距離內活動,為的只是偷到人們正在大塊朵頤的水果。


_O150027

至於植物園裡有多舒適,我這這隻貓應該是最佳代言人了。



_O150066

忽然間,有個小東西的出現讓人家紛紛往那個方向望去,駐足許久。



_O150061

有隻五色鳥停在路旁的檳榔樹(?)上努力的啄出他的家,定頻的「篤、篤、篤」引來往來的遊客引頸企盼。

_O150062

只見他絲毫不受影響似的,不慌不忙的做出他的家。而讓他抬頭中斷工程的,似乎是為了防止天敵突然出現,至於樹底下的人們是他所不在意的。


_O150013

黑冠麻鷺在地上一步一步的啄食著。我不知道是他刻意跟著我,還是我走的路線和他平常固定巡視的路線重合,總是我們倆個在一起走了一小段。


_O150057

既然有水域,那麼除了水生植物之外,兩棲類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照片中的是金線蛙,特徵是草綠色的身體,以及兩側金色的線條。

_O150052

上了腮紅的巴西烏龜也不甘寂寞,從水底下跑出來探頭探腦。


_O150048

如果許可的話,我想走到溫室裡一探究竟,但我實在沒有勇氣伸手去試看看這溫室有沒有上鎖。




_O150079

最可惜地方在於,當我在植物園裡閒晃得意猶未盡時,天公不作美的下起一陣太陽雨,雖然雨勢一下就停了,我還是收起相機踏上回家的路。

而且,我也覺得以我現在的攝影功力和器材,植物園對我來說實在太沉重了點。反正距離很近,以後也許閒來無事的時候還是會到這裡來磨一下功力,而且我只繞了植物園的小半圈,剩下的另一半還是得找個時間來補完。

要來植物園的話,還是要帶個好點的望遠鏡頭才是。





參考資料:
台灣水生植物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