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我一個人,在RUFOUS


_O090013

我選在一個雨後初晴的時分走進RUFOUS,這家位於復興南路上的小咖啡店。

搭著木柵線來到捷運科技大樓站,出了捷運站之後過馬路走沒幾步就到了。門口整齊的排放著一排有靠背的橘色座椅,也許是店裡客滿的時候用來給客人歇個腿用的(當然,你也可以說這是歇腳亭,但不是那個歇腳亭。)



就在店門口的左手邊貼著一張咖啡杯測味環,上頭記載著會出現在一杯咖啡裡的所有風味,每個味道都有嚴格的定義。

_O090002

為了躲開咖啡尖峰時刻的人潮,我刻選在一個沒有什麼人來喝咖啡的時間來到RUFOUS。店員確認我只有一個人之後,面帶笑容的把我拉到吧台前坐下。吧台前的椅子是沙發靠背的,坐起來軟軟的,很舒服,好像一不小心就黏著拔不起來似的。

在女店員為我倒水的時候,我放下背包,並轉身到入口旁的書架上找書看。

「很好,這裡有幾本書很冷門,店主人應該有著自己的堅持。」確認了書架上的書之後我心裡這樣想著。找到我想要的書之後,我回到吧台邊的位子上,然後按照慣例點了杯冰拿鐵。

說不定我會為了想翻完店裡的書多來這裡幾趟,哈!



_O090008


趁著冰拿鐵還沒送上來之前,我偷偷的取出背包裡的相機,把鏡頭組合完成之後開始拍照。

Sweet Maria's杯子的疊羅漢,這樣子也實在有趣。




_O090003

冰拿鐵上頭沒有一再蓋上奶泡,很樸素的呈到我面前。我以吸管代替攪拌棒,把濃縮咖啡和冰牛奶和在一起。

我的冰拿鐵呈上來後不久,鄰座來了位單身女客,也被安排來到吧台邊,看來把單身的客人全部招呼到吧台入坐是RUFOUS的經營策略之一。那位戴眼鏡的女學生(至少看起來是的)點了杯香草摩卡,用紅色的馬克杯盛著,灑上巧克力粉之後用奶泡畫出了一朵百合花。

RUFOUS的咖啡好喝是有口皆碑的,而RUFOUS的義式咖啡可是在COFFEE REVIEW裡拿下91分的高分的,沒道理不好喝吧!




_O090004
我和那位女客人沒有交集,因為我正用盡全力讀著我的料理新人王。

這是部關於義大利麵廚師的成長故事,前些日子我在緯來日本台看到之後,跑去買了整套的日劇。本來打算去租來讀完的,沒想到在這裡讓我遇見。

冰拿鐵還喝不到一半,鄰座的女學生起身結帳。之後又來了一位外國客人外帶咖啡,他操著不怎麼流利,但依稀分辨得出來是在講什麼的中文。在外帶的客人離開之後,首先來了兩位客人,佔去了我正後方的桌椅,之後又來了四個客人,由講中文的中年女子帶著一群日本人來到店裡,他們很高興的談論著店裡的咖啡如何如何,但老闆似乎沒有多做回應。

這個時候店裡已經呈現八分滿了,好在之後上門的客人都是單身,依然被集中到吧台處就近看管,看來要來RUFOUS喝咖啡,真的要很認真的佔位子才行。



_O090010

我偷偷的觀察店裡的器具,其中有幾項讓我頗有興趣,由其是放得高高的那把手沖銅壺。
(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那堆Sweet Maria's的咖啡杯吧! )



_O090005

有些人口口聲聲的說著:「如果用國產車就開得到三百,那為什麼要買法拉利?」雖然我對車子不熟,不過我想那是餘裕的問題。國產車得用盡吃奶的力氣才催得到三百,但對法拉利來說是輕而易舉的,而且還可能更快。

當然每個人都有權力選擇要以哪種方式道到時速三百,不過「費盡心力才偶爾可以」和「輕輕鬆鬆而遊刃有餘」之間如何選擇,這是個簡單又複雜的問題。

用法拉利來比喻Synesso實在不專業,至少也要用Corvette才合理。


_O090009

在RUFOUS,每個角落都佈置著巧妙的裝飾品,細心的話可以找到很多讓人覺得很驚奇的小玩意兒,更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整家店並沒有因為這些豐富的裝飾品而顯得雜亂無章。店裡的空間不算大,小而不侷促,空間規劃很好。


據說小楊老闆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走訪全台各地的咖啡館,而為了開設真正屬於自己的店面,訪視咖啡館的足跡甚至遠達日本,四處取經之後,又花了兩個月來打理自己的店面,這才造就出現在RUFOUS現有的風貌。




至於店裡的其它照片,你們也知道我是個內向害羞又靦腆的老實人,是真的不太方便……



_O090007

咖啡不賴,器具講究,燈光美氣氛佳,小小的但很溫暖,即便是一個人來也不孤單,像RUFOUS這樣的咖啡館,已經很少見了。

如果是在一個冬季微雨的夜裡,我想RUFOUS應該會構成一幅完美的場景吧!







相關資訊:


RUFOUS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333號
電話:(02)2736-6880
營業時間:13:00-23:00 (星期四店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