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小敗家,電子溫度計


R0018597

為了讓沖煮過程可以正確的被解譯,也為了讓整個沖煮過程溫度的曲線能夠被我掌握,於我我想開構想著買支新溫度計的可能性。

在找到這支電子溫度計之前,我小小的走訪幾個疑似電子溫度計聚集的地方偷偷的觀察價格與功能間的投資報酬率,但這些小東西的差別實在不大,我也沒有把他丟進高溫烤箱的打算,最後我還是決定到3C賣場找個合用的就好。

於是,照片裡的這個小溫度計被我挑中了帶回家。



R0018598

拆開盒子之後,裡頭的物品如上圖。

基本上是溫度計本體,以及硬式保護套一副,不用的時候可以收納在裡頭,避免溫度計感應的部分損壞。



R0018603

組合完成之後大致上是這個樣子。


R0018599

塑膠盒裡內附中文說明書一份,請記得詳細閱讀之後再丟掉,不要像我這樣只是快速的掃描一下就算了。這個溫度計的功能很陽春,只具有℃/℉轉換、記錄最高溫/低溫的功能,可是在數值的判讀上比指針式的方便許多。


R0018601

至於溫度計本身覆有一層保護膜,請在拍完照之後去除,以免影響數值判讀。

物品外觀確定沒有什麼問題之後,接著就是溫度計校正的部分了!



R0018602

之前所用的Tiamo指針式溫度計在常溫的狀態下,目測大約是26~27之間。在同樣的情況下電子溫度計是27.5℃,我猜想可能是受到體溫的影響,基本上應該可以直接忽視不計才是。

R0018609

接著是溫水時的測試,從圖片中可以看到,當舊有的溫度已經上升到60℃,而新的電子溫度計還是只有56.3℃。也就是說,新舊的溫度計在60℃左右大約有著3℃左右的誤差。


R0018613
quickr pickr post

因為我個人習慣在90℃的時候插正上壺,所以也以這個溫度再來進行測試一下。舊式的指針已經達到89~90℃之間,但新的電子式仍然只有86.1℃。

比較過之後,心底差不多有個底了。

以前的我不太講究塞風壺的沖煮溫度,反正中深焙的豆子差一點溫度在口感上喝不太出來有什麼分別,但再烘淺一點的時候溫度對於咖啡風味的影響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講究點買個小道具,順便也為未來的路預鋪一下,其實也不能算不好吧?

7 則留言:

  1. 您好,
    我有這篇文章中的Tiamo温度計, 無論如何量, 剛煮沸的水都只指至90左右, 請問是我買的這支不準確嗎?
    或是是歸零的步驟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種指針式的溫度計誤差通常會比較大一些 :P

    回覆刪除
  3. 剛好在搜尋電子式溫度計以及指針式溫度計的優缺點過程當中看到你寫的文章..也謝謝你的分享

    不過文中有提到你都習慣90度的時候才將上座插入....而我個人是覺得你可以試試水溫上來之後再測量一次..因為水從下座進入上座之後, 溫度會升...所以通常我是衝上去之後先行攪拌, 然後才倒咖啡粉
    類似像這樣的方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duH2DJ7Ms&index=1&list=FLue_sl3zg9t_dVi4xsBAcCg
    提供你分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那個時候會先插溫度計量溫度,確認溫度到90℃以後才插上壺,文章裡的插正指的是上壺哦!

      刪除
  4. 您好,請問這家是台廠嗎? 可透漏公司名稱嗎? 我們在找OD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代久遠,這把溫度計早就除役,你可以試著用wisewind找看看。

      刪除
  5. 可以推薦你現在用的溫度計嗎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