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海鱻味剌身壽司屋


「鱻」字的念法同「鮮」。

《周禮.天官.庖人》中提到:「凡其死生鱻薨之物以共王膳。」,其中鱻字指的是新殺之生肉。到了東漢許慎的《說文》中提到:「鱻者,新魚精也。」,而五代時的徐鍇本著《說文》揭示的部分再補充:「三,眾也,眾而不變是鱻也。」意指鱻這個字除了品質上的意義之外,還有著數量上的涵意在。

當然你也可以只用清人段玉裁《說文解字注》中明確的註解:「凡鮮明,鮮新字皆當作鱻」。



我想大多數人對於訓詁學都沒有什麼興趣,其實我也沒有,之所以在文章一開始的時候扯了這麼一大堆有的沒的,只是想為「海鱻味剌身壽司屋」的老闆幫幫腔,說明他這個店名除了特色之外,還有個源遠流長的意涵在,這也是老闆對於自家壽司的品質保証。

萬華康定路上的直興市場裡,有著這麼一家壽司屋。雖然是位在傳統市場裡,但營業時間卻和傳統市場完全相反,在喧鬧的市集散了之後才開始營業。




入座完成點餐之後,先來杯麥茶吧!




每個人點餐的金額滿100元之後,可以自行取用這樣的鮭魚味噌湯。這是由鮮甜的味噌、軟嫩的豆腐、甘美的柴魚和入口即化的鮭魚組成這碗近乎藝術的味噌湯,趁熱灑上一些蔥花,除了「好吃」之外,其它的形容詞都是多餘的。

唯一的缺點在於,想喝這湯的話手腳要快,慢一步就只能喝味噌加青蔥。




他們家看起來平淡無奇的御飯團,打破我對御飯團原本的想像。




微溫的米飯口感香Q有嚼勁,鮭魚輕微的鹹味把油脂感發揮得極佳,在口中迸發出來的味道就像是海浪在口中拍打著一般,實在很難想像只是簡單的飯團而已。




本來打算向老闆要一盤鰻魚壽的,但因為我們來的實在不是時候,鰻魚壽司只剩下兩片。因此店家幫我們用其它壽司拼成一盤。


而這就是唯二的兩片鰻魚壽司,你們看看用料有多紮實就好。





這炸豆腐不僅外酥內嫩,也把豆腐的風味封在酥皮裡頭,無論是單吃或沾醬都很不錯。



而他們家的可樂餅裡滿滿的都是小蝦子,沾點蕃茄醬,一邊說著「好燙!好燙!」的入口吧!

可樂餅也是日本具有代表性意義的洋食料理。




來到這裡的人都知道要點上一盤火焰壽司,這可是店裡的招牌料理。

以前我只在漫畫中見過,漫畫中的主角在某次比賽裡,用高溫的噴燈將生魚片的味道鎖在裡頭,加上醋飯和青蔥之後,因此征服了所有評審的味蕾。但我卻從來都沒有想到要在日式料理店裡點上這道料理來吃看看。

生魚片上因高溫被逼出來的油花,被醋飯吸收之後,加上青蔥的香氣以及生魚片原有的鮮甜,不愧為店裡的招牌。





這火焰壽司吃了會讓人有種想定格傻笑的幸福感。





燒肉串也不賴,豬肉中裏著洋蔥,加熱之後的洋蔥釋放出原本的甜味,跟豬肉是絕配。不過我個人不會主動吃辣,所以加了辣的另外兩串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最後送上來的是生魚片蓋飯,可以就這就單吃,也能淋上醬油攪拌之後入口,也是風味十足。

可惜在火焰壽司之後才送上來,再怎麼好吃也都沒味道了。




離走前意猶未竟的回眸一拍。

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我一定要佔著那位小姐坐著的地方不放。因為那個位置可以清楚的看著老闆的製作過程,我想這又會是另一種享受吧!

另外一點比較小的失望在於,我們是在星期天開店後不久到訪的,但店裡的存貨已經不多,幾乎是要什麼沒什麼的情況下用完這一餐,雖然還是有吃到火焰壽司,但感覺上就是有什麼地方不太對勁。

這種感覺也不是說不好,只是單純的覺得下次再來的話可能要挑一下日期吧!



店家資料:
海鱻剌身壽司屋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2巷內直興市場內
營業時間:16:00~22:30PM(週一公休)
店家電話:0918-885-938


參考資料:
康熙字典
台灣觀賞魚養殖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