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南機場夜市--阿亮餃子館


自從我在之前環島的路上在行經埔里的時候,讓住在埔里的原住民宏達先生請了一頓餃子之後,偶爾我會習慣性的尋找好吃的餃子館進去探就竟,也許吃餃子是種會傳染的病吧!

但之前我所居住的地方少有餃子館這類的店家,最多的就是八方雲集或四海遊龍這種的大型連鎖店,至於好吃的餃子館,到是真的沒遇過幾家。我住的地方所能找到的麵食,了不起就是陽春麵、餛飩麵或肉羹麵之類湯湯水水的或是炒麵類的熱炒系列。

至於餃子館的數量實在少之又少,其中好吃的更如鳳角鱗毛了。

中國北方的俗話說:「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倒著。」水餃這東西算是中國北方的食物,而我之前居住的地方多半以閩南聚落為主,要找到好吃的餃子館確實有難度。也是後來我才發現,好的餃子館與老眷村之間有著強烈的依存關係。

也就是說,要找到好吃的餃子,往老眷村附近找就對了。位於南機場夜市裡的阿亮餃子館,就成了我走訪餃子館的第一家店面。

時間就選在今天,我帶著傳說中的某人來到了這家餃子館裡。


走進第裡入坐之後,點了碗酸辣湯、小米粥以及20顆水餃。

照片中的是小碗的酸辣湯,集合了木耳、筍絲、豆腐、蕃茄、紅蘿葡、鴨血、肉絲等,勾芡之後再灑上切碎的青蔥,起鍋之後再淋上幾滴烏醋。一般的酸辣湯容易喝到又酸又辣的口感,但他們家的酸味很細緻,辣味則是一點也沒有,喝起來頗清爽且開胃。





我喜歡他們家的小米粥也是因為走向極為清爽,某人告訴我這小米粥應該要加點鹽或白糖再吃,但我覺得已經夠了。長時間的細火慢慢的把小米的精華燉出來,一匙匙裡都滿滿的都是小米的滋味。

我覺得這樣的小米粥拿來當早餐也不賴。





某人幫我特別精心調製出來的沾醬。

說到水餃的沾醬,我喜歡把新鮮大蒜撥皮之後壓碎,加入一點切碎的辣椒,淋上白醋之後再滴上幾滴香油。因為一時間找不到白醋,再加上某人不喜歡白醋喜歡烏醋,因此只好用烏醋取代白醋。

水餃跟臭豆腐,是少數我吃的時候會主動加辣的食物。



等著等著,我們點的水餃端上來了。

看起來就是一副混圓飽滿的樣子,猜想得到應該是皮薄餡多風味十足的那種。

阿亮餃子館裡頭有一批人專買在包水餃,從撖麵到捏製成形都是手工完成的,忙起來的時候一群人製作餃子的樣子,也算是店裡的一大景觀。





因為某人不吃韭菜,所以我們只點了20顆高麗菜韭黃水餃,而這是一口咬下之後的斷面秀。

可以看到他們家的高麗菜切得細細碎碎的,但還能保有一定的口感,韭黃則是非常稱職的扮演起加分的效果,讓餃子的風味走向變得更加清爽。肉則是絞得細細的,吃起來幾乎沒有肉的口感,但豐富的油脂卻騙不了人,這是極新鮮的豬肉,而且肥瘦比抓得恰到好處。

我喜歡他們家的水餃,是因為吃起來的味道不像其它家的那麼雜亂,阿亮餃子館的水餃吃起來口感淡淡的,別有一番滋味。






很多人都知道南機場夜市裡有條餃子街,阿亮餃子館只是餃子街中的一家,另一間名聞遐邇的還有來來餃子館,這次因為沒碰上他們的營業時間,所以也沒有拍到照片。

之前吃過一次,和阿亮餃子館的比起來各自擅場,我覺得很難評定誰好誰壞就是。




阿亮餃子館中除了水餃之外,像這種眷村炒餅的味道也不壞,雖然一份70元是貴了點,而且味道也很家常。





店家資訊:
阿亮餃子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09巷15號
(電話及營業時間待補)

6 則留言:

  1. 熊大,我也愛吃餃子啊,但是根據我的眷村經驗中,好吃的饅頭和餃子都因著老兵的消逝而不復見,接手經營者無法複製那種家鄉味,餃子啊餃子,饅頭啊饅頭,這些要用手勁和心經營的美味,好難找喔!

    回覆刪除
  2. 最後,我媽買了手動製麵機,然後就有好吃的麵條和水餃,哈哈,真不錯。

    回覆刪除
  3. Ann阿姨..

    看了你的回應之後突然想到舒國治「台北小吃札記」中一直說台南擔仔麵的陳酸式湯頭很棒,可惜麵條不佳那段....

    回覆刪除
  4. 咦....回家再把書找出來翻一次。

    回覆刪除
  5. 我是眷村小孩,長年累月和麵食為伍,吃炒餅很平常,只是從來沒看過長這樣的炒餅@@"

    點的時候問老闆娘是用甚麼餅去炒的,他說是蔥油餅(大喜)~結果上來是稀爛的麵皮...!

    很像切成條的麵皮去炒的~而且我那天去吃的時候是看到是外籍服務生進去廚房(?)再端出來...(外籍服務生炒的嗎?)

    我還點了水餃,看到了他們從冷凍庫裡面拿出冷凍的水餃去煮...><"

    不知道是我運氣不好還是怎樣?但是我不會再去吃了!

    回覆刪除
  6. 可惜我不是眷村小孩,沒能有這樣的體驗……

    我比較喜歡店裡的水餃

    至於炒餅,也看過滿多客人點的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吧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