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Hario TCA-2酒精燈再啟動



因為實在難以割捨陶瓷濾器所帶來的味覺革新,但又實在很難以適應在控溫時要注意的手法,所以我重新把當年購入Hario TCA-2時封印不用的酒精燈找了出來(這點要先感謝我妹大老遠的跑到宜蘭老家去找),而這張照片是我試用時候拍下來的。

只是昨天晚上組裝完成之後,我沒有馬上試煮,只是先點火看看是不是能正常使用。在我的印象中甲醇燃燒的時候應該會再偏藍一點,可是我買來的甲醇火焰是橘紅色的,而且燃燒的時候會帶有微微的爆裂聲,讓也讓我一直都覺得有什麼地方怪怪的。



不過今天早上我試煮的過程中,讓我比較滿意的地方在於,改用酒精燈之後,上壺跑出來的溫度變化曲線比較接近之前有用金屬濾器,而且沖煮出來的味道不像瓦斯爐煮出來的那麼強烈,在口感上比較柔和些,這點到是個很不錯的特色。

這個酒精燈讓我比較有疑慮的地方在於甲醇燃燒過程的聲音,還有火焰顏色,如果哪天我可以找到好用的甲醇的話,也許之後會一直使用下去也不一定。



我妹千里迢迢的從宜蘭帶來台北的酒精燈,因為我覺得客廳地板顏色和酒精燈不搭,所以從房間裡找來一張藍色書面紙當背景。


把酒精燈拆解完成之後,有擋風罩、上蓋、燈蕊以及酒精燈體這些零件。




我記得之前用的酒精燈是塑膠蓋,但後來我再買的TCA-2酒精燈換成了金屬蓋,而且體積也比較小一點。底部有兩個圓形的突起物,是用來固定燈蓋的。



整個燈蕊是可以替換的,如果用太久燈蕊燒得太短的話,可以到咖啡用品店詢問。





這是燈蕊的部分。






對用酒精燈煮咖啡的人來說,這個擋風罩扮演著相當重要的位置。如果沒有這個擋風罩的話,酒精燈的火焰很容易受到空氣的擾動而被影響,忽大忽小的火力會直接影響到咖啡煮出來的味道。

我有看過有些咖啡店家會用特製的壓克力板圍在整座塞風壺的外圍,酒精燈的外圍就不需要這個擋風罩了。



檢查過每個零件都沒有損壞之後,組裝完成的酒精燈就是這樣啦!




而這是我從某個五金賣場裡找到的甲醇,一大瓶才35塊,算是相當經濟實惠的。




正常的甲醇都是粉紅色的,而且加進去的時候量不需要太多,我加的量約略就是剛剛好超過褐色的塑膠邊邊而已。

最後再把燈蕊放上去。



有些書上會說,燈蕊凸出來的高度只要3mm就好,但我個人覺得可以再短一些。

最後只要再點火,就可以得到第一張照片那樣子的火焰了。








今天早上在我使用之後,已經又再把燈蕊的長度稍微拉回來,現在燈蕊長度只比瓷頭再凸出約1mm左右。而被打散的燈蕊頭我還沒有找到方法讓他重新聚合,所以火力上會比較大一些,我想之所以會出現橘紅色帶爆裂聲的火焰因該就是這個因素吧!

之前用瓦斯爐的時候,上壺的熱水常常會跑到90℃才會穩定,但酒精燈讓我可以控制溫度在85℃左右,這和我之前用來煮咖啡的溫度倒是比較一致些。

不過在味道上的話,由酒精燈煮出來的咖啡口感略薄些,但也感覺又更乾淨了點。

我覺得,用金屬濾器的時候可能喝不太出來口感上的改變,但用了陶瓷濾器以後酒精燈好像才能發揮作用的樣子。所以,之後如果沒意外的話,我會很認真的去找到好用的酒精來煮咖啡。

因為這種投資帶來的收益是顯而易見的。

2 則留言:

  1. 甲醇火焰是橘紅色的,燃燒的時候會帶有微微的爆裂聲
    這是甲醇的%數不夠要買99.5%的
    以前用氣化燈就曾經買到75度甲醇不太點的著燃燒的時候會帶有微微的爆裂聲,(爆裂聲應該是水造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甲醇應該是接近無色的透明的藍,正常情況下看不到火,有顏色的話應該是其他雜質造成。

      乙醇的火會比較明顯一點,完全燃燒的話顏色會比較好看。

      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