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Comayagua Special SHG “Q”grade, Hondurs

_J114659

Comayagua Special SHG | 宏都拉斯科瑪雅瓜

產地:Comayagua
海拔高度:1300〜1400m
品種:Catuai、Caturra、Typica
處理方式: 全水洗後棚架日晒乾燥
規格:SHG

首先,也許我們應該要搞清楚什麼是Q Coffee。

Q Coffee是CQI(Coffee Quality Institute)所制定的一套系統化的咖啡品管機制,用意是協助那些有潛力又願意改善咖啡栽種品質的農民們,讓他們能與市場接軌。讓農民們在了解到市場上對於精品咖啡的要求後,也能有個具體可行的方向來改良自家種植的咖啡,透過專業化的栽種,使得這些農民們也能夠進入到精品咖啡的市場裡,更進一步的提升自己的經濟效益。

在SCAA的標準中,杯測達到80分以上的咖啡才能算是專業的好咖啡,因此CQI培養了一批專業的杯測師(Q Graders),他們從各國的合作伙伴那裡取得咖啡生豆樣本,從中發現出品質與產量都能合乎標準的咖啡。




_J114682

唯有通過三位杯測師共同進行味覺考驗的咖啡才能獲得Q Coffee™的認証,而萬一沒通過也不用因此灰心,因為Q Coffee官方會給予一份技術性的文件說明沒有通過的原因,幫助農民們改善他們的生產方式。

透過這樣的機制,我們有好咖啡喝,農民們也能因此有好收益,聽起來似乎是個不錯的方法。



_J114677

說起我們這個邦交國宏都拉斯(也許更多人會記得的是同名的藝人),可曾經是個非常熱鬧的國家,雖然說用「熱鬧」來形容也是過份了點。這個國家在1821年從宗主國西班牙手上獲得獨立,並在1838年才正式成立由軍人主政的宏都拉斯共和國。雖然在1982年進行了首次自由選舉,但這個國家仍然處在一股動盪不安的氣氛當中。

在19世紀宣布獨立以前Comayagua一直都是宏都拉斯主要的政治經濟中心,到了1980年,才正式將首都移到目前的德古西加巴( Tegucigalpa)。宏都拉斯是個以農業為主的國家,咖啡是其主要的經濟作物之一。

對了,你們知道「藍洞」這個東西嗎?如果你們對潛水或地理奇觀有興趣的話,應該就會說過位於宏都拉斯境內的這個地理景觀。




_J114690

我把Comayagua烘到一爆密集的尾段,磨開來之後的乾香氣有著不錯的果香。

以93℃的水沖開,靜置4分鐘之後,溼香氣帶有花香,咖啡液本身也是。入口之後,剛開始是豐富的花香,後來慢慢的轉為乾淨的果香口感以及類似龍眼乾或桂圓之類成熟的甜味,略帶有發酵的香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