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當咖啡成了種迷戀.歐舍咖啡

IMG_1394

說起位於台中的歐舍咖啡,那可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談了。

從1993年開始營業,歐舍咖啡就堅持著自家烘焙的道路,在那個自家烘焙還屬罕見的年代裡,歐舍便以新鮮烘焙與咖啡專業,引領著眾多咖啡新鮮人成為咖啡饕客,又讓這些咖啡饕客成為咖啡老饕。

歐舍引進了在各項賽事裡表現傑出的莊園咖啡,包括CoEBest of Panama等重大賽事,除此之外,從2002年起,歐舍咖啡派出杯測師前往咖啡產地直接與農莊進行接觸,經由直接採購的方式為咖啡愛好者們引進種類更多的優質咖啡。讓人們不僅是喝咖啡,品嚐之餘,也能知道咖啡產地的文化背景以及栽種方式。

這種用心,實在令人好生敬佩。

目前,歐舍咖啡累積了多年的烘焙經驗制定出自家專屬的烘焙度量尺,從M0~M2的「歐舍焙度」,每種咖啡最多能有六種烘焙程度,客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指定咖啡風味,想喝到咖啡原始風味的,就選擇焙度淺些的,想要多喝點咖啡香醇口感的,就選擇焙度深點的。

若不是對於烘焙火候精準的掌控能力以及對於各國咖啡豆深入的瞭解,相信也沒有人敢這麼做。


IMG_1391

雖然歐舍咖啡是如此的赫赫有名,但門口被一株高大的咖啡樹擋著,老實說也沒有什麼明顯的招牌。不過沒關係,有了上次走錯路的經驗之後,我有了iPhone引路,找路的時候方便多了。

歐舍的一樓空間不大,放個吧台、咖啡豆、沖煮工具之後,好像已經沒有太多空間,但是別擔心,沿著吧台後方的樓梯上去,二樓可是別有洞天呢!





IMG_1367

二樓的空間是專屬於客人的,還好我來的時間算早,整個二樓沒有其它客人。

所以我說,我喜歡在咖啡館剛開門的時候上門拜訪,因為感覺上整家店就只專屬於你一個人。




IMG_1369

二樓的客席除了四四方方的那種,還有這種以橡木桶改裝而成的,每個橡木桶裡都裝著不同的裝飾品,有些是咖啡豆,有些是精美的工藝品。


IMG_1379

雖然沒有確認產區,不過從入口時的巧克力風味,以及後來湧上來帶發酵口感的豐富果酸層次,我會猜應該是來自Harra的咖啡。不過世界很大,咖啡很多,也可能是其它產區帶有同樣特絕的咖啡豆,在店裡烘焙和沖煮的手法調整下,也讓杯子裡的咖啡具有這樣的味道。

店裡的咖啡沖煮方式有兩種,手工乃是用金屬濾網進行過濾,可能會殘留些許細粉在裡頭,按照店員的說法:「這樣的沖煮方式,咖啡的口感會原始些。」,至於另一種則是塞風壺。

如果可能的話,我當然會想試試手工咖啡,但初來乍到的,總不能放著店裡的招牌不管,人家歐舍咖啡可是培養出第一屆世界虹吸大賽冠軍的店家,入寶山,總不能空手而回吧!






IMG_1376

整個二樓的空間,感覺上像極了老電影裡的場景。

窗外種植著疏落的植物,很適當的巧妙的把光線過濾成寧靜的姿態,柔和的輕音樂振盪下,連空氣也被感染了,這種時候,也許只適合加入書頁磨擦的聲音吧!




IMG_1388

我就在這樣寧靜的氣氛中,享用完我的咖啡。

雖然自始至終我都不知道這杯咖啡來自何方,也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但有時候這種東西是真的不太重要。

有時候不知道名字的瞎喝,也會是種樂趣。


IMG_1371
a quickr pickr post

每個喜歡咖啡的人,心裡都有一塊地圖,上頭標明了自己喜歡的咖啡館,也注明了何時可以前往,又該如何前往以及找誰一起作伴之類的小字。這種人來到歐舍咖啡館的時候千萬要小心,要是地圖烙上了歐舍的印記,那就再也離不開這裡了。


店家資料:

Orsir Coffee | 歐舍咖啡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路14號
電話:04-2221-2828
營業時間:10:3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