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Knutsen批次] Columbia San Agustin SUPREMO | 哥倫比亞 聖奧古斯丁

Colombia

Columbia San Agustin SUPREMO | 哥倫比亞 聖奧古斯丁

產區:Hulia
品種:Typica
海拔高度:1800m~
處理方式:水洗

位於南美大陸最北端的哥倫比亞,北方與巴拿馬交壤,南部是祕魯與厄瓜多,東部的鄰國是委內瑞拉與巴西,綜貫南美大陸的安地斯山脈便是以這裡為起點,向南延伸直達智利的最南端。

在西班牙人來到這裡之前,哥倫比亞曾經是印地安人的居住地,西元1821年脫離西班牙殖民政權獲得獨立之後,這裡成立了大哥倫比亞共和國,由目前的巴拿馬、厄瓜多以及委內瑞拉共同組成。後來一連串政局動盪,大哥倫比亞共和國分裂成目前我們所知的中南美洲諸國,似乎也記載著這個國家動蕩不安的政治宿命。

 哥倫比亞的歷史聽起來像是一連串不怎麼幸福的故事,但還好,這裡有咖啡。


_J300886

_J300891

哥倫比亞的咖啡多種植在安地斯山山區,溼潤環境以及山區多變的的氣候,正好提供了咖啡生長的良好環境。這也讓哥倫比亞的咖啡自19世紀開始栽種以後,就成了非常重要的出口農產品,而哥倫比亞也曾經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咖啡輸出國,直到近年被越南生產的大宗商業豆超越為止。

烏尹拉省(Huila)是哥倫比亞境內非常重要的咖啡產區,肥沃的火山土壤及溼潤的氣候曾經孕育出「聖奧古斯丁文化」,也讓這裡成為哥倫比亞知名的咖啡產地,可惜的是長久以來這裡有游擊隊出沒讓生豆貿易商為之卻步,因此這裡所生產咖啡並未受到重視。烏尹拉咖啡農多半都維持著小量生的型式,他們極少使用農藥,並且多能維持傳統的種植方式,他們選擇古老的Typica種,為了維持咖啡的良好風味而努力著。

鄰居間彼此合作,利用手工的方式採收完美成熟的咖啡櫻桃,用水洗發酵12~18小時的方式去除咖啡的外果皮, 最後再放到自家屋頂將咖啡晒乾。


_J300893


2005年是烏尹拉咖啡業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年,這年的CoE賽事裡的前25名,有16個是來自烏尹拉省。聖奧古斯丁(San Agustin)合作社就是這類的代表,聖奧古斯丁合作社的成員有4位曾經在CoE的賽事中評比為冠軍,至今仍然能將名次維持在25名以內。

所生產的咖啡豆以水洗的方式進行處理,經過挑選之後以哥倫比亞最高規格的SUPERMO輸出 。


_J091021

_J091024

測試工具:Fresh Roast SR-500

熱機至130℃下豆,回溫點72℃(0'19) ,脫水完成加火力至中火(5'45),7'14秒一爆,8'04下豆。

甜味是我對這把咖啡最初也是最深刻的印象,堅果、可可、香草類的厚實的甜味與焦糖風味巧妙的結合在一起,也帶有哥倫比亞咖啡豆慣有的花香以及明顯的水果調性。酸味柔柔的,口感醇厚。



_J09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