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Knutsen批次] KENYA AA+ Top Lots

Kenya (2)

Knutsen批次.KENYA AA Top Lots  | 肯亞AA 微批次

產區:Nyeri
品種:原生種
處理方式:水洗(Washed)
海拔高度:1400~2000m

做為咖啡世界裡的強權,肯亞實在當之無愧。

位於北回歸線上的肯亞,因為地理與氣候條件上極為適合咖啡生長,同時再加上富含鄰酸的肥沃土壤,極度適合咖啡生長。肯亞的咖啡主要出產自首都奈洛比以西的山地,北方與鄰國衣索比亞、南方與烏干達交界,這個狹長的地帶就是肯亞主要出產咖啡的命脈。

雖然鄰國衣索比亞是咖啡的發源地,但肯亞咖啡卻從上個世紀初才開始種植,自從肯亞開始種植咖啡以來,就一直都是優質咖啡的出產國之一。



_J050962

這主要歸功於肯亞當局對於咖啡產業推廣的不遺餘力,在肯亞的咖啡農民們都具備有非常良好的栽種知識,而在後製處理上,肯亞的水洗技術也能充份的發揮該國咖啡的特色,將咖啡本身的果酸與美妙的甜味展現得淋漓盡致。

Nyeri是我稍微陌生的咖啡產區,但這裡其實是肯亞非常著名的產區之一。

另外也許還可以順便提到的是,這把豆子是輾轉從Knutsen Coffees那裡拿來的,身為一個精品咖啡的玩家,當然也會想要認識一下這位引領著精品咖啡風潮的重要人物用的咖啡。



_J050975

一如往常的,我們的試烘工具採用Fresh Roast SR-500沒有改機的版本。

秤足兩把各90克的咖啡生豆,預先熱機至130℃後第一把。

SR-500火力LOW至5'45時加大火力至MEDIUM,約7分鐘時進一爆。一爆聲音開始後30秒下豆,下豆前關小火,風力全開10秒,按下Cool鍵降溫。


第二把的前段與第一把完全相同,一爆時間持約2分鐘,一爆完全結束後1分30秒加火力至High,40秒後進二爆,聽到爆聲之後收火至中火,風力全開10秒,按下Cool鍵降溫。

兩把豆子都等到溫度回到80℃時改用循環扇降至室溫。


_J050972

上圖為淺焙版。


_J051014

_J051019

上圖為深焙版。

8/5號烘豆完成,養豆一天,8/7進行杯測。

兩把豆子都取12克,小富士磨3.5,93℃熱水兌至200ml,靜置4分鐘。


第一把的乾香氣是很明顯的佛手柑,和果酸混在一起之後感覺上很像話梅,遇到熱水後轉成焦糖,啜吸的時候可以喝到很明顯的新鮮水果般的多汁感,果酸很亮,尾段的甜味也很像果汁的甜。

第二把則是很明顯的巧克力味,直到高溫時還是巧克力味,溫度略低之後開始出現細緻的果酸,還有一點甜甜的花香,或者說像是熱帶果汁那種比較豐富的香甜感。


我會覺得,這把豆子就調性上來說應該比較偏向水果風味,肯亞豆好像也多半讓人有這類的期待。


至於烘焙上的建議,也許從一爆完全停之到二爆開始之間會比較適合,如果像我自己試烘到一爆密集前段時,喝起來會覺得尾段的甜不夠滿飽。但又如果要做到Touch二爆的時候,我又會建議可能在烘焙手法上要做點調整,讓果酸的味道可以多保留點下來。



Kenya4

Kenya

_J0509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