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Knutsen 批次] PERU ORGANIC | 祕魯有機

_J111072

產區:Quillabamba
品種:Typica
海拔高度:1500~1750m
處理方式:水洗
相關認証:有機認証、RFA(Rainforest Alliance雨林聯盟)

祕魯,就考古學的証據裡指出,這裡在公元前一萬一千多年之前便開始有人活動的足跡,這些人類活動慢慢的形成「小北史前文明」、「納斯卡文明」等令人驚異的文化活動,最後,在十五世紀的時候,祕魯這裡出現了美洲歷史上最大的「印加帝國」。

就地理上來說,祕魯位於哥倫比亞與厄瓜多南方,東邊與巴西、玻利維亞接壤,南部則是智利,西濱太平洋,縱貫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是整個國家的主幹。雖然位處熱帶地區,但由於安地斯山的高聳以及沿岸祕魯涼流的影響,這裡的氣候變化極大,橫跨了西部的熱帶沙漠到東部的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



祕魯的咖啡因為交通因素限制了莊園的面積,目前主要是以小型莊園的型式進行,在同時兼顧品質與環境保護的前題下,目前是南美洲最大的有機咖啡輸出國。




_J111073

Quillabamba位於馬丘比丘附近,這裡的咖啡農民們採用有機認証的方式栽種咖啡豆,也符合雨林聯盟的相關規定,獲得雨林聯明的認証肯定。能夠獲得雨林聯盟的認証,我想對於咖啡栽種的相關要求已經是極大的肯定,這代表著農民們從咖啡的種植到採收之間的每個步驟都非常照顧當地的自然環境,而農民們也能直接的將咖啡的收益用來改善自己的生活。

而在後續的處理上,這裡的農民們採用水洗的方式進行精製,小心也細心的操作每個過程,可以從幾乎沒有瑕疵的外觀上得知他們是如此的用心在處理自家咖啡。

_J111097

另外一點是,這把祕魯咖啡的豆體極大,約與象豆接近。以同樣烘焙度來說,上面那張照片裡小顆的是水洗耶加,大顆的則是這把祕魯。



_J111085


測試工具:Fresh Roast SR-500

熱機至130℃之後下豆,回溫點77℃,小火(LOW)持續加熱至5’45進行脫水,風力八分開。7'02開始一爆(205℃),一爆開始後60秒下豆(200℃)。



_J111091


第二把的烘焙方式略做修改,同樣在130℃下豆,回溫點81℃,小火(LOW)持續加熱至5'24轉中火(Medium),6'58開始一爆,至8'55結束一爆,下豆時間9'55(215℃)。



_J111087

這是把以甜味的表現為主軸的咖啡,是口感很清爽的那種甜,甜味的走向很像甘蔗,喝起來的口感就是極甜,但給人的感覺卻不怎麼黏膩。酸味很低,只在入口的時候稍微閃現一下,也帶點輕柔的花香,感人的感覺優雅極了。

口感的變化很細緻,BODY中等偏厚。

焙度略深的第二把喝起來的口感與第一把接近,只是尾段的甜味更明顯的表現出來,同時也略帶點黑糖的風味。



就烘焙上的建議來說,也許一爆完全停之到二爆開始之間的風味會最好。

_J111090


_J1110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