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Sweet Maria's ] Ethiopia Dry-Process Gr. 1 Aricha

_J012005

產區:Aricha kebele
品種:原生林混合種
處理方式:日晒
分級:G1

這把遠從Sweet Maria's來到台灣的Aricha不知道是不是幾年前風靡全精品咖啡界的那把Aricha。根據Sweet Maria's官網上的資料,這把Aricha來自於衣索比亞南方Yirga Cheffe產區裡的Aricha kebele,而我卻無從得知之前那把Aricha的來源。

而Sweet Maria's官網上的杯測分數,也很少給到94.3的高分。


_J011999

這把Aricha以日晒的方式精製而成,他們從附近的原生林中摘取完全成熟的咖啡櫻桃,完整的保留果肉與果皮,以高架床的方式進行日晒。這種日晒的好處在於,一方面可以完全隔絕與泥土接觸帶來的雜味,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咖啡櫻桃乾燥的效率,更完整的呈現咖啡原本的水果風味。

經過整整兩個禮拜的乾燥處理之後,這批Aricha連同晒乾成深褐色的果皮一起被儲存起來,等待風味熟成。等到咖啡風味熟成後,在出貨之前他們才把乾燥的果肉和羊皮一同去除。接著挑出未熟豆、 過熟豆與發酵豆(顏色很明顯的黃於其它咖啡生豆),這些出貨前的處理手續,也正是這把Aricha之所以成為G1的原因。

所以不是你看錯,也不是我打錯,是這把日晒Aricha確確實實符合G1的標準。
(就算有錯,也是人家官網上打錯 XD )





_J012007



我手上的Aricha以富士直火機烘至一爆停,花了三天的時間養豆。

取出12g以小富士刻度5.5進行研磨,水溫85℃,KONO3人用法蘭絨,KALITA POT700銅壺沖煮,悶蒸時間約25秒,總萃取時間1分17秒,斷水三次。





_J012000

在拍照的時候,光是聞熟豆的味道都覺得很享受,我偷偷咬碎一顆熟豆,試著讓唾液帶出咖啡熟豆的味道,又甜又多汁的感口很像荔枝,但甜度的感覺更加飽滿,或許山竹或紅毛丹之類的水果更形容吧!

磨開的時候,整個廚房裡都是咖啡豆的果香。

初入口的時候,果酸的口感柔柔的,略帶點花香與厚重的甜味結合在一起之後的結果,有點像是把新鮮的芒果剛咬開來的那種口感。甜味的層次變化很豐富,整體的表現卻又很清爽,總而言之,離不開熱帶水果那種多汁又甜的口感。

放涼了之後花香與果酸的口感與變化都愈來愈豐富,反而讓人捨不得喝完了。



對了,生豆的味道帶點嗆人的香料味,也許烘深一點會明顯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