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Sweet Maria's] Ethiopia Dry Process Saris Abaya

_J012009

產區: Saris Abaya, Guji
品種:原生種
處理方式:日晒

這把Saris Abaya是和上次那把Aricha一起用空運來到台灣的,來源同樣都是知名的自家烘焙網站Swet Maria's。




_J012010

Saris Abaya位於衣索比亞Sidamo省南方,是Guji地區裡眾多處理站的其中之一。這裡的產業以農業為主,由於氣候較為乾燥(也就是說可能沒有多餘的水源進行水洗),因此咖啡的處理方式以日晒為主。



_J012012

在精製的過程中,他們不會先去除果皮與黏膜,而是把完整的咖啡櫻桃放在高架床上進行日晒,在咖啡櫻桃被晒成乾果之後再經過一段時間的風味養成,才會把乾燥的外果皮去除。這種處理方式當然可以保存更多的水果風味,這種保留完整果皮的處理方式,也是造成日晒處理與水洗處理法之間風味差異的所在。

就豆子的外觀上來說,1.2 d/300gr應該算是瑕疵豆很少的水準了。光是生豆的味道就很明顯的有著熱帶水果的調性,帶點香蕉或香草般的甜味以及很明顯的巧克力甜味。


_J012015

焙度略深,烘進一爆停的程度。

沖煮條件的設定和之前完全一樣,但水溫稍微提高一點,秤12g咖啡豆,以小富士刻度5.5進行研磨,水溫87.5℃進行沖煮,悶蒸時間約25秒,總沖煮時間約1分30秒,手沖壺是Kalita POT700加KONO 3人用的法蘭絨。



_J012017

乾香氣以水果類的風味為主,不過並沒有太多日晒豆的特性,略帶點發酵味,有點草莓夾心餅乾餡的甜味以及百香果的香氣。

入口之後的第一個印象是香吉士,有股柑橘類混著花香的味道蹦出來,但馬上就被更多的甜味覆蓋,留在口腔裡的感覺讓我馬上有這樣的聯想。放涼了之後香氣裡是水蜜桃般的香甜滋味,也帶股上揚的香料味。

果酸的表現很靈活,由其在放涼了之後更為明顯,在口腔裡與花香混著出現時,讓人覺得非常舒服。BODY中等,帶著堅果類的口感,留在口腔裡的尾韻很像是苦甜巧克力那種苦味化開之後轉成甜味的口感。

我覺得是一把很值得一試的咖啡豆。

_J012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