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第一屆虎咖啡×麻吉熊手沖咖啡交流戰 賽後報導

a quickr pickr post
這個活動最開剛,只是我的一個靈機一現。

因為地緣關係,所以我找上了虎咖啡來洽談合作辦比賽的事宜,沒想到虎老闆在得知這個活動之後,二話不說馬上就答應了。我們在約了幾次見面會談,把最初最原始的理念修改成你們最後看到的報名簡章,比賽日期也都敲定以後,第一屆虎咖啡×麻吉熊手沖咖啡交流戰就只是指日而待的問題了。

2015年10月31日這天,因為受到鋒面的影響宜蘭的天氣開啟了冬季溼冷的降雨模式,本來以為會有參賽者受到天氣的影響而缺席的,結果沒想到報名的16個選手全部到齊。本以為大家因為磨拳擦掌的準備接下來的賽事而氣氛肅殺的,結果沒想到整個賽場合樂融融,大伙打成一片的聊天說笑,感覺起來就是來聯誼的嘛。



比賽的場地在前一天晚上就整理好了,虎咖啡把面積不大的一樓空間做了點移動,空出這個大桌子當做選手們沖煮咖啡的舞台,其他的客席統統都被移到牆邊,所有的視線焦點全部對準這張大桌子。





讓所有參賽選手都如此聚精會神的專心聆聽,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啊~~原來是虎老闆在講解今天的比賽流程啦!

今天的賽事預計分成四組進行,每組選出一名進入複賽,進入複賽的四人再選出最後的組冠軍。分組賽的當中,除了參賽選手之外的其他選手都是評分員,以盲測的方式挑出四杯當中最好喝的那一杯,累積分數最高的選手進入複賽。





這次的手沖交流戰會選出分組冠軍與總冠軍,只要是參加比賽的選手都會拿到比賽豆200g,另外總冠軍會拿到虎老闆加碼的Geisha豆100g。其他進入複賽的選手則是由虎老闆的好朋友「冰的熱的工作室」提供另外100g的獎品豆。







今天的比賽器材,除了虎咖啡店裡現有的以外,感謝米家貿易也提供了EK43以及acaia電子秤兩台,特別的是土豪金版以及比賽專用的限定版。

選手可以視自己的需求挑選適合的磨豆機,在這次的手沖交流戰當中,就有選手使用鬼齒的磨豆機來做出口感,而用平刀小富士來表現咖啡香氣的部分,分開沖煮後再進行混合,誰說這種店家辦的小比賽看不見巧思?









這次大會的裁判由「咖啡嗜者」黃介吳來擔任,因為是獨任制,所以這場賽事中有好幾次都出現要讓Jerry來決勝負的關鍵時刻。




完成抽籤之後,開始分組賽事的第一場。






不知道是老天爺開的玩笑還是什麼,第一組被虎老闆戲稱為「死亡之組」,聽說裡頭的成員都是高手。



每個選手完成400ml的沖煮之後,統一由虎小妹把咖啡拿到後台進行分裝。



每個杯子的底部都貼上不同顏色的貼紙做記號,只有後台人員才知道選手對應的顏色,在分裝完成之後,端到會場上交給評審和其他選手試飲。



我用看的都覺得後台人員超辛苦,要負責洗杯子也要負責倒咖啡,所有動作只能在選手進行沖煮的12分鐘裡完成,我想他們應該恨不得自己多長幾隻手來用吧?







最緊張剌激的時刻終於到來,開票人員由虎老闆親自擔綱。





評審Jerry也針對他所喝到的口感進行評論,給予每個選手回饋。我覺得這是在這場賽事中最重要的部分,每個參賽者都可以經由這次的交流戰,除了喝到咖啡以外,也可以增進自己對咖啡沖煮的技巧。

你們算算看,每個參賽選手可以在一次的比賽中就知道16杯咖啡的勝敗關鍵,這樣的學習效率還不驚人嗎?




第一組的分組冠軍,由榛木濾杯拿下(誤)




緊接著開始第二組,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第二組的沖煮工具每個人完全不一樣,精彩度爆表!








第二組的比賽,由法蘭絨取得優勝(又誤)。











第三組的賽事,由Hario VKB+V60拿下(咦!)。
















第四組的比賽,由Kalita WAVE POT松木柄拿下。






第二輪的賽事,由虎咖啡提供五支咖啡豆,由選手從中挑選出兩支(或更多)調合成配方,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比率調合選手自己想要的口感。

突然間我有種走錯地方的錯覺,這不是小當家才會有的戲碼嗎?




但分組冠軍不愧是分組冠軍,聽完虎老闆講解完咖啡豆的風味色特色之後,馬上就開始調製自己想要的配方豆。




在這次的比賽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一點也在於,選手們可以有機會表達自己對於咖啡沖煮的想法,還有之所以調配出某個配方的理念。

能進入複賽的選手們,就經歷上來說已經不能單純的算是一般玩家了,也許在調配配方的經驗上不算完全的新手,只是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抓住不同咖啡豆的風味精髓然後調出自己想要的風味,對於老手們來說也算非常有挑戰性就是。








複賽的計分方式不再盲測了,由大家直接從選手面前把咖啡拿走,在場所有的評分員選出自己最喜歡的一杯留在大桌子上,杯數最多的人就是這次手沖交流戰的總冠軍。

至於誰是總冠軍,請先容許我先賣個關子。






第一屆虎咖啡×麻吉熊手沖咖啡交流戰的總冠軍,由郭宇哲選手獲得。

在比賽當中,郭宇哲選手使用了俗稱病毒壺的VIRUS搭配法蘭絨進行手沖,順利的從初賽進入複賽,一路過關斬將,最後順利的擊敗其他三位好手奪得這次手沖交流戰的總冠軍。

最後,我們再來回顧一下郭宇哲的沖煮手法囉!




















第一次的手沖交流戰能有這樣的成果,老實說完全出乎我和虎老闆的預料,原本我們都害怕會沒有人報名,所以把宣傳期間提早開始。結果沒想到才剛開放報名後沒幾天,報名就已經額滿了(而且很多都是到虎咖啡店裡直接報名的),我揪來的咖都還沒有機會看到報名網頁呢!

我覺得,在這場交流戰中收獲最多的應該是每個參賽的選手們,這也是我和虎老闆當初在舉辦這個比賽的時候最想達成的目的,讓更多喜歡咖啡的朋友們可以有更多機會提升自己的水準,也可以藉由類似這樣的活動與更多同好們彼此交流,相互學習,讓玩咖啡這件事變得更的趣。


除了參賽的選手們以外,最後要謝謝整天洗杯子從來都沒有停過的虎老闆娘,也謝謝整場活動跑來跑去的虎小妹,更謝謝怕冷場而一直串場說冷笑話的虎老闆(哦,還有烘豆子)。當然也還有總是決定最後勝負,想逃跑卻又被眼尖選手關在會場裡的評審Jerry;對於精品咖啡推廣不遺餘力的器材商米家貿易;以及提供了賽制內容相當多意見咖堂咖啡可樂哥;義務擔任活動攝影又讚助獎品的「冰的熱的工作室」。

因為有上面這些人的努力,整個活動才能如此順利的被完成。

最後我想說:「大家辛苦了,如果還想要有下一次的話,記得三不五時去請問虎老闆,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