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挑戰投資報酬率的極大值.WOOTS 三公斤熱風機

無標題

差不多在前年年底的咖啡展會場中,我和咖啡嗜者相遇,然後也認識了這部烘豆機Woots 3.0。這部在Jerry口中自家烘焙業者最好的入門機種,在這兩年之間,也經歷了幾次小改款,他們依據使用者給的回饋進行修正,不斷的提升這部烘豆機操作上的便利性。

這部機器的最原始的理念是針對小型自家烘焙咖啡館所設計的,因為對於小型自烘店的業者來說,剛開始受限於成本壓力,可能只能選擇一公斤的烘豆機來擔任店裡的烘豆的工作,但如果店務運作得起來的話,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時間裡,很快的就會發現一公斤的機器實在不夠用。對於一家穩定運作的自家烘焙咖啡館來說,三公斤烘豆機的產量才能讓烘豆師在店務經營與烘豆品質之間取得絕佳的平衡點(當然生意更好的話,機器就要換更大台的囉)。

簡單的算一下數學,好像也能得到這樣的結果。如果以店裡最常用的配方豆來算,一鍋三公斤的豆子,一公斤的要分三次烘,三公斤的卻可以做一鍋烘,以一鍋20分鐘的烘焙時間來算,一來一往的就差了40分鐘,其他成本都還沒有算進去,無形的時間成本就已經先被吃掉了。

再者,如果你在開店初期選擇使用一公斤的機器(無論是全新或二手),在店務運作上軌道之後總得要更換大機器。但脫手的舊機器售出價格絕對無法保值,折舊的損失就發生了,烘豆師適應新機器的過程中,客人所面臨的陣痛期也是你不能輕易忽視的重大問題。

為此,Woots當初在設計的時候,就是以能夠儘量壓低購入成本,讓有心進入自家烘焙這塊市場的朋友們,能夠以相對較低的取得成本就得到一部能穩定烘焙的烘豆機,這樣一來就不會有換機時的折舊損失,二來也根本不會有換機過程中客人們對於新風味不適應引起的陣痛期。




無標題

雖然說是三公斤級的烘豆機,但機身著實不太,塗裝的顏色是可以自行指定。Jerry開玩笑說要幫我弄一台粉紅色的,可是我個人覺得粉紅色的烘豆機很有特色,放在店裡根本吸引眾人目光,放在工作室裡自家使用也是個拍照的好背景啊!

通常歐美系的烘豆機比較會看到對於外觀的巧思,臺製的就比較講究實用性能,Woots除了滿足你烘豆的功能之外,放在店裡也可以是一個裝飾品 XD



無標題

操作功能大致上和其他廠牌的烘豆機沒有太大的差異,最重要的安全裝置可以緊急停止,能立刻停止烘豆進行更重要的安全措施。設置了進氣警示的功能,可以確保使用安全性無虞,在母火未點著的情況下瓦斯是送不進燃燒室的。定溫裝置就像開車時候的定速巡航功能,讓你可以把溫度上限維持在固定的數值,超過就斷火,等到降溫之後再重新啟動。

Woots 3.0從0~10的無段風門,也可以自行設定鍋爐轉速,能夠調整傳導熱與對流熱的比例(但以目前的科技來說,我們只能知道對流熱會多一點或者傳導熱會少一點,還無法精確的知道傳導和對流熱之間的趴數各是多少),讓烘豆師在咖啡香氣與口感之間的想像,能夠更精準的描述完成。

可以在冷卻時同時熱鍋,對於這個價位的烘豆機來說,應該算是基本配備了。

有預留壓差計的鑽孔,讓烘豆師在烘焙的過程中多一個數值可以參考,雖然機器本身的風門已經夠穩定了。

對了,說到參考數值,Woots可以另外安裝藍芽系統,配合Artisan這個軟體,幫你把烘焙數據整合到電腦當中,事後要針對烘焙手法進行調整時,可以有精確的數字可以參考。



無標題

讓我比較驚訝的是Woots加熱的效果與保溫的功能,以300克的烘焙來說,只要把火力設定在0.2~0.3之間就已經游刃有餘,1公斤的生豆也只要讓火力維持在0.7左右的輸出,滿鍋三公斤只要1.7左右即可。

以Jerry自己工作室的烘焙量來說,這兩個月以來大鍋小鍋接連著烘,一桶20公斤裝的瓦斯也還用不完(呃……這不知道是好是壞 XD)





無標題

烘焙室的觀察窗,即便是烘豆量只有300公克,仍然還可以看得到豆子在裡面翻滾的樣子哦!



無標題

燃燒室的照片,你們自己去算一下火排有幾排 XD

機身在設計的時候故意把進氣口全部放到機身正下方,確保進入機器內部的每一股空氣都一定會經過火排加熱以後,再跑進烘焙室裡。

以Jerry所分享的手法來說,在溫度到達下豆前5℃的時候就可以關火,鍋爐內部的餘溫仍然足以在1分鐘之內讓溫度持續推升5~6℃左右。比方說你預設的焙度要落在一爆密集前段,而也已經知道那個時候的溫度會到達195℃,所以當豆溫來到190℃的時候你就可以關火,而在關火之後,留在鍋爐內部的餘溫仍然有辦法在接下來的一分鐘內讓豆溫上升到195℃。

無論我的豆量是300克或1公斤,測到的結果都是如此。

實際上,如關火之後放著不理的話,溫度還可以向上攀升10~15度,這也是我認為這部烘豆機的加熱能力非常有效率,同時保溫能力也極佳的原因。



無標題

即便是只有300克,採樣杓還是取得到這麼滿的豆子哦  XD

風溫的測量比較沒有什麼問題,但豆溫的測量基本上要在超過500克之後才會比較準確,如果是以300克生豆進行烘焙的話,感溫探針所測得的溫度會有些許誤差,雖然這誤差是定值,但還是要烘豆師自行腦補。

機器的性能是真的好,如果有固定客群幫我消化熟豆的話我是真的會考慮,但以目前我自己的豆子自己烘的情況來說,3公斤的生豆放下去烘出來的熟豆,我一個人要喝到天荒地老了。再加上目前只能利用家裡的剩餘空間來進行烘豆,這台機器放在家裡,對我來說壓力會很大。由其目前我住在沒有電梯的老公寓頂樓,小巷子裡也沒有吊車發揮的空間,要安裝Woots 3.0來當我的烘焙伙伴確實有些困難。

但是對於想開家自烘店的朋友們,我仍然要很誠心的建議,其實你可以不用花大錢砸在國外品牌上,臺灣自製的也有夠穩定的營業級烘豆機讓你選擇,這部Woots 3.0的表現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市面上主流的一公斤烘豆機通常要價二十萬左右,來自外國的三公斤級基本上是直接乘以三,而這部三公斤的Woots定價卻只有3X萬,聰明的你算一算,烘豆效率是三倍,但價差卻只有1.5倍再多一點,Woots 3.0完全就是在挑戰市場底限,投資報酬率根本高到爆表。

如果Woots 確實可以完成你對咖啡風味的追求,那麼把這些錢省下來投資到其他地方,不也很好嗎?





無標題

「以熱風的性能來說,通常會往大機器去研發,為什麼你們會想做1.5公斤的?」臨走之前我用這個問題丟給Jerry,結果沒想到露出一個耐人尋味的表情回答我說:「其實6公斤的已經在研發了。」

你們這些做烘豆機的,到底是想逼死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