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實用怪兵器展示會所.紅澤咖啡豆販 Cafe Red Bean Shop

P3120071

說到紅澤這個人,我馬上會想到攝影界的楔石怪兵器,該怎麼說呢?

一般來說,我們這樣的咖啡迷很常容易會陷入一種追求器材的迷思裡,會把自己咖啡沖煮上的不穩定歸因到器材跟不上(關於這點,好像攝影也是),一捸到機會能換器材就換器材,美其名為升級,但老實說多半只是不想承認自己沖煮不夠穩定。

如果你也是在追求咖啡風味表現的可能性,其實更新器材也是必需的,但前題是你自己本身也要達到相對應的程度才行,否則不斷的更新沖煮工具而忘了最重要的基本功的話,就不是你在玩咖啡,而是被咖啡玩了。

關於這一點,其實我個人還滿佩服紅澤的,雖然之前我們一直都沒有見過面,但老實說我常常在網路上拜讀他的文章,文章內容和見解鞭辟入理,拿出來的數據擲地有聲,不是那種整理文章式的資訊分享,而是真正吸收內容之後重新整理出來的紮實作品。

把咖啡玩得這麼認真,又玩到這種程度的人,下一步也只能是開店了。



其實我本來打算在他開剛門的第一天下午就登門拜訪的,只是後來想了一下,開始營業的第一天現場必定冠蓋雲集,到時候要向一堆人打招呼實在太麻煩,所以只好延後了登門的行程,晚了幾天才上門拜訪。

假日下午又剛好遇到久違的晴天,我就和我們家水某騎機車去找紅澤咖啡豆販囉!




P3120032

P3120033

P3120034

一走進店裡,撲鼻而來的是店開立的店家才會有的味道,傢俱與裝潢都是全新的,你搬到新家之後差不多要一個月左右才會消散的那個味道。

店裡的空間不大,不過這也可想而知,在寸土寸金的大台北地區,想開一家氣派的大咖啡館著實不易,總之紅澤這家店走的是務實的風格,就只是個向大家分享咖啡和器材的空間。除了有座長長的吧台讓你可以親眼直擊咖啡沖煮現場,店裡也有幾張桌子能夠讓你像遠離塵囂般的獨自享用咖啡。

除了向大家分享咖啡之外,這個空間另一個構想,也許也是讓更多人可以親自上門來向紅澤當面交流。畢竟網路的世界雖然無遠弗屆,但在心理上還是會有隔著一層距離的感覺。人家說見面三分情,見了面之後,至少在心理上的距離也算消失了。




P3120035

P3120072

P3120037

本來我想點手沖的,但後來還是向紅澤要了一杯塞風,由老古董咖啡器材組裝在一起進行沖煮。

紅澤沖煮的方式和一般咖啡館的塞風不太一樣,在其他店家常見到的沖煮方式,無論先下粉或後下粉,通常為了節省時間都會事先在下壺裡裝入足量的熱水,不過紅澤這裡的塞風卻一反常態的在下壺裡裝入冷水,再緩慢的用酒精燈加熱。

整個沖煮時間需要將近20分鐘,光看數字好像要很久,但實際上給人的感覺卻不是那樣,你可以在店裡逛逛器材,也可以向紅澤討教咖啡,區區20分鐘,我還怕你不夠用呢。






P3120046

這是我們家水某點的巧克力牛奶,因為我覺得杯子上的貓很好看,所以只拍杯子,杯子裡的飲料表面上浮著一層油脂,那是巧克力和鮮奶油混合之後冷卻的產物,有點像是店家自磨的豆漿表面總是會浮著一層豆皮那樣。




P3120050

是啊,我的玻璃濾器就是在這裡入手的,至於那個玻璃濾器要如何使用,你們可以看我開箱文的說明,也可以親自上門向紅澤求印證。



P3120052

P3120059

我點的,日晒巴拿馬,唐阿爾弗雷多。

磨開來的乾香氣就是日曬耶加,帶點柑橘類輕微的剌激感,也帶點莓果類的酸甜口感。喝起來的味道也像,那股帶酒香的巧克力甜味,實在讓人很難忘。乾淨的杯感和厚實的Body,是杯從栽種、處理、烘焙到沖煮都被認真對待的好咖啡。




P3120027

P3120066

P3120067

P3120084

P3120090

過了不久之後,紅澤又端上一杯咖啡要和我們分享。

這杯Geisha乾淨的花香一下子在口腔裡爆發開來的感覺讓人非常驚訝啊!放涼了以後的口感,就像在喝帶蜜香得阿薩姆紅茶一樣,由其那股蜜香,感覺起來和我之前喝到的野生蜂蜜同樣的有趣,摻雜了許多在地環境才釀得出來的味道,巧妙的揉合成微酸帶甜味的風味,我覺得這把Geisha最有趣的味道就在藏這股甜味裡。

至於那個阿薩姆紅茶味,其實是我對於日曬Geisha的風味描述。所以之前那杯巴拿馬日曬才會只剩下甜味的味覺描述啊,本來我還依稀記得那把咖啡的味道的,結果這杯Geisha端上桌之後,其他什麼味道都忘記了  XD




P3120094

呵呵,看起來紅澤跟我一樣,在網路上打字很簡單,但是要主動向陌生人攀談的時候就有點障礙,我也是那種人,我懂的。

基本上我的態度是這樣,到店裡喝咖啡的時候你最好不要認出我是誰,讓我可以輕鬆的喝咖啡就好。一來我不認為有部落客的身份,到店裡就要被好好招待(更何況我只是個奈米級的部落客),再者我能登門拜訪的時間多半都是你們店裡正忙錄的時候,抽出時間來特別招待我的話,會讓我覺得困擾。

自家烘焙咖啡館的主人都有千言萬言,我知道,你們都把這些話放進端上桌的咖啡裡了,我也知道。




P3120069





店家資料:

紅澤咖啡豆販 | https://www.facebook.com/caferedbean/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441巷2弄7號
電話:0920-139-949
營業時間:
12:00 ~ 19:00(週一定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