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塞風壺陶瓷濾器



前陣子再訪位於市民大道旁的COFFEE SWEET的時候,想也沒想的就向老闆問起了塞風壺陶瓷濾器的事情。之前看著菲瑪的店裡在用,COFFEE SWEET的店裡也在用,還有網路上到處也都找得到人在用,偏偏就是我沒有用,怎麼想都覺得感覺上怪怪的。

再加上我也一直都覺得,無論我怎麼調整沖煮的時間,好像都沒有辨法煮得像菲瑪老闆的那麼乾淨。我們的加熱方式一樣都是瓦斯爐,沖煮工具同樣都是塞風壺(雖然他的是拼裝版),沖煮時間也都抓得差不多,但我煮出來的味道就是雜亂了些。

也因此讓我興起了一股想要換濾器的衝動。


於是我開始走訪台北市裡有可能會販售這種工具的咖啡店,得到的多半都是這樣的答案:「不好意思,他們的濾器是搭配塞整套一起賣的,沒有單獨做販售。」也有那麼幾家店答應要幫我問看看,在我留下了聯絡方式之後不了了之的。

結果在我百無聊賴的走進COFFEE SWEET的時候,無心的一問卻讓我問到了另一種可能性。


根據COFFEE SWEET的高老闆指出,位於台北市長安西路上的某家咖啡館在在販賣陶瓷濾器的台製版,不過厚度稍微厚一些,可能會造成沖煮上的困難。地點約略在舊的台北市衛生局對面,那一帶有三家咖啡館,不是有貓的,也不是在長安中山路口的那家,那麼也只剩一家了。

我在今天下午踏進這家店裡,店門口擺放著一些咖啡器材,感覺上像是以販售咖啡器材為主的店家。徠克咖啡也有幾把手沖壺放在桌子上,不過好像沒有給內用的座位,只有吧台附近有那麼幾張椅子擺著。

本來我以為要花點時間找到這款濾器的,結果沒想到三兩下就讓我找到了,而且價錢出人意料之外的便宜,一個只要兩百塊錢。與原廠的比起來,價錢上是有那麼一點點差別。

入手之後馬上找來相機拍幾張照片。






視覺上感覺起來和KONO的沒有太多差別,反正塞風壺的濾器零件部分也就是那些東西,理論上應該不會差太多。

根據徠客咖啡老闆娘的說法,金屬的濾器會持續的對上壺進行加熱,但陶瓷的不會,所以煮出來的咖啡味道會有差。不過我在其它地方得到的消息是,陶瓷濾器把咖啡拉回下壺的速度快上一些,在萃取度的控制上確實有他的優勢在。

基本上我對這兩種說法都沒有太多想法,老實說我只要有好咖啡喝就好,至於是什麼原因對我來說不重要。



回家之後馬上忍不住煮了一杯,但是因為時間有點晚了,所以用豆量比較少一點點,大約比平常還要再少上兩公克左右。

可能是濾布的問題,所以有個地方一直冒出大氣泡,濾器怎麼調整位置都沒用,而且我也不喜歡它冒氣泡的方式,感覺起來很粗魯。再來就是,我很難掌握下壺是否能提供足夠的壓力撐起上壺的水。

一樣是90℃插上壺,下壺的水上升的速度有比之前用的金屬濾器略快一些,而且溫度一下就來到87℃,比我平常在煮的還要再高上2℃,但我想可能是火力開得稍微大一些的關係,瓦斯爐在使用上雖然方便,但有時候不太容易掌握火力。

下粉之後,咖啡粉馬上沉到水裡,這也是之前我用金屬濾器的時候少見的情況。




這杯咖啡稍稍的有點咖啡館裡的感覺,但我覺得在細緻度上還是有點差距,也許還要再花點時間適應新工具吧!



站內延伸閱讀:Kono Syphon 陶瓷濾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