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兩個人,在豔陽下的貓空右線.走路

_J241210

我跟水某兩個人站在貓空遊客中心巨大的地圖前,不知道應該要前往哪個地方進行我們的貓空之旅,有幾個點是我想去的,第一個是樟湖步道,第二個是張迺妙茶師紀念館,所以我按照地圖上所繪製的路線,開始構想起怎麼在現實的步道中找到方向。

當我還在思考路線應該怎麼進行的時候,水某很睿智的說了一句:「那就到樟山寺再回來就好了啊!」

於是,我們開始了貓空右線的小旅行。

我們的貓空右線,是沿著樟樹步道走到樟山寺,再沿著老泉街的巷子回到貓空纜車站。



_J241128

還沒抵達步道,就看到這個新修建完成的柴窯。

早年還沒有化石燃料的時候,先民們只能以木炭做為火力進行茶葉的製作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燃料,這種柴窯是不可或缺的。

他們把採收下來的相思木排列堆放在這樣的窯裡,接著在旁邊的小灶裡點火進行乾餾。






_J241135

早年先民們的生活很簡單,幾乎是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米是自己種的,雞鴨豬狗都是自家養的,菜是剛從田裡收起來的,想吃水果的話就從樹上現摘。

這樣的生活是刻苦了點,但也是簡單得有趣,也難怪這幾年有愈來愈多的科技新貴,跑回鄉間樸實的務農去。

這個如果再談下去,就真的離題太遠了。

總之,在步道的這頭有幾個新設的景物,目的在還原舊農村的生活。

在豬舍旁還陳列著一些製茶的工具,這裡叫「茶香豬舍」。





_J241142

後來,我們沿著花崗石鋪成的步道來到這裡,在經過幾間農舍之後。

視野所及,是由二格山系所包圍而成的丘陵,而我們身處的位置,已經算是樟樹步道了。




_J241139

步道的兩側,還是屬於私人的農田,順著山坡傾斜的程度修築成梯田。



_J241146

把視野換到另一邊,有座新修出來的水池,池面上有一對水牛造景,也有一個大大的水車正在運轉著。

這裡叫明鏡池,旁邊有條小路通往楓葉步道。



_J241145

池畔有座兩層的涼亭,名字為「彩雲亭」,提供給旅人們休息用。

涼亭的展望很好,可以看到鄰近的地區,還有二格山系裡的幾座山頭。


_J241144

因為到訪的時候是假日,所以有全家出動來這裡遊玩的。


_J241155

涼亭裡有一群人在寫生,感覺上像是社區大學的成員,有些人還在取景,也有些人已經開始動作了。





_J241167

也有那麼幾座涼亭的造型以早年的穀倉為外型,用稻草鋪成屋頂。

_J241170

躲在裡頭,其實很舒服的。

反正涼亭的名字叫「轉轉穀倉」,就在裡頭轉換一下心情也好,而且轉轉穀倉如其名,是可以轉動的。



_J241164

應該是桃樹,我猜。

會拍下來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他們在樹上群聚的樣子很可愛。





_J241228

像這樣的風景,就我印象中大約屬於新竹北埔那一帶,但那裡的山沒這麼平緩,而谷裡通常都會有溪流。



_J241138

讓人覺得難過的也在於,我和水某抵達這裡的時候已經是十點多了,近午的陽光讓人覺得溽熱難耐。

步道本身難然好走,但沿途少有遮蔭樹讓人休息,在這種天氣裡得頂著大太陽行走,實在有點辛苦。而且,雖然名字叫樟樹步道,可是沿途的樟樹實在少之又少,也是讓我覺得奇怪的地方。


_J241172

貓空這裡以鐵觀音的生產聞名,自日治時代之後就一直是台北市最重要的茶葉產區。



_J241174

種田的體悟,最後還要再補一句「天佑台灣」。

_J241176

收成之後,翻土,等著種下一輪的作物。



_J241196

因為實在走得太累了,而且百年老樟底下有一堆人坐著休息,讓生性木納的我不知道該拍還是不拍,最後還是算了。



_J241209

步道的另一端,有一塊由文山社區大學圈起來的小農莊,在裡頭種菜養鵝的。



_J241211

當我們兩個人抵達這裡時,已經累得有點不成人形了。


_J241222

1931年落成至今,已經有七十多年的歷史。

據說當年有位農民發現一尊長得像觀音菩薩的石像,所以便開始供奉,後來在不斷的擴建之下才有今日的面貌。




_J241220

這裡是貓空地區三條登山步道的交會處,所以每到假日總有著許多登山客與香客來到此地。

_J241221





_J241213

除此之外,這裡也是俯瞰台北盆地風景的好地方,如果可能的話,我會希望在晨昏時分造訪。





_J241224

後來我們離開樟山寺,沒有選擇原路回去(因為被晒怕了),而是改走柏油鋪成的馬路往貓空站。




_J241225

雖然還是有陽光,但至少也有樹蔭,走起來舒服多了。


_J241201

視野來與剛剛在樟樹步道上所見的差不多,但視角高了點,所以視野更開闊了。




_J241226

原本,我們主要的行程都安排在這條線上。


_J241231


只是後來,我們並沒有走進張迺妙茶師紀念館,因為大門是閉著的,我們也都沒有那個勇氣推開大門。

之後走著走著,不知不覺的就又回到貓空纜車站。



_J241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