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Bodum Columbia French Press.法式濾壓壺

_J214089

我借來的這把Bodum Columbia法式濾壓壺,是該公司少見的不銹鋼材質一體成型的作品,原本應該鋼硬無比的材質,卻以圓潤的造型來呈現,有種令人讚嘆的優雅。這把法式濾壓壺,除了外觀獨特以外,也具有強大的保溫功能。

Bodum,這個創立於1944年的丹麥品牌,原先主要是以生產質感與設計感兼具的玻璃杯盤與咖啡、茶壺的公司。他們的工藝技術有多好?從Bodum推出保溫效果良好,且能耐得住冷熱交替的雙層玻璃杯便能略知一二,而這也是該公司早就享有盛名的產品之一。

從1974年開始生產第一把法式濾壓壺至今,Bodum已經製造了上百萬把的法式濾壓壺



既然都借到手了,當然也要來篇試用報告,才對得起人家一片苦心。







_J214087

翻到底部,這是Bodum的血統証明。




_J214088

壺嘴的部分也相當的洗練。





_J214090

蓋子邊緣也印有斗大的Bodum字樣。





_J214093

出水孔的部分,我覺得這樣的設計應該是用來做為節流使用,另,蓋子上有個小小的箭頭做為指示,要把咖啡倒出來之前,要先把箭頭轉到壺嘴的位置。





_J214091

濾網的網目頗細,外圍則是一圈橡膠材質,用來防止咖啡細粉逆流。在國外的網站上發現,這個濾網似乎被當成耗材,有可以替換的零件單獨販售,至於台灣有沒有,我還有找到進一步的資料。

仔細一看,濾網似乎也有方向性,至於這有什麼功能,可能要等待高手指教了。




法式濾壓壺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把研磨完成的咖啡粉放入壺內,注入適量的熱水之後再靜置一段時間,要喝之前再用濾開咖啡渣,是個用起來很方便的沖煮工具。

簡單的來說,法式濾壓壺所提供的操作變因有以下幾項:

  1. 研磨顆粒大小
  2. 熱水水溫
  3. 浸泡時間長短

_J214082

首先,我們先把經BRITA濾水壺過濾以後的水倒入熱水壺中。



_J214086

熱水壺這東西真的很方便,注入適量的水之後,按下開關,水開了之後會自己跳掉。

不好意思,我家的熱水壺因為使用時間比較久,平常只照顧裡面沒在管外面的,所以看起來……。



_J214074

等水開的這段時間,是不應該白白浪費的。

先秤好足量的咖啡豆,丟到磨豆機裡做粗研磨吧!





_J214076

法式濾壓壺的咖啡粉,比其它沖煮工具粗上許多。

一方面是因為法式濾壓壺的沖煮時間較長,如果粉磨太細的話容易泡出過苦的咖啡;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濾網的孔目再怎麼細,也沒有辨法與濾紙或濾布相比,磨太細的話容易在咖啡液中殘留過多的細粉影響口感。

我的研磨度是我磨豆機刻度的6.5。



_J214094

把磨好的咖啡粉直接倒進濾壓壺內。

會拍成這樣,是因為我覺得室內的光線不夠,所以開了相機內建的閃燈,結果沒想到拍出一張效果頗迷矇的照片。


_J214095

放進咖啡粉之後,再回到電子秤上扣重。

這個時候水差不多也滾了,請小心的倒進濾壓壺內,直到重量顯示到250g為止。




_J214071

在倒進熱水的同時,也請讓你的計時工具同步開始運作。




_J214100

我先用90℃做第一次沖煮的測試水溫(其實也都快接近91℃了)。

剛注入熱水的咖啡粉開始澎起來,跟手沖做悶蒸的原理一樣,咖啡粉受熱在進行排氣反應,這個時候先不要把粉層挖破,而是要靜置一段時間。


_J214103

約經過30秒到一分鐘左右的悶蒸,就可以進行破粉啦!

雖說是破粉,但也沒有像杯測那樣啦!只是把咖啡粉輕輕的壓到熱水裡,讓已經溼潤的咖啡粉換換位置,做到均勻的萃取而已。

接下來,就只能耐心的等待了。







等待的過程,應該要是美好的。

_J214105

時間到,我預先設定好的計時器開始鳴叫了!

蓋上蓋子,把濾網壓下,讓咖啡渣壓到最底部。

_J214110

最後的步驟,是把咖啡從壺裡倒出來。




就這樣,一杯香濃可口的咖啡便完成了。

不像手沖或塞風那麼工程浩大,也不像摩卡壺那樣要自備熱源,只要有夠熱的熱水,法式濾壓壺就可以發揮它的效用。好清洗與易於保養,再加上Bodum Columbia造型也相當具有設計感,就算只是拿來當裝飾品都很值得。



不過,相信我,當你入手Bodum Columbia以後,是絕對捨不得將它束之高閣的。

_J214112
a quickr pickr post


從網路上,我找到另一種沖煮手法,我覺得雖然大同小異,但多了那道手續之後的口感確實有差,目前我也依據影片內容小小的修正一下自己的沖煮方式。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前往觀賞。

10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請教一下,我照著James Hoffmann的沖煮法煮咖啡,在進行break之後咖啡渣幾乎都很快就掉下去了,那進行clean的有什麼意義呢? 還是有特殊的技巧,此外文中這款法國壓大概容量比較大所以比較好撈,我的是240ml的杯口很窄,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請教一下您的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2. 咖啡渣雖然沉下去了
    但因為泡著熱水的關係所以仍然在進行萃取
    多那一點點時間還是會有些微的差異
    撈粉的話在口感上還是會比較乾淨

    如果你對味道沒有這麼講究的話
    其實可以不用這麼麻煩

    我不清整楚你的撈粉方式
    你可以考慮買把調酒用的攪拌匙
    或者是小一點,但凹面較深的小湯匙試試

    回覆刪除
  3. 謝謝,因為我還是會感覺到喝到底部時還是會因為細粉造成一些酸澀,我再找找看有沒有適合的湯匙好了。

    回覆刪除
  4. 也許,你可以保留最底部的咖啡
    不要全部都倒出來

    回覆刪除
  5. 對了,如果不是每次沖煮都會這樣的話
    也可能是豆子本身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經過這幾天頻繁試驗,已經有好多了,有抓到一些技巧,因為以前沒有用過法國壓,這個撈渣步驟還是蠻有用的,我把小湯匙抝成直角下去撈,感謝你的分享,你的部落格蠻好的。

    回覆刪除
  7. 請問版大 那個濾網你有拆過嗎 我一直拆不下來 真的很傷腦筋

    回覆刪除
  8. 版大 我一直轉不下來 所以超悶的 不知該如何處理呢? 你的可以轉下來ㄅㄟ?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