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Tarrazu Dota Valley La Pira Estate | Costa Rica

_J135083

Costa Rica La Pira Estate | 哥斯大黎加皮菈莊園

產區:Santa María of Dota Valley, Tarrazú
品種:Caturra
種植海拔:1600~1750m
處理方式:水洗後日晒乾燥

1502年9月18日哥倫布第4次赴新大陸時,在航行的過程中遇上了颶風,船被吹到了Cariari這個海灣,登陸探測之後發現居住於當地印第安人看起來就是一副非常富有的樣子,於是便將這個地方命名為Costa Rica,意為「富庶海岸」。

自從1949年廢除軍隊之後,目前的哥斯大黎加是一個中立國, 有趣的是,境裡只設有數量約8000名的警察,也因此哥斯大黎加的人民有時候會以「老師的數量比警察還多」感到自豪。

哥斯大黎加的國土約有25%規劃為國家公園或自然保護區。在憲法的保護下,相關法律對於生物的多樣性、森林保育、水質維護各方面都相當完整。也難怪,哥斯大黎加所生產的咖啡總是能有不錯的評價。





_J135073

La Pira這個咖啡莊園,位於哥斯黎加著名的咖啡產區「Dota Valley」,在氣候條件上非常適合咖啡生長,50年前由現在的莊園主人Carlos Ureña的父親所買下,當地人便以他的小名「Piro」來稱呼這座莊園。繼承了父親的莊園之後,Carlos Ureña堅持以有機的方式進行咖啡栽植,他以合格的有機認証生產者的身份,持續生產了多年的咖啡豆。

為了降低生產成本,La Pira採用了哥斯大黎加特有的咖啡栽種方式,他們將綿羊豢養在莊園裡,一方面可以用來控制雜草的生長,避免除草劑的使用;另一方面也將綿羊的排泄物拿來做為咖啡樹的肥料使用,當然,綿羊也還有其它的經濟價值,這樣的做法,可謂一舉數得。

對了,面積只有七公頃的La Pira生產小量但精緻的咖啡豆,近年來在Cup of Excellence中履獲佳績。


他們以水洗的方式將果皮去除掉部分,再將附有部分果皮的咖啡豆放在非洲床上晒乾,藉以讓咖啡本身的甜味發揮得更豐富,也讓咖啡的風味呈現得更為複雜。



_J135067

我手上的La Pira生豆,帶有很濃的巧克力味。

即便只是烘到一爆密集的尾段,也可以喝到很棒的甜味,如果再烘深一點,甜味的口感應該會更加厚實。柔和的果酸口感中帶點花香與果香,揉和成很很不錯的蜜香口感,風味很好。


_J135075
a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