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Yandaro, Burundi

_J015204

Yandaro | 蒲隆地 Burundi

產區:Kayanza, Northern Burundi
品種:Bourbon, Jackson, and Mibirzi
海拔高度:1760-1850m
處理方式:水洗後棚架日晒(African beds)

蒲隆地,這個位於非洲內陸的國家總面積為2.8萬平方公里,比台灣略小,總人口約800萬,但有將近一半左右的人口還末滿14歲,自從1962年7月1日宣佈獨立之後,國內長年累積的種族問題引起內戰,這場長達12年的內戰造成這種極度不平衡的情況。

就地理位置上而言,蒲隆地位於東非裂谷上,境內的地形非常崎曲,同時也是尼羅河水系與剛果河水系的分水嶺,也因此有了非洲之心的稱號(The heart of Africa)。目前蒲隆地有90%的人民以務農為生,咖啡是這個國家非常重要的經濟作物。

蒲隆地的第一批阿拉比卡種咖啡樹於1930年被引進,但目前主要種植的咖啡樹與鄰國盧安達類似,都是以波旁種的為主。





_J015209

目前蒲隆地境內有約2500萬株咖啡樹,種植面積廣達在6萬公頃的土地上,由80萬個家庭間接或直接參與咖啡種植的產業,就像衣索比亞那樣,農民們在農場裡兼著種。每個農場裡約只種植80~250棵樹,因此當咖啡採收完成之後,他們會將收成的咖啡豆馬上送往處理場,再由這些處理場進行咖啡集中處理,也因此,浦隆地的咖啡不能只看處理廠,反而批次才是最重要的。

原本蒲隆地的咖啡採用的制度,是將處理完成的咖啡豆無論品質優劣,一律集中進行銷售。但在2008年之後,蒲隆地當局制定一套回饋機制,在新制下的咖啡市場逐步的邁向自由化,買家能直接與處理場進行交易,直接購買想要的批次,藉由新制度讓處理廠及所屬的成員們藉由生產好咖啡得到更好的收入。






_J015202

Yandaro是一個位於蒲隆地西北部Kayanza地區的私人處理廠,鄰近的咖啡農們將自家生產的咖啡送到這裡來進行處理,包括去果皮、發酵及日晒等手續。

第一次與Yandaro相遇,喝到的是Single Espresso焙度約在Touch 二爆,雖然剛烘好沒幾天,但初入口的時候,湧上來的是新鮮又飽滿的甜味,後來慢慢出現類似蘋果般的果酸口感,感覺上就像是甜味把酸味包起來那樣,水果類的甜味很濃郁,即便是加水稀釋之後還是一樣的厚實。

後來我帶了把生豆回家,只烘到一爆密集前段的焙度(6'45一爆,7'24下豆,失重比13%),水果的調性更加明顯,在風味上給人的感覺又不相同了,但無論是甜味的複雜度與豐富度上同樣讓人非常滿意。

淺焙中焙或深焙的味道表現都很不錯,手沖、塞風或義式等萃取手法也都很適合,是支很耐玩的豆子。

_J015191

_J015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