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Yemen-Mokha Haimi

_J018883


Yemen-Mokha Haimi Natural | 葉門摩卡日曬海蜜

產區:Haimi
海拔高度:1700m
品種:原生種
處理方式:日晒

葉門是個古老的咖啡產國,雖然就地理位置上屬於亞洲,但就咖啡的風味上卻與鄰近的非洲相近。葉門的咖啡傳自海峽對峽的衣索比亞,就考據上最早引進的應該是哈拉種的長身豆,但千百年來因為種植條件與氣候環境等種種因素,慢慢的讓葉門的咖啡演化出相當多的品種。

因為這裡的地形起伏很大,因此每個地區所演化出來的栽種條件各自不同,當然也就造成了各個產區咖啡風味上的差異。而葉門當地的咖啡農似乎習慣用咖啡的產地來區分不同的風味,如Ismaeili、Matari、Anisi等都是,這點到是與我們所習慣的方式略有不同。

葉門咖啡的處理方式,相較於其它咖啡產國來說也單純得多,因為這裡並沒有多餘的水可以進行水洗處理,所生產的咖啡只能用日晒的方式進行精製處理,這也許是葉門咖啡的風味神似鄰近的衣索比亞日晒耶加與Harrar的原因。

不過相較於鄰居們的表現,葉門摩卡就風味上的變化性又比日晒的Harrar或耶加更為豐富些,同樣都是日晒咖啡豆的基調,但葉門摩卡在風味上硬是多了那麼一點神祕而難以捉摸的野性

Haimi這個產區的氣候條件上,是葉門境內比較適合咖啡生長的地方,有較為充足的降雨(年雨量有400~700毫米),也有著較為溫暖的氣候。這裡的農民們採用純天然的有機栽種,完全不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

他們利用手工的方式摘取完全成熟的咖啡豆,放在自家屋頂讓陽光晒乾。




_J018878



我所喝到的這杯葉門摩卡日晒海蜜,因為還沒有什麼焦糖的味道,所以我猜想焙度應該不深,就只是一爆密集前後吧!

手沖處理,水溫與其它沖煮條件都沒有多過問。

初入口的時候是帶有野性的香料味,本來在我期待應該要出現水果風味的位置上,突然蹦出一股哈蜜瓜的甜味,最後才是帶著櫻桃、花香的甜味做收尾,果酸的滋味讓人覺得很舒服。

等到花香出現時,其實咖啡的溫度已經與室溫差不多了,印象中沒有什麼日晒豆的發酵味,也是讓我在哈密瓜味之外的驚喜。





_J018908



至於這杯葉門摩卡在哪喝到的?

明眼人一看杯子就知道是捷運六張犁站附近的某家咖啡館,而這裡可能也是全台灣最One Piece的自家烘焙咖啡館。





_J018907

_J018905

_J018894

_J018888

_J018932

_J018918

_J018885

_J018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