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開箱】照亮草缸的那道光.尼特利 AT5 旗艦版

Hi Hi我是麻吉熊,又到了我們的水族時間。

當年剛開始接觸水草的時候,選的是屏風缸(60×18×24,長寬高),搭配ISTA的高透光。屏風缸的高度較低,只有24公分,高透光也還勉強能滿足陽性草的需求。但後來升級成兩呎的標準缸(60×30×36),高度一下多了12公分,高透光就無法滿足陽性草的需求。

察覺到這個差異,因此種了整缸的的椒草和鐵皇冠。後來缸子出了些問題,我決定翻缸重新整理,既然要翻缸,乾脆把所有問題一次解決。這幾年來受制於燈具的限制,能養的水草種類有限,因此,如何解決燈具的限制,就是我這次翻缸的首要目的,我的需求就很清楚了。

首先是燈的功率要夠,至少要能滿足大部分陽性草的需求,再來是亮度要能調整,將來無論將來我要走單純陽性草或再轉回陰性草,都不需要再考慮燈具問題,最後光譜的設定也要能自行調整,讓我好做些種植上的試驗。綜合以上:最大功率夠高亮度與光譜可自行調整的燈具。

對啊,基本上就只有各廠牌的頂級燈具可以達到我的需求了。

網路上比較一下各家廠牌的產品,最後我決定找上中國水族器材的品牌:尼特利

台灣的水族愛好者,應該對尼特利這個品牌不算陌生,近幾年在中國興起的眾多水族品牌中,尼特利應該算是其中矯矯者,也得到許多玩家們一致的好評。跨國購物最擔心的就是保固問題,好在台灣這裡有代理商「尚熙水族」進行後續保固,不用擔心買了變孤兒,我手上的尼特利 AT5,就是由尚熙水族協助取得的,在這裡先謝謝他們。

好的,我們來開箱吧!


上面的第一張照片是宅配時的包裝,感覺起來有點可怕,拆開外包裝以後是這樣,經過國際貨運流程與台灣的宅配運送,外觀還能維持這樣,只有角角有點撞傷,我覺得已經很不簡單了。

盒子不算精美,不過也算了啦,以前買了精美包裝會覺得人家用心,現在買了精美包裝,只會覺得自己當了冤大頭。




我們先打開燈具的包裝,真的有夠簡單。

盒裝裡有兩顆金色膠囊,那是尚熙水族送的尼特利硝化菌,過幾天清過濾器的時候,我再試用看看。





哦,對了,再對照一下型號與規格。

對啊,也夾帶點私貨,讓大家看看盒損,我覺得這點程度還好。





先打開說明書,仔細看一下注意事項,免得安裝時出問題。




來,尼特利的檢測合格證,今年十月底製造的,才出廠不到兩個月。






除了燈具本身,盒子裡附的零配件是這些。

變壓器,對應中國規格的電源線,轉接插頭與六角板手。

變壓器接上電源線,插頭接轉接頭,來對應台灣常見的插座規格,因為額外多了個轉接頭,請自己多多注意用電安全。




消光黑的燈具本身走的是低調沉穩兼有質感的路線。




LOGO的部分,我覺得不是很有質感 XD








LED的燈珠雖然好用,但最大的問題就是怕溼又怕熱,所以燈具兩側附有風扇主動散熱,這裡是進氣口,在燈具側面有出風口設置,將來可能要定期清風扇才不會影響燈具散熱。

如果要把這組AT5更換成吊燈的話,就要用六角板手把腳架拆下來。



腳架也卡著防水罩,要拆卸的話同樣也要先把腳架拆下來。

但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應該也不太需要拆防水罩。




燈具端的公接頭。





變壓器端的母接頭。



插上去以後,中間有個墊片,要確實夾好哦!




變壓器端有螺帽,順著螺紋鎖緊以後就沒問題啦!






放到魚缸上,通電!

注意一下,所有的電線不要纏繞固定,儘可能的散置在地面上。

呃,溢光真的剌眼,沒關係,我們還有幫手。






在購買的時候,我有先問尚熙水族是否需要同時購買擋光板,他們的回應如下:

「建議一起帶走,因為盤燈的結構,發光角度比較大,溢光比較嚴重,多數人都會回頭再來買遮光板...  多付一次運費...」


我當然毫不猶豫的一起帶走,立馬解決溢光。






開箱以後,就兩塊擋光板,放在手上掂了一下重量,輕輕的,感覺起來像是鋁合金的製品。




和燈具本身是一樣的消光黑,質感上無縫接軌。





要認明前後擋光板方法很簡單,後擋光板對應燈具出風口與電源線的位置有預留開口。

基於安上的考量,安裝這後方擋光板時,要注意電線有被壓住或折到,當然更重要的,也要留意出風口有沒有被擋住,不然可能會顯響機器散熱,縮短使用壽命。




前面這塊擋光板相比之下就好裝許多,只要要順著溝槽,輕輕的放上去就好。




讓我覺得這組燈具很貼心的地方在這裡。

一般的腳架設計都是h字型,支架一定跨進魚缸內側,缸內的水位一高,腳架就會有水漬,嚴重一點的話,還會產生毛細作用,缸內的水會溢出。如果是像這樣的設計的話,兩個問題都能避開,是很聰明的設計。






以一般的兩呎缸來說,加上擋光板後幾乎把整個面都吃掉了。

去年我家夏天,室內的溫度沒有超過28℃,明年可能要觀察一下缸溫,加了擋光板後實在不好安裝風扇。

擋光板好拆裝應該也是必要的,否則餵食、換水與剪草都會出問題。





 差不多的角度再拍一張,溢光的問題減輕許多,現在算是如虎添翼了!

雖說是如虎添翼,但也只是添翼,目前的亮度是預設的,要讓這組燈真正起飛的話,還需要另一個幫手。




我們到Appstore找到尼特利的App,下載與安裝。



手機端安裝完成後,打開來進行設置,我的是標準兩呎缸,先自己的規格設定好數值。




在AT5有通電的情況下,尼特利的App會自己搜尋附近的藍芽,正常都會找到燈具。

點一下,進行藍芽配對。





連結成功的話,會出跳出這個對話框。





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光譜與時間的配置啦!

尼特利的App支援「自定義」、「開缸」、「混合養殖」、「綠草養殖」、「紅草養殖」與「椒榕養殖」的模式,可以依你的草種進行設置,我選的是自定義。

自定義的功能,可以自行設定亮度與風扇功率的檔位,同時也能設定排程時間,光譜的選擇也有「綠草」、「正白」、「紅草」與「自定義」。

簡單來說,這個功能可以讓我自己設置早上9點到11點,我可以用亮度A與風扇B,到了11點至13點時,我可以另外設置亮度C與風扇D的設置,餘此類推完成整天的設置。



等將來我的等級高了,也許也能在「自定義」這裡對光譜進行微調。



這是我目前的設置。

看起來亮燈的時間超過12個小時,但真正有意義的,應該是從早上十點開始到晚上九點。

早上八點開燈,是因為缸子的側面我沒貼卡典西德,缸子右側的火花百葉會陽台來的偏射光先歪頭,等之後燈亮時再慢慢長正,所以意思意思點燈給個光源,至少不要讓它們歪太多。之後就只是功率上的差異,基本上是模擬日照直射與斜射的差異。之後我會多種些紅草,所以設了下午三點到七點的時段專門給紅草們光照,至於晚上七點以後,因為是晚餐時段,全家人都會在餐桌旁用餐,所以用暖色光譜增加草缸的可看性。

所以這個配置之後還會再調整,看草況也看魚況。


目前發現的問題:

首先,這組AT5的亮度比先前的高透光更亮,原本缸裡的魚都明顯變的緊迫,由其是在光線轉換時。魚隻們待在魚缸底部的時間比較久,小精靈好像也不太動,連女王燈除油膜的時間也都明顯短許多,也許將來魚隻們能適應光線變化,但還要觀察。

再來,還有一個問題,在App裡提交行程後,無法獨立變更單一時段的設置,比如我想單獨變更10點到12點的亮度時,我就只能把已經設置好的行程設置整個刪除重新設置,算是個小小的不方便。

最後,我在中午的時段是亮度功率全開,在這個時候風扇運作的聲音有點大聲,但這個音量不太能算是缺點,只是比較突出的環境音,習慣就好。




最後的結論:

換了尼特利的AT5,最先給反應的是缸裡的印度小圓葉,本來頂端只是黃色的新葉,當天下午看的時候已經微微轉紅,這組燈目前看起來,確實是有存在價值,可以預期,對於我想要的缸況有正面幫助。

之後,就看狀況再進行調整囉!


延伸閱讀:【心得】尼特利 AT5 旗艦版 使用心得


好啦,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你克服燈具的選擇障礙,喜歡新主題水族時間的話,請大家幫忙按讚與分享,也歡迎到粉絲專頁來與大家一起喝咖啡。

麻吉熊水族時間,我們下次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