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開箱×業配】這玩意兒真的酷.米克斯酷 Katze 喀秤


Hello大家好,我是麻吉熊,又到了我們的咖啡開箱時間啦!這次要來開箱的主題,是我們的咖啡沖煮秤。

以前我找過SKALE來進行沖煮記錄,也持續用了好一陣子,這東西也確實好用。但問題也像大家說的那樣,無法直接從秤面上得知沖煮數據,一定要透過手機連線才能讀取,這道手續在操作上有點複雜。後來我的手法已經固定,不一定要繼續記錄,這個秤後來就束之高閣,搬家後,也沒有繼續使用了。

市面上陸續推出類似產品,我覺得功能大同小異,而且想一想,家裡還有台Skale供著,對其他秤也就興趣缺缺。上次在Aries說明會中,認識了米克斯酷這個品牌,回家發現他們也有出電子秤,而且頗符合我自己的需求。

聯絡他們公司以後,很順利的就得到一台Katze試用,所以在這裡先謝謝米克斯酷。

在文章開始之前,新加入的朋友們,歡迎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就不會錯過下次的更新囉!老朋友們也不要吝嗇你們的讚啊,演算法 is watching you。




順豐快遞的速度很快,他們寄出的隔天我就收到了。

喀秤的包裝,簡單又樸實。

Katze是德文,意思是貓或母貓(如果是公貓的話是 Kater,德國人真龜毛),在他們公司的文宣裡有提到,這個秤平常可以像貓一樣安靜的待在角落,但要使用的時候,喀的一聲,馬上就會進入戰鬥狀態。

真是動靜皆宜呢!





背面這裡是簡易的規格。

大致上比較需要注意的,我覺得是最大秤量2000g的部分,但一般在沖咖啡的時候,很少會超過這個數值吧?



開箱!

說明書、秤本體(收在說明書下)與Type-C的usb接頭。

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包在布朗尼裡,但不是,是黑色的泡棉,好可惜,如果真的是布朗尼的話就好了(喂~~~)。



先來看一下秤本體,黑色就先幫質感加分。

方方正正的外觀,擺明就是個講求實用的設計,看起來就像是穿著黑西裝、手腳俐落的帥氣角色那樣,是的,你可以直接聯想到MIB星際戰警,因為我想的也是那樣。

這個秤主打正面防潑水,也可以防蒸氣直噴。

防蒸氣的部分,保護時間可以長達三分鐘,防潑水的部分,廠商這裡沒有提供IP代碼的防水等級,但是在嘖嘖募資平台上,大家應該都有看過他們的影片,可以直接倒一公升的水在秤面上,而秤還是可以正常運作(那影片我看了好抖 XD),感覺是個把盾技能點滿的聖騎士。

就我個人而言,先當一般的電子秤,不會特別去驗證防水性能,就一般沖煮使用。

另外,這個秤同時也主打耐壓抗碰撞,這部分你們請自行上他們官網看內容,我不是做破壞型測試的部落客。




秤的底部,四個角與正中間有止滑膠條。



Type-C接頭,我就先收著了啦,因為家裡實在太多條了 XDD




秤的左後方有顆神秘按鈕,按下以後,下面的東西就會彈出來。

我是說,收在秤面下方的操作面板。





只聽見喀嚓一聲,說時遲那時快,這個操作面版一下就彈出來了!

「For You」像熟識的老朋友,親切的遞上一杯咖啡。




面板的設計非常簡潔,看起來真的賞心悅目,沒有多餘的東西,簡單又直接的讓你知道水量與時間。


按一下按鈕就彈出來,推一下面板就收回去,很聽話呢!

但要推好哦,有確實聽到金屬碰撞聲「咔嚓」,才代表有收好,不然它還是會彈出來。





功能說明的部分,我借用一下他們的使用說明書 XD


「MODE TIME」這裡可以設定沖煮模式,也可以設定開始計時,按一下會開始或暫停計時,連按兩下則是切換沖煮模式,長按兩秒是計時歸零

欄位B這裡的燈號,水滴表示手沖,ㄩ型符號表示義式,最下面的梯型則是預浸,我這裡應該只會用到手沖。

欄位C顯示的是開始沖煮的時間。

欄位D顯示水量,精準計算到小數點後一位。

紫色框框框起來的地方,顯示的是重量單位與電量,oz或g直接看,電量的話以閃電符號的顏色來區分,藍色是50~100%,黃色是11~50%,紅色則是少於10%,充電時的燈號閃爍,充好電則是長亮。

最右邊的「UNIT TARE」欄位,則是讓你切換測量單位與扣重,與「MODE TIME」的切換方式相同,按一下是扣重(重量歸零),按兩下是切換重量單位,在義式模底下來長按兩秒,計時與重量會同時歸零,而在手沖模式下的話,長按兩秒會啟動自動偵測水流

進入手沖模式後,成功啟動「自動偵測水流」的功能時,時間欄位會開始閃爍,可以用這裡來確認是否有成功啟動。在這個時候,只要重量一改變,Katze就會開始自動計時,省掉一個按碼表的時間與動作。

要停止計時也很簡單,按一下MODE TIME的地方,就會停止計時了。

剛用的時候我會覺得有點卡卡的,要花點時間習慣。

切換沖煮模式完成後,機器會自動記憶你上次選擇的模式,下次開機時就不用重新設定。









充電的接口在這裡,在使用時一定要避免水從這裡進入,電子儀器都這樣,其他地方的防水好做,但對外的接口就很難,大家使用時一定要注意。

註:這條Type-C是我自己的啦 XD




對了,我再補充一下模式的切換。

剛拿到的時候啊,我切換模式的方法是上圖,但切換的功能時靈時不靈,如果這個秤這麼難切換的話,那實用價值對我來說幾乎等於零(雖然我只會用手沖)。後來跑去問他們公司,公司方面建議手指橫著按,我自己試過以後,橫著按就是百發百中。

所以也建議大家,切換的時候記得橫著來!

如果還有問題的話,就是連按兩下的頻率不對,這台機器的判斷有點靈敏,間隔時間太長的話會判定時只按一下,所以你自己要抓一下Tempo,角度與Tempo對了,這台機器就會很聽話。

或者你可以買兩台,一部For手沖,一部For義式,就不會有切換的問題了。




最後我們來段影片,搭配Katze進行每天的咖啡儀式,影片裡還只是剛使用,動作都還卡卡的,習慣以後就會行雲流水、自在寫意了。

因為只是試用,所以最後這杯咖啡我沒沖完,到230㎖左右就停了 XD




好的,按照慣例,我們要來個簡單心得啦!

我後來的沖煮手法啊,大致上只要知道悶蒸的時間長度,之後的注水因為已經養成習慣,所以不會有太大的誤差,就算有,其實差個5秒10秒的,對風味也不會有太多影響,Katze的功能,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

就像米克斯酷所說的,這個秤的外觀真的有質感,由其「那個」彈出來時,真的很有趣 XD

另外就使用上來說呢,Katze既直接也好操作,反正也就兩個按鈕,沒有太多選擇。這樣算是「被直接」嗎?我覺得還好啦,與其放你平常不太會用到的按鈕佔位置,像這樣的設計反而簡單許多。

說到這裡,我好像也可以理解這個秤為什麼不外接藍芽了,對他們來說,手沖其實不需要那麼複雜,既然你都可以同步得知時間與水量的變化,那隨時進行調整就好。

對我個人的沖煮習慣來說,算是簡單又方便的沖煮工具,之後,應該會把Katze轉成主要的輔助工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