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心得】進入通透世界的鑰匙.星芒濾杯 櫻花限定版


Hi Hi ,大家好,我是麻吉熊,又到了我們開箱後的心得時間。

這顆濾杯在我手上沒有測試太多次,因為真的還滿好上手的,不需要花多少時間調校手法,沖煮手法沿用自《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九(一)(二)(三)》系列文章,如果想進一討瞭解的話,請自行移駕前往,這篇就不進行手法的討論囉!

同樣也要先說明,這篇文章只代表本人簡單試用後的心得,如果與你自己操作的結果有落差,請以你自己的經驗為準。

好囉,我們要開始文章囉!



先說明一下為什麼選擇KONO名門來進行對比吧!

這幾年我在用的都是 kono一代濾杯,對這個濾杯表現出來的風味如何比較熟悉,這是選擇KONO來進行對比的主要原因。

本來是想拿Hario V60出來一起測試的,但我的V60是3~4人份的版本,濾杯的規格與這兩個濾杯完全不同,沖煮設計上也不一致,量級不一樣的選手,拿出來進行對比有點不公平,所以就略過啦!

從外觀上來看,兩個濾杯的尺寸是差不多的,星芒濾杯本體的高度略高一些,底座直徑也略大一些。






對,感覺上,櫻花濾杯的開口也略寬一點。

底下的開口,從這張照片裡看到的,好像櫻花濾杯的出水口也略小一些。

綜上所述,兩個濾杯從尺寸規格上來看,櫻花濾杯整體上來看,好像比KONO略大一些,但我覺得,櫻花濾杯好像只是KONO的加長版而已,但我沒有實際測量數據,只是簡單目視的結果。





嗯,在上一篇文章裡有提到,濾紙可能不會和內壁有太大面積的接觸,來,大家看一下,不是不會有麼大面積的接觸,是幾乎不會有什麼接觸。

角度對的話,可以直接看到下面的出水口。

這樣的話,櫻花濾杯等於是用肋骨把整個濾紙架空起來進行沖煮,這樣的話,大家對於風味的想像應該就有譜了!




我拍照的時候沒有注意到拍攝高度,所以後來我有進行一下微調。

如果大家從開口大小來看的話,好像KONO的出水口比較大一些,但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把兩個濾杯肋骨的頂點連成圓的話,其實兩個圓的大小是差不多的。




對啦,這兩張照片因為也是手持拍攝,所以……

沒關係啦,我想做對比的原因,也是因為同樣一張KONO濾紙的條件下,從底下出水口突出來的椎型大小,目視沒有差太多。

要說什麼差別的話,KONO2人份的濾紙放上濾杯後,會有一小截從濾杯頂部突出來,但櫻花濾杯的高度,差不多和濾紙的高度一致。


這也是前面的文章裡,為什麼會覺得櫻花濾杯的尺寸雖然看起來比較大,但我覺得只是長度的延伸(KONO的加長版),從規格上來看,好像沒有太明顯的差異。





接著,我們就來實際沖煮一下吧!

沖煮參數請看這篇文章

我拿了我自己的淺焙水洗耶加、中焙配方豆與深焙曼巴進行測試 。


影片中的過水速度,有種令人熟悉的感覺。






淺焙與中焙的咖啡粉,沖煮完成後粉層堆積的狀態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只留中焙的。



沖煮完成後,濾杯內壁深焙咖啡粉的粉牆。






好囉,我們來做結論囉!

我們先分成兩個部分來看,沖煮過程沖煮結果,最後再來進行簡單整理。

沖煮過程來說,這個櫻花濾杯過水的速度偏快,除非給水的量夠大,否則不太容易出現積水的情況,通常應該會說是流速快,但我會說是流量大。

沖煮結果來說,這顆濾杯在對應淺焙與中焙加啡豆的時候,很容易的可以突顯出Body的味道,讓我比較驚艷的是,我的手法如果使用KONO濾杯的話,花香比較不會那麼明顯,鼻香也不會那麼上揚(KONO的優勢在於口感)。

同樣的手法,使用星芒濾杯櫻花限定版時,花香的細節比較容易喝的到,咖啡的香氣也會很明顯的在鼻腔裡亂竄,甜味的延續性也很棒,即便沖煮的是淺中焙的咖啡豆,感覺上也保留比較多的油脂。

同樣的手法,用星芒濾杯櫻花限定款,沖煮深焙的曼巴時。

怎麼說呢,有種通透的口感。

我的曼巴有比較突出的藥草味,改用這個濾杯的時候,藥草味感覺上被修飾的比較圓潤,接上深焙巴西的味道時,隱隱約約還有股奶油味跳出來做銜接,整杯咖啡的口感喝起來順順的。

深焙咖啡的那種厚重感很明顯的被稀釋,不是摻水的廉價稀釋感,而是把該有的厚重口感全部都保留,在你舌面上以適當的節奏鋪排,讓你可以清楚的、確實的感受到風味上的每個細節,且絲毫不托泥帶水。



我這樣說好了,有的時候你喝咖啡時,各種風味就會自顧自的一直跑出來,常常你還來不及辨別,上一個風味就已經走遠了,最後那些風味最在你腦中就只是個簡單的印象。但使用這個濾杯時,各種風味會以適當的速度呈現在你的味蕾上,讓你可以用自己的速度品嚐,也比較容易喝出端倪,這是我覺得這顆濾杯,最有價值的地方。

這也是我覺得這顆濾杯會讓你進入「通透的世界」的原因 XDD

再舉個例子,正常人在看到時速130~140的棒球朝你飛來的時候,只會覺得很可怕,幾乎不太能做出揮棒的反應。專業球員們,因為習慣了,站上打擊區後還有能進行揮棒的空間,但打成安打的機會,三成算高了。其中有些打者,在狀態好的時候,他們自述:「棒球看起來像西瓜一樣大」,結果幾乎怎麼打怎麼安打。

這顆濾杯對我來說差不多就是這樣,讓你可以提升到「接近」專業人員們狀態好的時候,可是能喝出多少細節,我覺得還是需要前備經驗的累積。有這顆濾杯只是讓你觸摸到通透世界,和開啟斑紋還有段距離(我怎麼可以這麼宅嚊~~~)。




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這顆濾杯的「過水的速度」與「口感表現」,只有法蘭絨能有這樣的效果,而法蘭絨基本上,是我最推祟的手沖工具。這顆濾杯,我覺得可以入手,雖然有點貴,但貴的有理由,能帶來的改變是有感的,而且沖出來的,非常貼近我自己喜歡的味道。

但這顆濾杯的單價還是有點高,要大家下手真的有點困難,再就再退一步啦,如果你們看了這篇文章,對這顆濾杯產生興趣,你可以去找自己信任的店家喝杯咖啡,請他們提供對你而言,更值得信任的第二意見,再自己決定要不要下手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