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這篇是關於一部磨豆機的速寫.米克斯酷Mx. Cool Aries 快拆式大錐刀磨豆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有那麼一台磨豆機,磨出來的咖啡粉可以對應各種沖煮需求,然後重點,價格在大家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對啦,重點真的就是最後這一點,否則市面上神機那麼多,用錢把功能砸上去的哪還是少數?

來自台灣的廠商米克斯酷聽到了大家的心聲,發揚台灣人深厚的製造能力,推出這部Aries磨豆機,咖啡愛好者們能想到的,該有的功能它都有,然後造型和價格一樣漂亮。對啦,最近已經有幾家咖啡館拿到實機進行測試,除了聆聽專業的回饋以外,米克斯酷也在台灣各地舉辦試用會,親赴第一線與眾多使用者們直面,這次我參加的就是他們與宜蘭GK咖啡合辦說明會。

因為我沒有拿到實機,也只是現場看人展示演練,加上自己蒐來的資訊整理,所以這篇文章算是對於這部磨豆機的速寫或側寫,不能算是真正的心得。目前好像也沒有多少人拿到實機,在測試的樣本數不算多的情況,Aries真正的性能如何,至少要有一定程度的保留。


好囉,我們來談談對於Aries這部磨豆機的第一印象吧!

這部機器啊,機身主要由是金屬打造,目的就是為了讓83mm的大刀盤,在運轉的時有足夠的支撐,雖然看來很輕,但還是有一定的份量。金屬材質打造,科技感十足的酷炫外型,讓人第一眼就印象非常深刻,看起來帥帥的。

放在吧台上,就像多了顆設計精巧的沖煮頭那樣,放在家裡面,十足十的就是個又酷又炫又好看的新穎家電。





研磨粗細有十段,每段還可以再進行微調。

側面有個鎖定的功能,在確定刻度後防止已經設定好的刻度跑掉,如果要調整刻度的話,也要先解鎖才行。調整刻度的方法很簡單,用手撥那個撥桿就好,操作上非常直觀。

還有個撥桿專門用來把細粉彈落,但實在有點無力,直接用吹球吹會比較快一點。

有段刻度的設定上確實自由度不夠,但你想一想,就算給你無段的設定,你能用到的,還不就固定的幾個位置,那跟直接給你有段刻度的有什麼不一樣呢?



這裡控制轉速,中間的按鈕是啟動開關,按下去就開始磨豆。

對啦,轉速能調整的確實有限,但反過來說,就算給你無段調整的轉速,你能用的轉速到底有個呢?老實說,區間不夠大的話,對風味影響相對也不會那麼大,直接給你確定的段數,反而在操作上會更能快速到位。

對了,電壓的話是通用電壓,從100~240v都有支援。

再講究的話,可能要像玩音響的人那樣,外接一部穩壓器,但我覺得應該沒有必要啦。





讓我比較吃驚的是,這部磨豆機直接捨棄大豆槽,在使用設定上就是for Single Dose的設定。

以前我們都會說,有咖啡豆壓著比較不會跳豆,對研磨效率有正面幫助的,沒想到這台沒了大豆槽壓著,結果磨起來的速度也不輸人,三秒左右就可以磨完20g的咖啡豆,大刀盤真的有效率。

既然都沒有豆槽了,當然也沒有定時與定量的問題,要磨多少就秤多少,把豆量的問題交給秤來決定,磨豆機專心做好磨豆機的工作就行。



說到這個,我就要開始憶當年了,以前站吧台的時候,每次清磨豆機都覺得有點麻煩,要把滿滿的咖啡豆從豆槽裡舀出來,舀到能看到刀盤以後,拿出毛刷與吹球開始清,有時毛刷不夠力,還要出動牙籤。還有些款式的磨豆機刀盤是用螺絲固定的,要清還得拿螺絲起子才行,因為太辛苦,一天最多開店時確認,閉店時確實清一次,這還已經算是認真的了。

這台Aries,在清潔的便利性上,確實提升許多,找顆好的吹球,在每次使用後吹一吹,差不多就夠了。



豆槽用磁鐵固定,防呆裝置也在這裡,如果磁鐵的位置沒對準的話,磨豆機甚至無法啟動。




這個是防卡豆的撥桿,磨豆機啟動的時候會順時針轉動,確實的把咖啡豆推進刀盤處。




83mm,鍍鈦的刀盤,快拆的功能放在這裡。

金屬材質的底座,以卡榫與磨豆機固定,喬到固定角度轉緊就好。轉上去的角度要抓一下,剛開始可能會有點不適應,但用久以後就可以找到順手的角度。我試著用文字形容,如果你們拿到了以後,可以自己試試看:先用45°的角度推進洞裡,輕輕轉一下找到卡榫位置,扶正以後再向正上推一下,就可以順利卡進去了。

照片上看到的是每單次研磨後刀盤上的殘粉,應該算是很可以了吧?

刀盤上的比較少,刀盤下方與盛粉器之間的殘粉會比較多,但我在現場實際看到的,20g的咖啡粉,最後落在盛粉器上的也差不多就是20g,用數字證明,卡在機身內的殘粉量,雖然有,但不算太多。


另外關於刀盤的部分,現場聽到的好像是米克斯酷自己設計研發加製造,但這個我沒有再次確定,如果你們確定有不同答案的話,請跟我說,我好修正。

少了國際大廠的背書,好像有點美中不足,但如果以相去不遠的研磨品質,與相差超遠的價格來看,算是可以了。但刀盤的設計好不好用,我覺得需要經過時間考驗才能算數,就算是在現場喝到展示機磨出來的,也不能代表這組刀盤可以過關。

等大家拿到實機以後,不要手軟,好好操,用力操,仔細驗證一下。

我覺得是這樣啦,真金不怕火煉,好漢不怕命來磨,共勉之。




接粉器,展示機上只有四顆磁鐵,正真出貨時聽說調整成八顆,就不會像目前這部展示機這樣,對到位置以前要轉一轉,才能找到相對的磁鐵。

盛粉器的開口大小,對應市面上主要的義式咖啡機濾杯規格,但我覺得整體可以再做長一點,這個尺寸感覺沒什麼安全感,當然這只是個人意見,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





磨出來的成果大致上長這樣。

是的,有靜電,但看起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不是會亂噴的那種程度,目視也沒有團塊。





現場稍微打聽了一下價格,讓我小小的倒抽一口氣,但後來想想,這年頭小富士都已經漲成那樣了(日幣還相對貶值)。這台明顯與小富士是不同世代的機型,現在這個價格,真的也不能算是太過份,更何況,用過這部Aries以後,接下來可以再考慮的,也差不多是要不要直接攻頂的問題了。



 
大家應該還是比較關心,磨出來的效果如何。

在會場喝到的幾把豆子,我覺得唯一的共通點,是咖啡的層次感很明確,該有的味道可以很清楚的詮釋出來,喝起來確實是順順的、甜甜的,油脂感也能確實保留下來,但問題是前段的果酸就會變的不太突出(因為被修順了),然後尾巴的甜感好像也被削弱一些,延續性不太好(因為跑到Body去了)。

跟哪台機器比,呃,EK啊。

對啦,要與真正的頂級機種相比,這部機器當然弱了一點,但老實說,我覺得,真正來論磨出來的效果,Aries顯然已經足夠營業使用,如果放在一般家用的話,絕對擔的起頂級的位置。

  • 沒有豆槽的設計,空間使用更靈活
  • 風味的詮釋能力優異
  • 能滿足所有大部分的沖煮需求
  • 清潔方便
  • 轉速可調
  • 刻度設定方便


從現場得到的資訊來說,這部機器問世,我覺得剛好卡在一個家用與商用間一個絕佳的好位置,磨出來的效果OK,該有的功能也都大方的開給你,對CP值的精算家們,真的是福音。

希望可以快點真正問世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