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心得】尼特利 AT5 旗艦版 使用心得

 

使用尼特利這款燈具也有兩個禮拜了,差不多該來整理一下使用心得,順便也來向大家分享一下更換燈具的前後差異。從規格上來看,高透光是16.1w,而AT5最大則是75w,兩盞燈不能算是同量級的產品,兩個缸況的對比當然代表兩盞燈的差異,但我覺得,還是要回到最基本的,種什麼草,用什麼燈,如何下肥與水質管理,燈具只是其中一個環節,最終你還是要回去調整理其他條件,讓缸況長成你想要的樣子。

上面的照片,是使用高透光時的缸況。

決定要小翻缸的原因,是有天突然發現缸裡的椒草都溶葉了,底棲的鼠魚也開始出現死傷,更麻煩的是玻璃上出現黑毛藻。為了壓制黑毛,我決定清洗底土,那既然都要洗底土了,也乾脆把整缸草重種,改種比較好看的紅草。高透光無法滿足紅草的光照需求,一定會有段時間青黃不接,索性拿來當成育苗期,只要它們可以活著就好,一切等新燈到位,自然就會逢刃而解。

當時真的不覺得有什麼差,雖然知道草況不太理想,也以為育苗期忍著忍著就過了,在如此將就的心態下,這樣的缸況在我家持續了近兩個月,真的有點可怕對吧!

延伸閱讀:【開箱】照亮草缸的那道光.尼特利 AT5 旗艦版


左上:辣椒榕、火焰莫絲

左中:丹麥血紅宮廷、小艾克、胭脂紅蝴蝶、紅雨傘、越南百葉。

左前:桃葉椒草、迷你寶塔、紫爵皇冠、印度小圓葉、紫艷虎耳、白太陽、北美丁香

前景:古芝穀精、緋紅穀精、豹紋血心蘭、袖珍青葉柳


本來哦,我覺得丹麥血紅宮廷這麼紅,雖然高透光不太夠力,但總還是會紅起來的吧?結果不然,以兩呎缸來說,除非長到頂水,在接近水面10公分左右才會有點紅,說紅也不是真的紅,是橘橘的樣子,在缸子底部的位置,葉子甚至還是綠的!

小艾克與越南百葉有點徒長,葉子與葉子間的莖節被拉長,雖然活著,但草況不算好,由其越南百葉,狀況真的不太好,明顯的縮頂,頂芽也是白色的。紅雨傘只有頂芽附近稍有橘紅色,整株幾乎是綠色的,老葉掉光的情況也非常嚴重。比較合作的算是胭脂紅蝴蝶,但也只是橘紅色,莖也軟軟細細的,而它不應該只是這樣。

桃葉椒草、迷你寶塔在這張照片裡看不到,但比較顯眼的紫爵皇冠不夠紫,明眼人一定看的出來。旁邊的印度小圓葉是整缸最爭氣的,但也不是在最好的狀態下,莖明顯全綠。至於紫艷虎耳破葉、白太陽快融掉了,北美丁香的發色不好。

前景的古芝穀精很好,緋紅穀精也還不錯,感覺起來他們比較吃軟水,燈光能造成的影響不大。豹紋血心蘭入缸後就被大和藻蝦當成點心,新葉子才剛剛抽出來,馬上爬上去啃,我也很無奈。好處是豹紋血心蘭與袖珍青葉柳,就算是使用高透光來養,高度也不會明顯



以上是我用高透光來養陽性草遇到的問題。

我在這裡不是要偷臭高透光,這盞燈拿來養陰性草很好,如果你只想像我原先那樣,簡單種些陰性草,缸裡養些小魚助興,這盞燈絕對夠用,但如果要種陽性草的話,它就是不夠力。

但AT5是這樣,你要種陽性草,他可以幫你種的好,你要改養陰性草,它也能勝任。





才一天就有感


裝上燈的隔天,紅雨傘馬上有反應。



印度小圓葉也是,頂端的葉子明顯轉紅,莖節同樣也開始上色。

這幾張照片都是相機直出,沒有經過特別的修圖調整,拍照的時候都是選擇中午時正白色的光譜下,白平衡的設定也都是相同的。但我沒有固定的光光圈與快門,這對照片會有些影響,合先敘明。

這兩種水草是我在巧意水族購入的,洗完底砂的當天馬上種下去的草種之一,也許先前的條件也還算適合他們生長,在植株比較健康的情況下,馬上就能反應出更換燈具的結果。

「才一天就有感啊!」這是我對尼特利AT5最初的評價。

雖然覺得AT5的升級馬上有感令人欣慰,另一方面也知道16.1w與75w的差異有多大,不知道水草需要花多少時間適應換燈,我自己先抓兩個禮拜,但實際上也許需要更久。







目的在模擬一天的光照




在這裡順便分享下我的設定。

  • 行程1,暖色,功率30w,模擬早晨的陽光。
  • 行程2,綠草,顏色偏藍,功率45w,模擬早上的斜射光。
  • 行程3,正白色,功率75w,模擬正午的直射光。
  • 行程4,紅草,功率60w,模擬下午的陽光。
  • 行程5,暖色,功率45w,模擬夕陽。
  • 行程6,暖色,功率30w,用餐時間,暖色模式比較好看。

之所以會這樣設定,首先當然是AT5支援(廢話),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一整天的日照本來就不一樣,早上太陽光出來的時候亮度不是很亮,所以我設定低功率運作,還暖色或正白都可以。再來的綠草模式,就就 AT5的設定上,是比較適合作為綠草生長的光譜設定,顏色看起來偏藍,我缸裡有些綠草,就這樣設定了。就我的觀察,早上11點以前的光偏冷色系,這也是我選擇偏藍的綠草模式的原因。

正午就是陽光最亮的時候了,功率當然開到最大,同時選擇白光。下午兩點以後,陽光通常會偏暖色系,但我在這裡的設置沒有直接開暖色,而是開啟紅草模式,整缸看起來會泛紫(是的,又藍又紅),幫缸裡眾多紅草的生長開外掛。

最後的行程,目的是模擬夕陽,功率選擇45w,光譜選擇暖色,我覺得還可以再調小一點,35或40好像也可以,目的在啟動水草休息的機制,提醒它們休息時間快到了。如果不是晚上還想留燈看水草的話,在這個行程以後直接關燈也行,畢竟,在自然環境下,五、六點也差不多是太陽該下山的時候了。

最後的行程,單純就只是為了自己的私慾(廢話,種草不看,難道是傻瓜?),暖色模式有增艷效果,30w的功率,我覺得魚隻們比較自在,感覺上比較不緊張,比方缸裡的5尾小精靈,就要等到30w時候才會跑出來啃缸壁上的藻類。

我的草缸裡不是只有種草,還有養魚,草和魚都是需要休息的,而光線強弱變化就是啟動他們活力開關或休息機制的要素,這是我選擇AT5這種可調式燈具的主因,我想要讓草缸裡的生物們也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這些設定在將來也(ㄧˊ)許(ㄉㄧㄥˋ)還會更動,基本上還是那句老話:「看草況,看魚況。」





使用前後草況的比較


我想大家還是比較想知道,到底用了尼特利的前後,草缸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2022年12月13日放上去的燈,隔幾天在12月18日中午,我再拍一張照片,越南百葉的生長速度明顯變慢了,胭脂紅蝴蝶的紅變得更明顯,連靠近底土的葉子也已經轉紅,莖長粗的程度肉眼可見。

紅雨傘同樣也是,狀態愈來愈健康。最左邊的丹麥血紅宮廷也開始轉紅了,請大家再拉到文章最開始那張照片,對比應該非常明顯。

長到頂水才會紅 VS 在底下也給讓你紅起來




照片中間的印度小圓葉,從原本的筆直生長,變的開始有點歪歪倒倒的,要開始搶佔地盤了。原本只有第一、二個莖節變紅的,再隔幾天,轉紅的莖節愈來愈多。



北美丁香

雖然照片是一週的對照,但這些葉子差不多三天就轉紅了,滿一週只是紅的葉子愈來愈多,但我覺得還不夠,在草店裡看到的時候,明顯還要更紅,層次也更分明。





越南百葉

原本已經接近頂水,剪頭後重新扞插沒兩天就換燈,所以看起來比較無感,但我看過它在高透光時期縮頂與頂芽變白的情形,換了燈以後幾乎解決,看起來愈來愈強壯,現在的葉子轉黃而且抽長,莖是紅色的,看起來很舒服。




胭脂紅蝴蝶

本來就很容易有成就感的水草,從高透光時期的橘紅,換尼特利一個禮拜,紅到發紫。



丹麥血紅宮廷

換燈前剛做完大修剪,所以生長勢變緩,但還是可以看出同一根草,使用後的變化。


還有一些沒有拍到的像白太陽,本來連葉子都快溶光,我都快放棄治療了,換新燈以後開始抽出新葉子,頂芽也開始轉成明顯的粉紅色,感覺起來又重新拾回生機。本來我也聽說種植不難,只要丁香屬的能活著,白太陽應該也該活,才決定試試看的,結果北美丁香沒長好確實,而白太陽的狀況簡直糟透,我覺得白太陽也許對環境的要求是要差不多的,但對光線的需求應該比一般丁香高。

白太陽的部分,等真的確定能適應以後,再放美照上來就好。



另外,在換燈後,我覺得油膜的問題變的比較嚴重,本來只要定期換水就不會有大礙的油膜,把燈換成尼特利後,按照原本的週期換水的話,完全無法解決油膜,隔天就會變的厚厚一層,於是我另外只好再養了三尾女王燈。

至於兩呎缸再加三尾會不會太多,呃,原本我缸本的那尾,養了近兩年,在換燈後變的不敢浮上來吃油膜,再加上白便了兩個禮拜,是該找備用的了吧!

二氧化碳的量也增加了,從原本的每秒1~1.5/秒,變成1.5~2顆/秒。

註:油膜的問題,在12月23日(上燈後第二週)突然消失,可能是缸內的菌相最終找到了平衡點,令我有點困擾的油膜突然自己解決。



使用兩週後的缸況實拍



南美迷你寶塔




丹麥血紅宮廷



印度小圓葉

基面上已經開始橫向發展,壓著豹紋血心蘭生長,連氣根都長出來了。



胭脂紅蝴蝶

紅,真的紅,頂芽的位置一直都是粉紫色的。



越南百葉

我覺得有點狀況,因為頂芽的部分還是縮著的,但就像先前提到的,相較於縮頂與發白,目前的狀況相對來說是比較好的。



紅雨傘

美,真的美!




北美丁香

我還是覺得之前在店裡的樣子比較美 XD


同時,我覺得換燈以後,也不是所有的水草都沒問題的,比方我的小艾克,頂芽變白,新葉子就扭曲變形,同時開始出現葉子破損的狀況,其他水草的狀態變好,偏偏就也是有急轉直下的 XD

真的很有得努力啦!




更新2023年七月照片





2023年11月 小整理後照片





結論

使用期間也才兩個禮,也許就水草們來說,它們也許仍在適應換燈後劇烈的環境改變,我不認為目前的草況是最終的樣態。

這兩個禮拜以來哦,幾乎就是天天都有驚喜的感覺,雖然每天只是細微的變化,但累積起來真的非常有感,如果對照之前的缸況,現在的樣子真的令人非常喜歡。換了尼特利 AT5之後,水草抽高的速度明顯減緩,並且在強光的壓制下,許多水草往橫向發展去擴展地盤,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現象。

這盞AT5讓我覺得相見恨晚。

從功能上來看,AT5開放使用者自行設定光譜亮度時間,這有助於使用者去理解與認識,所種殖的水草在不同條件的設置下,各自的生長情形如何,從而汲取出有用的資訊,建構自己的水草知識,最終能提升自己的種植技巧。

我是覺得,如果真的有興趣,想把種水草種長久的朋友,應該要認真考慮,把尼特利的AT5當成新手的第一盞,因為這是一款會讓你真正有感的燈具。比效能沒輸人,談性價比也沒在怕,拿來練功有效率,更容易種出成就感。

就算不是使用AT5,至少也要選擇具有同樣功能的燈具才行。



好啦,以上就是我這兩個禮拜使用尼特利的小整理,換燈以後,許多課題都得再重新展開來檢視,但目前就這樣啦,希望可以幫的上你的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