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What Would We Do Without Trails?




在讀這篇文章之前,請先回答這個問題:「圖片裡頭的哪位是自行車選手,為什麼?」



請仔細觀察圖片裡的人物,想想可樂果(啊!不是,是想想為什麼)。












想過了嗎?我要公佈答案囉!




答案是左起第三位戴安全帽的。




在我告訴你們為什麼之前,我要告訴告你們這個圖片的來源。

這幾天在單車學校的校長部落格裡看到這張圖片的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連到他的部落格去看看。在校長的部落格裡只把這張圖片中自行車選手的部分挑選出來,而且在當成贈送將品的題目,請問大家為什麼中間那位是自行車選手。

我在看到題目的時候,回應已經超過校長他老人家所說的前20名,而且送的東西也不是我想要的(我的頭巾已經多到爆炸,恨不得多長幾顆頭來戴),所以我沒有針對那篇文章給回應。

我看了邊邊那個被撕下來的痕跡,突然萌生了一個想要找到原圖的念頭。所以我又找上了我的好朋友GOOGLE,用僅剩的文字「what would we do without trails」做為關鍵字下去搜尋,果然讓我找到了這個網站,順便也在網站上找到了這張圖片原始的樣貌。

我想校長部落格上的那張圖應該是從某本刊物上撕下來的吧!











那麼,這張圖片的故事說完了,我來回答一下為什麼會是那個戴安全帽的好了。

那頂安全帽上的風洞設計,除了有通風的功能以外,還可以把風阻減到最低的狀態。通常好的自行車安全帽除了又輕又堅固以外,把風阻減至最低甚至是零風阻都是設計師在設計一頂安全帽的時候必定要最入考慮的。當然,在高速踩踏的時候身體會產生熱,像這樣的洞也可以快速的把熱帶走。

自行車是個與風阻之間的戰爭,以最原始的人類體能作為動力,挑戰速度極致的比賽。會造成阻力的除了自身重量(體重與車重)之外,與地面和空氣的摩擦力都會是阻力。一頂設計良好的安全帽除了提供你必要的保護以外,還得提供減低風阻的附加價值。






這位是單車界有名的壯哥(藍斯.阿姆斯壯 LANCE ARMSTRONG,環法賽事裡唯一七連霸的男人)正在進行風洞測試。




自行車選手上半身的肌肉通常不會太發達,原因是因為在騎自行車的時候上半身只是支撐,根本不需要花費太多力氣,如果以競速為需求的話,過量的肌肉反而會造成騎乘時需要額外負擔的重量。只是上半身的肌肉還是得強化,不然無法提供足夠支撐的力量,會讓腿部驅動的力量打折扣的。

所以,圖片中的那位自行車選手沒有豪爽的二頭肌,也沒有偉大的胸肌。






在騎車的時候,主要支撐身體的位置在腰部的地方,需要用到整個腹部和背部的肌肉來支撐整個上半身的重量,專業的自行車選手的腹部肌肉一定是發達的,所以你們可以看到即使是用這麼低調的姿勢站著,還是很難掩蓋他發達腹肌的事實。

至於左右那個練健美的,雖然一個秀的是胸肌,另一個秀的是二頭肌,不過我想單就腹肌而言,可能也只和那位自行車選手差不多而已。




圖片引用自:圓圓豬小廚房


騎短程的時候可能比較沒有感覺,但在騎完長途之後,會有疲勞感的地方應該是在里肌肉的位置。
(有沒有看著看著肚子跟著餓了起來的感覺?)






再看看手臂好了。

短袖的車衣如果沒有加上袖套的話,長時間騎下來就是會變成這個樣子,那是太陽公公依照使用者特別量身訂製的免費袖套,由過量的紫外線在肌膚上編織而成(你要說是黑色素沉殿也是可以的),戴的時候既舒適又通風,讓你完全感覺不到悶熱和不適。同理可証,在大腿上也有著同樣的印記,也是同樣來自金烏牌的純天然有機腿套。

對照一下剛剛那張壯哥的照片,其實手臂部位的肌肉只能稱得上結實,如果要像健美先生那樣秀得很噁心的話,還談不上。但以專業自行車選手的角度來說。








很多人都覺得自行車一定要用到腿部肌肉的吧?但照片裡的那個人腿部肌肉並不是最發達的啊!

肌肉是個很單純的東西,你需要多少力量,他就會想辨法提供給你。你的肌肉為了提供你足夠的爆發力,會在你進行重量訓練之後慢慢的變大,所以在騎單車的時候,因為長時間需要用到腿部肌肉,自然而然的腿會愈來愈粗也是理所當然的。

可是這只對了一半,真正好的自行車選手,腿部的肌肉是結實,而不會過度發達。原因和剛剛提到的那個上半身理論相同,過度發達的肌肉組織,只對的在競速的同時造成身體額外的重量負擔。腿部的肌肉當然會變得比較結實一點,但自行車在踩踏的時候進行的是高速迴轉,一邊的踏板被踩下去的同時,另一邊的踏板被抬起來。

所以如果騎車的踩踏方式正確的話,腿部的肌肉會有,但不會太明顯。

如果變粗的地方只有股四頭肌的話,這只代表著你的踩踏方式有問題,畫圓的過程中你只有向下踩踏的力量,而沒有向上提升的作用力。你的股四頭肌在騎車的時候進行的是養成肌肉為主的無氧運動,而不是以消耗熱量為主的有氧運動。

這東西用說的比較難理解,如果可能的話,可以試著用單腳來踩踏板試試。在踩下去之後要想辨法讓踏板再回到原來的地方,在這個時候的那個「勾起來」的動作,或者是「帶起來」的那個力道,在兩隻腳一起做的時候就是我所謂的畫圓。

假裝有個太極在你大盤的地方,白的是你向下的踩踏力道,這是比較容易感覺出來的「陽」,白的是你向上提升「帶」的那個力量,這是比較不容易感覺出來的「陰」。當陰陽兩股力道開始交互作用取得平衡的時候,那才會是你正確的騎乘方式。

那是,股四頭肌和股二頭肌輪流使力的感覺。

好啦!真正專業的圖文解說請參閱這裡 





而且你看人家隋棠車騎成這樣,腿還是一樣美啊!


至於小腿,也只是固定住腳踝的角度,讓小腿和踏板之間的角度維持在90度不變,自然而然的也不太有可能會產生什麼肌肉。專業的自行車選手通常都會把腿毛剃掉,據說可以減低風阻,也可以在不小心雷殘的時候快速處理。

另外,那個選手手腕上還留著戴手錶的痕跡。

我忘了補充一點,為了讓大腿肌肉群製造出來的力量可以直接傳導到踏板,所以通常自行車選手會避免外八或內八的姿勢,而是用雙腳平行的方式踩踏,久而久之連站立的方式都會是平行腳。






所以,左起第三位的瘦不拉幾選手先生,因為符合了上述的幾個條件,而成為我所認定的自行車選手(而不是因為他穿了紅色三角褲)。









說了一大堆,也只是前人經驗的小整理,自行車的世界是很深奧的。




最近開始在接觸公路車的世界,和老闆有的搭沒一搭的聊著關於車架和人體之間的關係,包括車架的幾何結構和人體生理之間的討論,內容頗為生動有趣。每個人使用肌肉的方式和軀幹尺寸的不同,適合的車架也不盡相同,隨著肌肉的成長還有使用方式改變,也可能原本適合自己的車架到後來又不見得適合了。

所以我說,單車本身只是丟出個問題,要用你的身體去回答的問題。







延伸閱讀:IMBA - International Mountain Bicycling Association
Cyclingnews.com


9691edbdd6a12f7bc0a3eefd685e1977

1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7/2009 05:07:00 A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