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城中市場》周記家常麵,金陵酸梅湯之家

位於台北市武昌街一段的小巷子裡,藏著一座精美的市場,名字是「城中市場」。當然,熟門熟路的在地人和附近的上班族們都深知這附近除了撿不完的便宜貨之外,更有著非常道地的傳統美食。

R0120949

從武昌街21巷的入口轉進城中市場之後,遇到第一個T字路口左轉,就可以看到這家店,店面不大,也沒有明顯的招牌,不留意的話可能一個不小心就錯過了。要不是我事先就知道要找家名為「周記」的麵店,不然我可能也只會是路過。


我在朋友的指示下按圖索驥的找到這家周記工手家常麵,為了怕遇上中午時的用餐人潮,我還特別提早了半個小時到訪,但店裡已經坐著近半滿的客人了。站在門口的老闆很熟練的招呼我進到店裡,而掛著招牌的柱子後方除了放置小菜之外,也記錄著這家店輝煌的過去,在這裡先賣個關子,讓有心人來發現吧!







R0120942

選好位子入坐之後,我向店裡的工作人員點了一份牛肉炒麵以及味噌湯,店裡的價格算是平實,麵的種類甚多,一般常見到的都有了。






R0120944

店裡的佈置也很有傳統味,白鐵椅子、木製桌面以及瓷磚牆面,很得我的歡心。






R0120945

不久之後,老闆端著我點的牛肉炒麵上桌。用料很豐富,裝在小小的盤子裡好像隨時都會滿出來似的。

店裡用的是寬版的麵條,口感很有嚼勁,切成絲的牛肉加了紅蘿蔔、空心菜、洋蔥、蒜頭以及沙茶醬調味,可是味道卻一點也不重,也不像其它沙茶醬加到炒麵裡之後容易產生的油膩口感。

吃起來沒有太多沙茶味,而且還滿清爽的。




R0120948

為了怕炒麵太乾,所以我另外又點了一碗味噌湯,內容很簡單,豆腐、海苔、青蔥、柴魚以及味噌。

以前小時候我不喜歡喝味噌湯,因為我總覺得湯裡頭兀自翻騰著的黃色顆粒感覺起來很奇怪,直到長大以後在某個場合裡不得不硬著頭皮喝一口味噌後才發現「原來這東西味道不壞」,之後開始慢慢的喝各店家的味噌湯之後,才發現原來味噌湯的變化可以如此繁複。

我很喜歡這碗味噌湯的味道,青蔥的香氣、豆腐口感以及海苔和柴魚很巧妙的融合在味噌裡頭,喝完整後整個身體都有溫暖起來的感覺。






肚子獲得滿足之後,我在臨走之前享受了一下店裡小小囂鬧的環境,看來我的口袋名單裡的店家又可以再多增一處了。






R0120952

吃完好吃的牛肉炒麵之後,我帶著小小的滿足心情晃晃悠悠的來到沅陵街上,據說早年這裡以鞋的零售業聞名,可說是台北著名的鞋店街。可是隨著大家消費習慣的改變,這裡漸漸的也成了只有老台北人才會知道的地方。

我來這裡不是為了買鞋子,而是為了一嚐這家酸梅湯的緣故。

「金陵酸梅湯之家」位於沅陵街和重慶南路的路口,在某家知名美式聯鎖餐廳的斜對面,開業至今已經四十餘年了!






R0120951

店裡的酸梅湯以烏梅、仙楂、甘草等材料加入桂花、純糖之後慢火細燉而成。







R0120950

散步到店門口的時候,我的肚子裡依然裝滿著剛剛吃下的炒麵和味噌湯,只好點了杯小的來嚐嚐鮮。

烏梅的酸味很厚實卻一點也不尖銳,喝起來很溫潤順口,不知不覺得就會一口接著一口。但因為我這個人實在不太怕酸,所以關於我對酸的強度上的形容,你們應該要保守點才是。

另外店裡有販售濃縮版的酸梅湯,買回家之後兌了5倍水之後可以飲用。







店家資訊:

周記手工家常麵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漢口街一段80巷12之5號 ←地圖請點我
電話:02-2371-8008

金陵酸梅湯之家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沅陵街2號‎ ‎ ←地圖請點我
電話:02-2331-09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