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故事得從那一年開始說起--平成十九


平成十九年,是西元2008年,也是這家小小日式料理成立的那一年。

之所以會來訪這家店,是因為在前一次我和之前的同事到附近來吃飯臨時發現了這家店,卻因為肚子裡老早就被食物塞滿,不得不強把一試的心情壓下,勉為其難的離開這家店。結果沒想到,等到下次由同一批人再度造訪這家店時,已經又是幾個月之後的事情了。

不變的是店裡的人潮依舊。






我留下電話才離開,因為店裡的客人實在太多,這是不得不的權宜之計。反正我想附近新增了許多裝置藝術,應該可以打發點時間吧!所以想也沒想,在留下電話之後,就離開店裡了。

不久之後,女服務生以電話通知我們有座位,而且是靠吧台的位置,我們一行人才又重新回到店裡。




這是平成十九的點餐方式,一台機器省掉了用來點餐的人力,也省去了找錯錢的成本。


操作方式就像買捷運車票一樣,你得先選取想吃的餐點,按下按鈕之後再投入適當金額。附帶一提的是,找零的錢只會是零錢,所以如果需要小鈔的話,可以向櫃檯洽詢。

雖然用機器來點餐看起來很冷淡,不過還是有些貼心的成份在。





點完餐之後,我們一行人座上了服務生幫我們預留的吧台位置,這時候友人A開口了:「我們等一下要去續攤,喝咖啡好了!」

友人B馬上就把眼神撇向我,他的眼神像是在說:「快找家咖啡館出來!」

然後我接著說:「不行,我不能太晚回家。」

友人A和友人B異口同聲的說道:「你怎麼了?你不是麻吉熊吧?快現出你的原形!」





老闆據說是日籍廚師,也許也是因為這層關係,整家店的走向很溫暖,來到這裡就像回到熟悉的老地方那樣。我們一行人閒適的坐在吧台前,看著老闆以熟練的手法料理著魚肉。

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在於,因為點餐方式的關係讓我們少了和老闆直接對談的機會,似乎難以藉由向老闆攀談的方式成為熟客。







此時友人B又接著以狐疑的眼神問:「你們會不會吵架?我是說,你們吵架都是誰輸?」

然後我就說:「有吵架啊,不過都是我輸。」

友人A和友人B就像下巴都快掉下來似的難以置信的說著:「脫下你的面具,快點叫真正的麻吉熊出來!」

我只好回答:「這是要看對像的,像你的話就不可能了。」

我想這個時候,在他們腦海中浮現的應該是當年那個呼風喚雲,死也不會認輸的我,和現在這個乖巧聽話又懂事的我比較起來,簡直就像換了個人似的。

「其實我現在只是寵物」看著友人A和友人B,我說。






在我們閒扯淡的同時,我們一行人已經裝好一人一杯麥茶,服務生也把味噌湯就好送到我們面前了。

附帶一提,平成十九的女服務生是日本人,操著如同田中千繪般不怎麼標準的中文,笑起來有淺淺的酒窩,看起來靜靜的,感覺起來很溫暖。









魚肉看起來的色澤不錯,可惜向我妹借來的那台相機,我始終不太會調白平衡。




這是我的鮪魚蔥花丼,絞成碎肉的鮪魚上面再灑上一層細細碎碎的蔥花,最後再打上一顆生雞蛋。配菜有紅薑、海帶、柴魚片佐秋葵。





我從日本節目「黃金傳奇」上看來的吃法是,先把中間的雞蛋打破,接著把所有的配料全部均勻的進行攪拌,和著わさび一起吞下。秋葵的橫切面像是星星的圖樣,吃下去之後不知道會不會因此變成超級瑪莉?

平成十九的飯已經調味過,做為丼飯料理的飯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咬起來的口感軟硬適中,對我這個年輕人來說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硬度。





友人B自認是鮭魚控,所以點了份鮭魚丼。

他們家的生魚片算是不錯吃的。






這是友人A的鮭魚親子丼,鮭魚的份量感覺起來多了一點點,再加上一點鮭魚卵,又更加貴氣逼人了!

也許是因為加了鮭魚卵的關係,所以吃起來的口感偏鹹,但我想愛吃鮭魚卵的人應該會很愛這樣的料理。另外,友人A也十分滿意平成十九的碗,正在考慮著要不要哪天去找來放在辦公室裡。

我們吃著吃著,突然討論起了築地魚市場的事情,原本在吧台裡的女朋務生好像聽到什麼指令似的突然抬起頭來,用眼角餘光望了一下我們,又低下頭去做自己的事情。






友人B向友人A提議,看看明年會不會老闆會不會讓他們放個長假,就這麼一群人跑到日本東京的築地魚市場吃料理,這樣的旅程一定很瘋狂而充實。







「你真的不去續攤?」我們把各自的晚餐吃完之後,友人A如此問道。

「對啊,你只要跑到比較安靜的地方接電話就好了咩。」友人B附和著。

「算了啦…萬一他叫我上MSN不就挫著等了」我回答。

「嘖嘖,變了變了,這個你真的變了。」

而我只能苦笑。




我們在打開逃生門的小鳥前分手,友人A和友人B走上續攤逛街的方向,我則乖乖的邁向回家漫長的路。

臨走前,彷彿還聽到友人A向友人B這麼說著:「你看,女人不要太聰明,不要想要指揮他,要讓他自己聽話。」










店家資訊:

平成十九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18巷6弄8號
電話:02-2559-6510
營業時間:11:30~21:00


5 則留言:

  1. 我....我....我....不笨啊!

    回覆刪除
  2. 不不不,不是笨,
    是曖曖內含光的聰明。

    友人A是和友人B語重心長的分享多年來的人生經驗:女人把聰明兩個字寫在臉上,自認聰明的男人不吃這套。老是把強勢和太聰明放在表面上,是無法讓那些男人聽話的。

    今天麻吉熊根本沒去吃飯阿,去吃飯的是仿冒的麻糬熊。

    回覆刪除
  3. 嗯…我把本尊留在家裡,派分身出去的事情你們也知道了…


    有沒有發現那尊的肉比較軟一點?

    回覆刪除
  4. 那尊的三層肉比較厚一點。

    回覆刪除
  5. 你最近的工作壓力很大哦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