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鳳梨的可能 -- 以台東Amrita農園有機鳳梨為例

201008273121

近年來最盛行的購物方式,八成就是網路上的合購了吧!這把如同野火般熾熱旺盛的風潮終於也燒到我們辦公室裡(而原本我以為我們辦公室是最不可能有揪團合購之類情事發生的地方)。

這次我們合購的對像是來自台東的有機鳳梨。

正所謂「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這批鳳梨我們在訂購之後,隔不久馬上就送來了,本來以為會搶在下班之前送達的,卻在大家都下班了後才送到。結果就在隔天早上,讓整個辦公室裡到處都漫著一股濃濃的鳳梨香氣。







201008273120

至於是哪座農場就不多說了,看這裡便知道。




201008273122

打開紙箱之後會發現一張生產履歷,內容非常詳細的羅列著:生產者資料、鳳梨品種、種植區域再到施肥和除草的日期,真可謂是洋洋灑灑,就好像是要告訴你,手上的鳳梨是如何從小苗一路長大的。





R0120930

Amrita是莊園的名字,英文裡的意思是「甘露」。

農場的主人許慶貴,原本是科技新貴,任職於國內某電腦公司。後來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台東延平開始種植鳳梨,從整地、播種再到收成,全都由阿貴從無到有的一手打理起。

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的鳳梨採有機耕種,以避免無謂的殺生。在施肥方面,阿貴找到了鄰近初鹿牧場的牛糞來做為有機肥使用。

主人阿貴把在莊園裡工作的記錄全都放到網路上與大家分享,有興趣的請洽以下:
Amrita莊園  《台東的風是甜的,土是黏的。》





R0120931

即使是從台東送至台北,再從辦公室裡搖搖晃晃回到我家,鳳梨們還是精神奕奕的樣子,就連藏在葉子裡的小蟲子也是同樣的有精神。

前陣子看到一個電視節目,內容講述的是有關自然生態的,節目中的一段對於物種消失的對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節目裡的來賓這樣說著:「你想想,棲息在這裡的物種如果很豐富的話,就表示這裡的環境很適合生物們生長,如果物種慢慢的消失,就表示這裡的環境已經受到影響,會先從小的生物開始不見,慢慢的到最後就是人類。」

所以,我們支持有機農業或其它比較能保護當地生態環境的農作方式,其實也是在保護我們自己。






R0120929

你們看,成熟的鳳梨有多麼可愛!

雖然他隔不久之後就被我大卸八塊,斬頭去尾。





我把鳳梨帶到廚房裡,用冷開水把菜刀清洗乾淨,再用刷子輕輕的把鳳梨表皮清洗乾淨。之後一刀用力的把鳳梨的蒂頭切斷,段把底部的皮去除,然後再如同解牛的庖丁一般一刀刀的鳳梨外皮剝除。

把整顆鳳梨對切成四等分後再各自片開。



R0120932

沒有去心是因為懶,還殘留部分的表皮在上面是因為要保留男子漢的豪邁。

這鳳梨的甜很清爽,因為成熟度剛好,所以吃起來沒有過熟的那種甜膩感或發酵味,酸度不高只在入口的那個瞬間感受得到。




我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差不多在我對鳳梨這東西印象的鳳梨初體驗中,幼小的心靈被鳳梨刺剌的口感所傷害,從此之後就再也不吃這味。直到後來在某次機緣巧合之下,不得不吃下人家送來的鳳梨,才從此體會到原來鳳梨竟是如此的美味,這才開始會主動找鳳梨來吃。

當然鳳梨還有其它好處,而且上網就可以搜尋到許多相關的資料,在這就不再提了。








R0120933

剛剛說到把切下來的鳳梨皮留著對吧!

鳳梨皮洗乾淨了之,可以拿來熬煮鳳梨水來喝,在夏天的時候是很好的飲料。







R0120934

因為份量不多,所以我只拿出小鍋子。

把鳳梨皮放到鍋子裡以後,再倒入約七、八分滿的水,以文火慢慢的進行加熱。






R0120935

讓鍋子裡的鳳梨皮在熱水裡滾動吧!








R0120937

我煮出來鳳梨水味道淡淡的,細細柔柔的味道讓人忍不住會一直想喝。

而且喝完之後暑氣全消,全身都涼涼的,真不愧是夏天的消暑聖品啊!






Amrita農莊的主人阿貴,是個有夢想、有勇氣(當然也有土地、有鳳梨)的年青人,他在屬於自己的地方以自己的方式成就自己的夢想,如果你也願意參與他的有機理念,或者只是單純覺得鳳梨很好吃的,都可以詢著以下資料與他聯絡。

據說今年的鳳梨大收,應該可以採到九月。



A級 50 元/ 每台斤(無損傷)
B級 40 元/ 每台斤(螞蟻or其他動物咬過但果肉無損)
C級 30 元/ 每台斤(太小或是蟲害傷到果肉的,適合做酵素,餅乾,果醬...)

以上都不含運費,基本上運費(15顆裝150元,其他90~130元 無冷藏)
============= 自我認證 & 生產履歷 ==================

生產履歷編號 鳳梨-0001
本產品種植區域 : A,B,C,D 區
農場名稱 Amrita 農莊
經營農戶姓名 許慶貴 (阿貴)
聯絡電話 0928237433
農場地點 延平鄉桃源村
E-Mail:trisden@pchome.com.tw
網址 http://blog.yam.com/amritafarmer 


俗話說:「心動,不如趕快行動。」對吧!

4 則留言:

  1. 快來個人去買塊地種個啥都好,
    好想回到鄉下生活喔,
    但是我一定會先訂作一頂超大斗笠,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你老闆不是在宜蘭有塊地

    或許你可以跟他談調職前往那裡勞改一下
    幫他種種柚子之類的

    回覆刪除
  3. 哇哈哈哈哈,
    從目前的奴婢變成長工喔?
    (還不是佃農喔哇哩)
    這樣有比較好嗎?....

    她會冷冷的笑我說:嗤,你少來了吧。
    曹大哥會說:換你來勞改了喔?!我可是勞改很久了。
    哈。

    YO說你不是要假日上山賣咖啡?怎就沒下文了?

    回覆刪除
  4. 又沒有時間見面詳談
    連那裡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
    假日的人潮有多也都不確定

    要賣很難 XD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