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十年之後又十年.黑豆坊咖啡



Wenn der Altenberg nicht im Kaffeehaus ist, ist er am Weg dorthin.」

~Peter Altenberg,Pappmachéfigur

位於中山北路五段上,有家已經營業了二十多個年頭的咖啡館,他的名字是「黑豆坊咖啡館」。

回想20多年前,鄭老闆夫婦倆在文林路上租下一個八坪大的小店面,以「黑豆咖啡」的名字開始從事起咖啡館的生意。到了1991年,因為捷運施工的關係不得不把原有的店面遷移到現址,店名也改為「黑豆坊咖啡」。雖然店家的名字有所更換,但不變的是鄭老闆夫婦對於咖啡的熱愛。


為了節省成本,鄭老闆親手打理店裡的一切,從裝潢到桌椅,店裡頭大半的事物都是出自於黑豆坊老闆的發想,並親手完成。到後來,鄭老闆更親自設計烘豆機。一 開始的時候,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鄭老闆等於是從新手開始摸索起,從鋼材的挑選、滾筒的車製再到焊接,終於完成了自己理想中的烘豆機。

一路走來,鄭老板靠著這樣的熱情支撐起「黑豆坊咖啡館」這家店。

除了用心經營自家店面之外,鄭老闆也在網路上化身為「咖啡工人」把自己對於咖啡的執著化為精辟的文字,以另一種樣貌呈現出來。



「老店會有老店的格調」我不禁想起朋友曾經說過的這句話。而相較起鄭老闆用畢生的心血在經營這家咖啡館,已近而立之年仍然一事無成的我不禁感到汗顏(說汗顏是騙人的)。



我選在七月最後一個星期三晚上走進店裡,雖然這應該應該咖啡館客人較少的時段,但黑豆坊中還是塞滿了為數不少的客人。瞄了瞄店裡的客席,好像也只剩下前一次登門拜訪時曾經坐過的那個老位置還願意接受我,於是我在那裡入座。

服務生熟練的遞上一杯水、紙巾以及MENU之後退開,我打開MENU之後想了想,決定再喝一次之前曾經喝過,也非常喜歡的浦隆地AA。不久之後,服務生幫我把咖啡呈上來,才剛剛靠近我的桌子,咖啡的香味就撲鼻而來了。
 
入口之後,活潑的酸和尾段飽滿的甜,一如我上次到訪時的好味道。





輕輕的啜飲幾口之後,嘴脣上依稀還殘留著極甜的口感。一口入喉之後,咖啡的尾韻仍然可以殘留在口中久久不退。

不知不覺中,我花了比想像中更長的時間才把杯子裡的咖啡喝到照片中的份量。




我很喜歡店裡的裝潢,桌子與桌子間適當的距離,以及寬闊的走道,在黑豆坊裡幾乎不會感受到壓力。沒有太多繁複得讓人眼花的裝飾,也沒有緊迫盯人的服務生,也許可以多留點空間給自己。


靠牆的桌子旁都會附有一個閱讀用的小燈,我想這應該也出自老闆的體貼吧!

我想我必需要承認的一件事,是這本書邊讀會邊讓人覺得想要跑步,而且不用在意太多其它,跑,就對了。





黑豆坊咖啡館這二十多年來,默默的佇立在士林的小角落裡,也默默的陪伴著許多人成長,像這樣的地方一定有著寫不完的故事,說不完的回憶。

我也一直都覺得,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應該要有這麼一個地方,是在你生命中每個階段都可以默默的陪著你,靜靜的承載著你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如果你也這樣以為,那麼你也許也會喜歡上黑豆坊吧!



店家資訊:

黑豆坊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五段527號
電話:02-2883-1125
營業時間:12:00~23:00(全年無休,過年休三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