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第七站:爾來了

_J040715


予姊丈之祖,宋公諱燾,邑廩生。一日,病臥,見吏人持牒,牽白顛馬來,云:「請赴試。」公言:「文宗未臨,何遽得考?」吏不言,但敦促之。公力疾乘馬從去,路甚生疏,至一城郭,如王者都。移時入府廨,宮室壯麗。上坐十餘官,都不知何人,惟關壯繆可識。簷下設几、墩各二,先有一秀才坐其末,公便與連肩。几上各有筆札。俄題紙飛下。視之,八字云:「一人二人,有心無心。」二公文成,呈殿上。公文中有云:「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諸神傳贊不已。
~聊齋.考城隍

這是我對「城隍」一詞的第一個印象,可能和許多人不太一樣。

而城隍的信仰在民間源遠流長,一般民間信仰的認知中,城隍為陰間的父母官,城隍並不只是單一的職位,而是很有系統的小至縣令大至一省巡撫,都可以稱之為城隍。有別於其它的神明,城隍兼司陰陽,在陽間懲惡揚善,在陰間專司善惡記錄。

簡單的說,城隍所管理的,是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之間的大小事務,與人的一生習習相關。



_J040714

在更進一步介紹新竹城隍廟之前,我們先將鏡頭轉向城隍廟附近的新復珍餅店。

這是一家百年老店,創立於清光緒24年(西元1898年),創立者是張吳喚女士。她發揮巧思將肉香、蔥香以及豬油香轉變成肉餅,得到眾人的肯定之後,更進一步的讓這小小的肉餅成為新竹的代表性美食。

也有人把這樣的肉餅稱為「竹塹餅」。




_J040719

城隍的位階會隨著城市的發展而有所更動,隨著新竹市的發展,竹塹城成為台灣的首府,所以新竹的城隍廟為全台灣位階最高的城隍,新竹的城隍廟位階為都城隍廟,裡頭的城隍爺封為「威靈公」。

除了文判與武判之外,下設陰陽司、延壽司、樂善司、糾察司、速報司、罰惡司以及增祿司,這些部門各司其職。除了這些單位之外,另外還設有六位將軍統領城隍的兵馬分別是謝將軍、范將軍、牛將軍、馬將軍、金將軍、銀將軍。六將之下又有董、李排爺帶領喜、怒、哀、樂四位捕快。

新竹的城隍廟卻在清乾隆13年完工(西元1748年),但在一旁的淡水廳治卻遲至乾隆21年(西元1756年)才落成,這也是台灣開發史上首次城隍廟完工之後,廳治才落成的案例。

落成之後的新竹城隍廟經過七次的改建,才成為現在我們看到的樣子。幾次重要的轉折點在其中之一在嘉慶8年(西元1803年)於城隍廟旁興建供奉觀音佛祖的廟宇「法蓮寺」,據說新竹城隍廟也因此躲過過日本人對於傳統宗教的摧殘。最後一次的改建在大正13年(西元1924年),在士紳鄭肇基倡議下,由中國福州進口石材,並延請匠師精心雕琢,前方的廟埕加了圍牆,後殿增設夫人、少爺以及註生娘娘神位。法蓮寺於民國49年改為彌勒殿,為今日的新竹都城隍廟全貌。

清光緒4年(西元1875年)時,為了因應台灣行政區域的變格,新竹城隍爺升格成綏靖侯,並將新竹的城隍升格為府城隍。到了光緒17年(西元1891年),在台灣建省之後,新竹的城隍爺升格為都城隍,加封威靈公,成了省級的城隍。




_J040716

每座城隍廟上都會掛著一個大算盤,在計算每個人活在陽世時的功過,每座城隍廟也都會有塊匾額高高掛著,不約而同的寫著三個字「爾來了」,意思指的是,無論你生前怎麼逃,但該算帳的時候總是會來臨。

「善惡到頭終有報」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城隍廟的虎邊總是關著的,到了農曆七月的時候才會打開。每年的農歷七月初一,城隍廟的虎門會打開,同時也象徵著陰間的好兄弟們可以到陽間來接受民眾施食。在這段時間,城隍爺也會進行出巡的工作。另一方面,陰陽司會派出分身駐駕北壇聽取各地福德正神一年來的工作報告,並在農曆七月15那天與出巡的城隍爺一起回到廟裡。






_J040720

歷史故事告一段落,再來聊點有趣的吧!

在我還留駐新竹的那段時間,整座新竹城最吸引我的地方莫過於城隍廟夜市,裡頭的店家多半以肉圓、肉羹、蚵仔煎或貢丸湯為主要的販賣物,味道也都不差,常常是電視節目前來採訪的對像。

城隍廟夜市對我來說極具意義,因為這裡有古蹟,偶爾有廟會,更有著幾乎全年無休的傳統美食。




_J040722

城隍廟對我來說的另一個回憶是阿富魯肉飯,當初這是我們在社團活動結束之後常常到訪的地方,雖然在我淡出社團運作之後就再也沒有來過。

我喜歡他們家的魯肉飯,加上滷蛋和筍絲之後,是很簡單也很道地的人間美味。





_J040723

這家郭記潤餅也是,這幾年之間不知不覺得也躍居百年老店之一,傳到現在已經是第五代經營了。雖然門面看起來像是新設的,但潤餅的味道卻是很紮實的傳統口味。

他們家的潤餅用料豐富且份量十足,深受到當地民眾及外來遊客的喜愛,從每天店門口不時拉著長長的人龍就可以看出到底有多受歡迎。




_J040724

阿忠冰店也是新竹的著名老店之中,店裡的特色在於用鳳梨熬成的糖水,甜而不膩的口感讓這家老字號有口階碑。

阿忠冰店的挫冰用料實在,口感與味道都極為傳統,就我在新竹的那段時間也是常常光顧的店家之一。不過那是阿忠冰店還在中央路上的年代,遷移到西大路上的現址之後,我還沒有進去光顧過,老實說也不知道現在的味道如何了。









鄰近的北門大街以及極具歷史價值的新竹都城隍廟,再加上眾多傳統老字號的美食環繞,這一帶幾乎可以說是整個新竹市最饒富傳統趣味的地方,屬於來訪新竹非到不可的地點。

我把「爾來了」拿來做為文章的標題,是因為從另一方面看,「爾來了」可以很簡單的解釋為「你來了」,如果用和緩的口氣來說的話,是很適合做為朋友之間相互寒喧時的開場白。

對於交情夠好的朋友,其實是可以省掉許多社交辭令的。




算了算時間,差不多該前往下一站了。

我把我的交通工具放在另一個離此地不遠的地方,用步行的方式前往只需要幾分鐘,那就散步過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