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終章:新竹拾遺

那天我從護城河附近再走回飯店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原因,竟然覺得全身無力再也不想出門。本來打算再到附近去看夜景的念頭,也被一瓶啤酒外加一場棒球轉播給打得煙消雲散。我就這樣一個人躺在床上,無力的看著棒球賽,連比賽結果都還不知道就睡著了。

簡單的說,我的新竹之旅就這樣無聲無息的結束,而僅管當天晚上我睡得不怎麼好。

這次回到久違的新竹,走訪的地方不在少數,但我覺得還是有遺珠,拿來擠成一篇的話資料不夠多,偏偏放掉又覺得可惜,只好全部集中在這篇文章裡,用拾遺的方式來記錄。


_J040796



「總督府專賣局新竹分局」落成於日治昭和10年(西元1935年),由當時總督府專賣局建築技師梅澤捨次郎所設計,目前做為台灣菸酒公司的新竹營業所使用。日治時期的專賣局簡單的來說就是現在的國營事業,當時的專賣項目包括:食鹽、煙酒、樟腦以及石油等。因為大部分都是民生必需品,在專賣制度下的獲利頗豐,是當時總督府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大正年間盛行的巴洛克式風格,在這座建築物上已經不見蹤影。整座建築物以水平線條做為主軸,也沒有尖塔、圓頂之類的古典設計,窗戶的形式也以簡單的方形為主,在線條上更為簡潔也省去了繁複的裝飾,依稀的還看得到建築物依循著左右對稱的規則。

在建築樣式上與新竹市警局非常類似,走的都是現代主義的風格。




_J040801

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對新竹挫冰的第一個印象於此地誕生。

「正東是日出的方向,十二海里是台灣的國界。
   離開台灣向東航行十二海里,我們來到太陽的故鄉。
   光明的新境界《正東十二海里》」

還記得當年初訪此地的時候,學姊煞有其事的向我們一整群新鮮人介紹著他們店裡的挫冰有多麼好吃,仿彿整個新竹或整個台灣就只有他們家的冰是最好吃的了。

一試之下確實也不錯,店裡的冰品特色在先挖上一球大大的冰淇淋,再挫上滿滿的挫冰,淋上顏色鮮豔的調味糖水之後再加上各式配料製成。單就冰品來說是好吃的,更何況他們店裡的煉乳可以無限量使用,加到你滿意為止,因此這家店頗得我的歡心。







_J040800

升一排骨是新竹的老店了。

位於中華路上東大路陸橋下,位置非常不顯眼,卻每到了用餐時間就大排長龍。我還在新竹的那段時間,偶爾會從住的半山腰下來到這裡吃排骨飯。店裡的排骨飯是去骨的,炸得外酥內嫩的非常可口。可以選擇單吃排骨,或者再淋上店裡的糖醋醬,也是極佳的口味。

我個人獨愛店裡的雞腿飯,那是點餐頻率最高的一道。

小小聲的說一下,在升一排骨的斜對面就是新竹女中,但別說我醉翁之意不在酒。






_J040797

這家星巴克原本是網咖,採複合式經營,你可以在這裡看漫畫、看電影或上網打電動,為了在這家店裡得到比較優惠的價格,我還辦了會員卡。除了經營多角化之外,店裡的飲料可以無限暢飲,還有餐點可以用,根本就是集各式服務於一身,只差沒有提供洗澡的服務而已了。

沒想到再訪的時候這裡悄悄的換上星巴克的招牌,然後我才留意到,原來這棟曾經做為網咖使用的房舍,其實具有巴洛克建築的樣式。漆上白漆再掛上星巴克招牌之後,乖乖不得了,簡直就像來到國外了嘛!

要不是中文招牌太顯眼,我想我會拿這張照片去對著別人說:「你看,這是西雅圖的星巴克,美吧!」







_J040794

位於文化街上的新光人壽,在日治期時為「新竹州圖書館」。

沿著圖書館周圍密集的生長著一群高聳的樹木,以致於行走於文化路上的時候不容易發現這個地方。但仔細一看的話就會發現,這座老房子有著非常特別且細緻的建築樣式。

落成於大正14年(西元1925年)的新竹州圖書館,當年是為了迎接還是皇太子的裕仁而集資興建。在形式上採用折衷主義,以洗石子的工法取代了大正時期常見的紅磚建築,橫向的條紋也不採對比強烈的白色,而是以同色系的磚形橫飾取而代之。二樓陽台上可以見到羅馬式的短柱,以及柱頭上象徵日本帝國的徽章。

現在這棟建築物被新光人壽使用,老實說也難定好壞。













我想,從新竹高中畢業的人應該多多少少都對辛志平有所耳聞。

辛志平曾任新竹中學的校長長達30年的時間,任內極力的提倡「全人教育」、「人本教育」以及「民主思想」,可說是新竹中學自由校風的奠基者。也許正是因為辛志平校長對於教育本質的堅持,才讓新竹中學成了培育重要人材的搖籃,李遠哲、許信良、瞿海源、鄭秋予、張系國和苦苓等人都是出自新竹中學。

只是這棟新落成的古蹟曾經被暫時淡忘,直到後來在竹中校友會的極力爭取下才被重新訂定為市定古蹟。在校友會發動爭取的過程中,沒有動員群眾,也沒有訴諸激情,反而以努力得鑽研法條,以法向新竹市政府據理力爭。

我想,也許這正是辛志平校長致力於教育的最佳例証吧!







_J040641

蓋飯屋是此次新竹行讓我最扼腕的遺珠。

就我個人在新竹的經驗來說,這是極好的店家,不儘用料實在,味道也好,更重要的是價格公道。可惜的地方也在於,我行經此地的時候剛好肚子塞滿肉圓再也吃不下任何東西。回到台北之後想想,沒有在晚上繞回去吃實在覺得太可惜了。






_J050918

隔天,我辦完公事之後,在一片晴空下離開新竹。

好像非得要徹底離開一個地方許久之後的舊地重遊,才能讓你重新體會他真正的美好。新竹這個地方在我有機會久留的時候,我對他的印象並不怎麼好,但在幾年後以旅客身份再訪時,卻又深深的愛上這個地方濃厚的文化深度,以及略帶閒適的生活方式。

也許,改天我會再帶著另一條路線再訪也不一定吧!

2 則留言:

  1. 新光人壽廿七年前標購,新竹州圖書館(護城河旁的文化街八號),最高法院三審判決,



    新竹市政府勝訴,新竹縣府將付給新光人壽一億七千萬元的賠償,



    邱鏡淳含淚說「實在足嘸甘!」指示財政處在過年前一次付清(2011/01/17)。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