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第八站:新竹關帝廟

_J040725

清乾隆41年(西元1776年)在當時的淡水廳同知王右弼倡議興建之下,於竹塹城的南門內緊鄰淡水廳衙署的右方,新竹的關帝廟落成了。

明代之前的武廟,祭祀的對像除了關公之外,還有抗金名將岳武穆,但清人入主中原之後,為了壓抑反清復明的思想,刻意的提升關公的地位。後來的武廟反而只供奉關公,甚至到了雍正之後讓武廟成為官方祭祀的對象,地位更顯重要。

同治10年(西元1871年)時,當時的淡水廳同知周武濂眼見武廟年久失修,又因為當時清朝剛經歷過太平天國內亂,以及長年對外戰爭失利下國庫空虛的窘迫,因此號召了地方人士募捐整修。

日治以後,關帝廟的廟產被日本政府徵收為國有。於民國38年再由張式穀、張克繩等人捐地,其它地方人士再度發起募捐之下重新開始整建,民國41年(西元1952年)全新的武廟落成,即為今日所見的新竹關帝廟。





_J040733

新竹關帝廟的建築非常簡潔俐落,沒有見到一般廟宇常見到的龍柱,兩側也沒有太多裝飾。雖然在形式上還是保有傳統廟宇的氛圍,但廟裡真正的古蹟已經不多。也許是因為有著武廟的身份,所以廟中的匾額多為軍方所贈,但又因為具有文廟的身份,所以廟中的柱聯均出自新竹當地文人文筆,極具地方特色。

廟外的右方新建兩層樓的建築物,一樓做為部將祠,供奉關公的坐騎赤兔馬以及周倉,二樓的部分為聖蹟館。原本與關公同樣被供在武廟中的岳武穆,現在於廟外右方另建岳武穆王殿祭祀,樓上為太歲殿。




_J040732

後殿原為聖祖殿,但現在已經改供奉文昌帝君,左設大魁殿,右立崇聖祠。也因為這個文廟的身份,讓關帝廟的門口彩繪門神改以門釘代替,也是因為關帝廟曾經具有官廟地位的象徵。中門置舊廟的石鼓,立方柱,左右壁堵為石作。






_J040728

神龕上方「萬世人極」一匾,乃出自咸豐御筆。

廟身雖然為光復後重建而城,但新竹關市廟中仍然可以見到許多具有巧思的設計。





_J040730

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廟裡逗留,一方面是因為之前在新竹的時候並沒好好的留心這座廟宇,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突然來了場午後雷陣雨所致,有道是「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有些事情遇上了也只能接受。

由其是雨傘放在車廂裡的時候。

當年還在新竹讀書的時候,及少涉足此地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關帝廟外的三角公園環境雜亂,再加上就在關帝廟的右方巷子裡是新竹紅燈戶的所在,在這幾年由廟方集資把紅燈戶全買下來,讓香客來此地時不再蒙上一層異樣的氣氛,也是地方上的一段佳話。




雨停了之後,我得暫時與新竹的古蹟們暫別,好好的想想今天晚上該落腳何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