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清理鏡頭的好幫手.拭鏡筆 LENSPEN LP-1

_J282903

這小玩意兒也被稱為鏡頭筆,簡單的來說,就是用來擦拭相機鏡頭的小工具。

推出已經很多年了,至少在我入手Olympus E-500那年就已經問世,而我卻到前些日子才知道有這樣一個方便的工具存在著。後來,我上網找了網拍問價,又走了幾個論壇比較過使用者的經驗,才知道這東西原來也是有學問的。

我們小時候應該都有擦玻璃的經驗,所以我們會知道,無論你用什麼工具來擦,效果比不上一張舊報紙來得方便有效。這鏡頭筆的原理就如同舊報紙,LENSPEN把油墨中的碳精製後成為更微細的分子,更能有效發揮清潔的功能。


在尋找的同時,我發現這類鏡頭筆功能和造型相近的產品很多,但以清潔能力來比的話,還是以這家廠商推出的產品的評價最高。

網拍上的價錢很漂亮,但品質良莠不齊,故,我以較奇摩拍賣上略高的價錢於博漢區的某店家入手這支鏡頭筆(但也比一般的網路拍場便宜許多)。




_J282904

聽說台灣有代理商,我手上這支是香港代理商進口的。







_J282911


中國製造,加拿大監製。






_J282919

拭鏡筆的蓋子上,印有公司的名字。

據老闆的說法,蓋子千萬不能搞丟,最重要的碳粉就存放在蓋子裡,搞丟了的話,整枝筆的功能就等於廢去大半。





_J282923

打開筆蓋以後,出現的是在無塵室裡完成的拭鏡布。

官方的說法,這塊看起來毫不起眼的拭鏡布,是以極度細柔的材質完成,因此在使用的過程中絕對不會損傷鏡頭分毫。經實驗後証明,使用壽命可以達500個指紋以上。

也就是說,如果像我一樣有三顆鏡頭,又在一個禮拜清理鏡頭的頻率下使用,至少可以使用兩到三年左右。









_J282917

筆身上有個紅色的拉桿,具有某項功能。









_J282949

推開小拉桿之後,拭鏡筆另一端的刷毛就出現了。

就像是被X柔洗髮清洗過的那樣,這刷毛觸手的感覺只能用「柔柔亮亮,閃閃動人」來形容。







_J282950

這造型好像霸子.辛普森








_J282954


拍到這裡我才發現,原來我忘了拍下支筆的外觀。

可能在那個當下,我被我的鏡頭強大的近拍功能所懾,一時間之反應不過來的關係!






來試用一下吧!







_J282959


這時候,我們得出動清理相機的另一位好幫手,Giottos吹球。
(總算出現LENSPEN的全景了)






_J282962

通常嘛,只要在不影響成相的情況下,相機鏡頭我是不太會清理的,一來怕刮傷,二來也是自己懶。

所以,你們可以看到,我的1445KIT鏡在多年的使用之後,所累積的風霜。
(仿佛老兵身上的傷疤,而我應該細細的指出哪顆細塵是在哪個地方沾上的)








_J282966

打開鏡頭蓋之後,先要用吹球把較大的異物吹開。

之後鏡頭筆後端附送的小刷子就派上用場了!


輕輕的把吹球沒吹掉的異物刷掉,再確認鏡頭上只剩下吹不掉也刷不用的汙垢之後,就可以請出拭鏡筆了!









_J282967

我用打圓的方式,讓拭鏡筆在濾鏡上來來回回的打轉。


就像小時候擦玻璃的手法,也像汽車打臘時的方式。






_J282973

不久之後,就得到一枚乾淨如新的鏡頭。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精神用在攝影上,我想也是好的。








其實我另外還有一整組的相機清理組,包括了清潔液、拭鏡紙、小刷子以及棉花棒,但我實在覺得使用過程太過繁複,所以長久以來一直都沒有認真的好好清理過。

在得知有LENSPEN這種工具之後,心情就像是發現了新大陸那般的喜悅!



LENSPEN履次獲得美國雜誌Photo Trade News頒發「最佳配件獎」的肯定,許多的國際鏡頭大廠也都在LENSPEN的顧客群裡,其中Nikon與kodak更是LENSPEN的合作伙伴。

從官方網站所提供的實驗數據來看,LENSPEN具有吸附微塵以及防止靜電的功能,不僅能把鏡頭上的小塵埃去除,更能進一步的防止靜電的吸附作用,對於鏡頭的清潔有著積極的措施。

當然,如果對於LENSPEN還有其它問題的話,也可以到官方網站上查詢,相信會有比較完整的答案。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你圖片中擦拭的那顆鏡頭是有裝保護鏡嗎?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