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FAF" Mococa, Brazil



巴西的咖啡豆一向給人平淡的印象,更有甚者,只把巴西豆做為配方豆的基豆使用,目的在取其平實的特色,在配方中扮演映襯的角色。

在我喝到MOCOCA之前,確實也是這樣以為的,畢竟整體來說,巴西的咖啡豆確實較沒個性,而且那股獨特的核果味,一喝就知道是巴西豆,久了也就沒有什麼意外的驚喜可言。

但我也說,這些印象都是在我喝過MOCOCA之前的印象了。

MOCOCA是我之前喝到的一隻咖啡豆,聽說這支豆子的杯測分數高達94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Fazenda Ambiental Fortaleza 官方網站
產國:Mococa, Minas Gerias,Brazil
莊園名稱:Fazenda Ambiental Fortaleza ("FAF")
種植海拔:1,100 ~ 1,200m
處理方式:Pulped Natural,hand-harvested
品種:Red Catuai


Fazenda Ambiental Fortaleza ("FAF") 從1850年開始經營至今的咖啡莊園,從2002年開始,在農場主人Silvia Barretto和Marcos Croce將農場轉為有機種植的永續經營型態之後,便開始嚐試取得農業生產與生環境境之間的平衡點。

Fazenda Ambiental Fortaleza莊園主要的作物為有機咖啡,除了咖啡之外,該莊園也生產牛奶、蜂蜜以及各式水果,在園區中更保留了相當面積的雨林。







他們以手工摘取的方式採收咖啡豆,以確保採收的咖啡豆都是完全成熟的。接著再以水洗的方式去除果皮,以日晒的方式處理咖啡生豆,將容易造成果度發酵的果皮去除,但仍讓咖啡豆能吸收果膠中的果酸。


整體來說,經由這種方式處理的咖啡豆,風味上會較水洗豆豐富,口感上也較日晒豆來得更為乾淨。














這隻豆子帶有如同非洲豆一般奔放的果酸,更讓人驚喜的是,MOCOCA帶著如同蘋果般上揚的酸香氣,或像是柑橘般的乾淨明亮的酸味變化。

經過巧妙的轉折以後,巴西豆特有的核果味慢慢的從口中蔓延開來。


除了咖啡由酸轉甜的風味轉變之外,從入口之後可以依稀的感覺到咖啡裡帶著些許的香料味,以及如同奶油般厚實的口感。

除了保有傳統巴豆咖啡豆的特有核果味之外,MOCOCA又多加入了果香、柑橘以及些許的香料味做為特色,讓整體的味道更加豐富多變,實在是非常難得的咖啡豆。

2 則留言:

  1. 您好!

    文章中的Mococa是城市名,咖啡品種應該是Red Catuai。
    打擾了!

    註:農莊主人是我朋友。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